榆林

November.

2023.11.20

第四十一记

榆林沙地主题线路九:

沙地

靖边这片热土,既有红色遗址见证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有波澜壮阔的历史书写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赞歌,也有人文情怀源远流长、辉煌灿烂。

季节转角处吹来的风,在塞上榆林已酝酿成诗,是时候来一场不被定义的旅行了——漫游榆林在路上,这一次我们走进阜美靖边。在这里,遇见大夏国都统万城的绝代风华、邂逅五台森林公园的盎然生机、相逢牛玉琴治沙基地的传奇过往,别样的感动在心中氤氲。

一日游

榆林沙地主题线路九:统万城——五台森林公园——牛玉琴治沙基地一日游

第一站:统万城

榆林城区——统万城(128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57分左右)

第二站:五台森林公园

统万城——五台森林公园(54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14分钟左右)

第三站:牛玉琴治沙基地

五台森林公园——牛玉琴治沙基地(39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58分钟左右)

第一站:统万城

沙漠白城,匈奴故都

几千年前,古人种下文明之火,中华文明的熊熊火炬在中原大地延续。如今,古老的建筑伴随着城市的成长,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在时间长河的映衬下,承载着不同历史时期的人文特色。在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仰望暮色笼罩下的残垣断壁,沉甸甸的思绪从指间滑落,消失在历史无言的厚重里。

走进遗址博物馆,一段段文字,记载着穿越千余年的史诗;一幅幅图画,描绘着这片土地的发展变迁……犹如穿越时空隧道,见证统万城的沧桑变化。展馆内的文物布展与展馆外的城垣遗址交相呼应,营造强烈的现场感、氛围感,闪耀着中华历史文明的光彩。在动人光影的映照下,处处都能感受到北方游牧民族的豪迈情怀。《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1 | 穿越统万风华,走进森林公园,探秘治沙基地!

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是中华文明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五胡十六国时期匈奴族后裔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首都,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中雄浑壮阔的塞外边关,更是金戈铁马、号角争鸣、骁勇善战、驰骋沙场的斗志男儿建功立业之地。在这里,有残阳如血、漠风当歌,有烽火狼烟、羽翎传信,也有古道蜿蜒、笛声悠咽……《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1 | 穿越统万风华,走进森林公园,探秘治沙基地!

门票:成人票50元/学生票34元

地址:靖边县红墩界乡白城子村

第二站:五台森林公园天然氧吧,绿色之肺《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1 | 穿越统万风华,走进森林公园,探秘治沙基地!

苍松傲然挺立、杨柳随风摇曳,入目是无尽的绿色林海,耳边是鸟儿啁啾和蝉鸣之音……走进靖边五台森林公园,仿佛置身“绿野仙踪”。作为一处集游览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公园,五台森林公园不仅是靖边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和“绿色之肺”,还承载着靖边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群众厚重的历史情感。

走进美丽的五台森林公园,树木成林,幽幽小径四通八达,长城烽火台、十二生肖园、得月湖、博物馆等景点游人如织。经过的每一处,都有别致景观。蜿蜒的绿道,滨水的堤岸;绿叶婆娑,与凉亭交相呼应;河水荡漾,淌出了宁静自然;长城烽火台,历经岁月沧桑,诉说着尘封往事;曲径通幽的雅致,满目苍翠的森林……一切都让人心旷神怡。

五台森林公园,是青松翠柏的森林氧吧,是白杨绿柳的休闲胜地,是游疗休养的“御苑”,也是游憩娱乐的“夏宫”。当旖旎的风光映入眼帘,绿茵撩人,美丽的风景让人忘却烦恼,蔚蓝的天空让人思绪飞扬。在这里,或独行、或携友,欢声四起,笑语频传,共享一份清秋的惬意,别有滋味。

小贴士门票:免费地址:靖边县张家畔街道307国道
第三站:牛玉琴治沙基地百折不挠,精神永存《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1 | 穿越统万风华,走进森林公园,探秘治沙基地!

在静谧的午后,缓步于牛玉琴治沙基地内,静静地看着眼前的风景,耳边响起的是那风声、脚步声,眼前浮现的是一个漫长又艰辛的故事。作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基地”“延安干部学院党员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榆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榆林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牛玉琴治沙基地像一座矗立在陕北大地上的精神丰碑,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走进基地展览馆,那一张张定格历史的史料照片、一幕幕厚重而又生动的影像、一幅幅生动的治沙画面,都承载着全国“劳动模范”、治沙英雄牛玉琴在毛乌素沙漠治沙绿化取得的成绩,让人深感震撼。漫步其中,深切感受以牛玉琴为代表的靖边治沙人战天斗地、改造自然、改善生态并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令人心生敬佩。

牛玉琴治沙基地,记载着牛玉琴在毛乌素沙漠书写下的非凡历程,展现了她将荒漠变绿洲的感人事迹。在这里,学习治沙精神,接受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看,沙地上林木葱郁,站在治沙造林基地的瞭望台上环顾四周,满是青翠;听,风从远方来,穿过葱郁林间,针叶震动,尽是绿色回响。

小贴士门票:免费地址:靖边县东坑镇金鸡沙村《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1 | 穿越统万风华,走进森林公园,探秘治沙基地!
旅行的意义,就是去拥抱陌生,去期待惊喜。有些地方还停留在地图上,有些地方已经印在记忆里,有些地方正在探索和寻觅……漫游榆林的旅途,从春日走进秋冬,变化的是四季如画的风景,不变的是初心。告别阜美靖边,再遇神奇神木,我们不见不散!
前来围观欣赏美景
新人来报道啦!新人来报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