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意外的兰卡威、新山之旅(内含实用干货)

11月收到亚航公众号的推送,对 马来西亚 的rawa island种草了,于是赶紧查一下亚航的机票,发现寒假春节前1周, 新山 飞 澳门 的机票才280多RMB,头脑发热之下便匆匆下了订单。然后考虑到 新山 和 新加坡 就一河之隔,完全可以一起游玩了,于是最初策划的路线便是 新加坡 + 新山 + 刁曼岛 +拉哇岛。后来买好所有机票,开始认真做功课时才发现: 刁曼岛 这边方向的海岛(包括 热浪岛 、拉哇岛、 白沙 岛、 诗巫 岛等)因天气原因,每年11至次年的2月份都会封岛(就是轮渡会不定时开航)。然后我也写信去问了船公司( ****** ),对方回复我说我们出行的这段时间是没有船的(春节期间我也有朋友去了 刁曼岛 ,听说是为了赚 中国 人的钱特意重开一段时间的),加之考虑到就算有船水质应该不会好、风大出海也不安全,所以只能重新计划行程了——我们把游玩的重点放在了 新加坡 ,原计划玩2、3天最后决定玩6天( 新加坡 部分的游记还在撰写中,等等吧),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是余下了4天的时间在 马来西亚 , 新山 就那么大我们总不可能天天去看碧桂园楼盘吧(网上很多 新山 非游乐园的游记,估计都是 新山 碧桂园的软文啊)。于是我们打开地图细细看了一下, 马六甲 、 槟城 我们都去过了(不过以前懒没有写下游记), 吉隆坡 更是因为亚航中转的原因,我们去过“无数”次了,那我们还能去哪儿?想来想去,还是去 兰卡威 吧,虽然 兰卡威 我们以前也去过,但当时同样因为天气原因留下了一些遗憾,而且这里有浮潜也算是 刁曼岛 的替代品吧,加之 新加坡 去的机票也便宜(230RMB),就在这样的阴差阳错之下,我们定下了 兰卡威 之旅。

一、交通(一)国际飞机
上边也讲了,我们实际行程是 新加坡 — 兰卡威 — 新山 — 澳门 ,这三程飞行都是亚航 ****** ,费用分别是233、170和285RMB,廉价航空的价格才是我们的真爱。其实亚航也有 兰卡威 直飞 广州 的航班,但因为我们一早就买好 新山 飞 澳门 的机票,而且计过 兰卡威 至 新山 + 新山 至 澳门 的机票总价,比 兰卡威 直飞 广州 的机票便宜,我们才折回 新山 离境的。

(二)境内交通我们此次在大马期间只停留了 兰卡威 和 新山 两个城市。
(1) 兰卡威
我们的是在机场租车自驾解决的,在这里你只要有驾驶证就能租到车,不管你是C1还是C2租8人车都没问题,驾照不需要翻译件也不需要公证。一下机在行李传送带附近就有很多租车代理,只要有航班这里就会有人做生意(注意:出了玻璃门反而找不租车公司的,而且出去后要重新入去非常麻烦,所以要租车就在这里解决)。你报上你的还车时间,问2-3家价格就差不多了,反正它们经营都是有默契的。当然你也可以提前在网上租好,省得英语不好沟通不畅 ****** 。说好价格后,代理给你开单,然后你说身上没马币现金(有也说没有),他可以先不收钱的。你出玻璃门后可以在ATM机上用银联卡提马币。接着出去大门(就一个出口,大门外就是停车场了)找人提车了。不知道找谁?放心当你拿着单据,左望右望时就会有工作人员主动找你的了。然后就是检查车辆,有刮痕什么的拍好照,油缸是否满油。没问题再付款(所以我前边说哪怕你手头有马币也要说没有,一手交车一手给钱最安全),付款时一般要多付50-80马币的押金(这里是一个岛屿,你偷了车也开不出去,所以押金也就意思意思吧)。说到 兰卡威 的交通规则,其实和我们大天朝的没什么不同,而且这里车不算多,刚开始时开慢一点熟悉一下问题就不大了。唯一要注意就是英式规则要靠左行驶(右肽车),特别是从转盘下来,路上也没有其他车做参照时,我们的老司机也很容易逆行,所以副驾驶除了负责导航也要特别留意并提醒司机(车上一般都没有导航设备的,我们都是靠手机google地图导航的)。另外路上好像也没见过交警,但全车人包括后排乘客最好都绑上安全带,这个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而不是仅仅是为了应付检查。还车也很简单,记得满油还车(不满油会从押金中扣,肯定比自己去油站加要贵, 兰卡威 遍地加油站不怕找不到)。

兰卡威

如果不会自驾,在当地我好像没见公交系统。所以你需要预订接送机服务 ****** ,然后报当地一天团就找含酒店接送的。如果时间比较多想自己环岛游的可以包车 ****** ,8小时含司机约560RMB,价格也比较便宜。
(2) 新山
在 新山 机场研究过,自驾车要国际牌,国内牌翻译件也不可以。所以只能打车了,当地的士貌似都要预约而且价格比较高,所以建议使用UBER。但要注意国内下载的UBER APP是用不了。最好的方法是打开支付宝,去到 马来西亚 你会在支付宝中找到UBER的入口,但回来天朝后就会自动隐藏。使用支付宝的UBER必须选择信用卡支付首选项(出境之前将国际信用卡绑定支付宝,不然到外国你收不到短信就无法绑定了;然后在“我的”-设置-支付设置-扣款顺序中将信用卡设置为首位),因为在外国司机的界面中看不到你绑定信用卡,他可能不接单(“收不到款”啊),所以你想付现也不可能。另外使用支付宝中的UBER还需要绑定 马来西亚 电话号码才能用,而且也需要通过电话确定位置和联络。如果你英文不好,在 新山 是有中文司机的选项的,貌似价格会贵一点点。在 新山 UBER还是比较好叫车的,我们走那天好像是凌晨五点吧,也可以临时叫到车送机场。
除了UBER,在这里或 新加坡 都可以用“Grab Taxi”叫车,这个在 东南亚 地区才是最受欢迎的叫车软件。只怪我出发前没做好攻课,所以我们实际并没有用过它。

二、出发前的准备(一)马来西亚签证就 中国 籍护照而言,去 马来西亚 旅行最常用的签证有以下两种:
(一)过境签
它是免费的。你只要找到“TRANSIT PASS 120HOURS”的柜台排队,交上资料(不需要填表)录入指纹就可以。不过办理的人会有点多,上次我排了1小时的队。办理过境签要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拥有确定的第三国的续航机票。就不能想着玩够了再买下一程的机票。而所谓的“第三国”就是不和来时是同一国。 比如 澳门 - 吉隆坡 - 新加坡 是没问题的。 澳门 ( 中国 )- 吉隆坡 - 香港 ( 中国 )是不符合过境签政策的。
(2)在同一口岸进出。这个条件是最值得注意的,看似大马个个城市都可以办理。但实际能办理的只有 吉隆坡 国际机场(KLIA和KLIA2是同一个机场,算同一口岸)。从 泰国 、 新加坡 陆路过境马国游客不适用过境签。网上也有说 槟城 Bayan Lepas机场、 新山 士乃(Senai)机场、 亚庇 (Kota Kinabalu)机场、 古晋 (Kuching)机场都可以办理过境签,但我没试过而且在网上我也只看到被拒入境或原路遣返的案例,如果你有 成功 案例,请跟我说一声。
(3)120小时内离开机票。但实际签证官是不会帮你数小时的,他只会按5个自然日算,即那怕你是1月1日晚上22点入境,你也必须提供在1月5日23:29前离境的机票。在这之前你可以去东马的任何地方, 比如 槟城 、 兰卡威 都可以(但离境地一定是 吉隆坡 国际机场),但去西马,比 沙巴 就要多了解一下,因为网上很多人都说不可以。
(4)护照有效期超过6个月,没有其他有效且未使用的 马来西亚 签证。有效期超过6个月是大部分国家的入境规定了,另外如果你有 马来西亚 的旅行、商务等签证,也是办不了过境签的。

(二)旅行签证
我们最早一次去 马来西亚 ,是在 广州 中信大厦的领事馆办的,签证费用才80RMB,但现在好像已经没有这支歌仔唱了,必须要通过签证中心才能办理签证。签证中心说白了就是一个商业机构,人家也要赚钱的,于是要额外收200元的手续费。好吧,既然都不能便宜,那我还是用现在流行的网签方式吧—— 马来西亚 之窗( ****** )。该网站有中文版,不懂的问题也有中文在线客服解答,的确很方便。在办理签证前只需要准备: 来回机票确认信、护照尺寸大小的相片(电子版白底)、扫描剪裁好的护照(相片页和签名页)、小孩出生证明,什么在职证明、资金证明、户口本统统不用。然后按提示一步步做就好了,关键是图片按要求放置(护照页要正放、个人相片),通过 马来西亚 之窗办理的签证又有两种:
(1)ENTRI
它是 马来西亚 政府专门为 中国 公民量身定做的签证类型。它要求申请人必须从中华人民 共和 国,(含 香港 或 澳门 )直飞 马来西亚 ,或者可以通过 新加坡 , 泰国 和汶莱进入 马来西亚 。然后申请人必须有直航返回中华人民 共和 国(含 香港 或 澳门 )的航班机票,或通过 新加坡 , 泰国 或汶莱离境 马来西亚 。签证有效期为3个月,单次逗留最多15天,全部费用为160元。例如我的行程是 澳门 - 兰卡威 - 广州 ,那是适用ENTRI的签证要求的。
更多的ENTRI常见问题可以参看官网的说明
******
(2)EVISA
不合适使用上述方法的,就只能申请EVISA了。它适合全球任何口岸出发, 马来西亚 任何口岸入境均有效。签证有效期为3个月,每次入境可停留不超过30天。全部费用为280元。例如我的行程是 新加坡 陆路经 新山 入境大马,最后要在 吉隆坡 飞 悉尼 ,那就只能申请EVISA签证了。
当然你懒得自己搞或怕资料做得不好被拒签(我有两个朋友第一次自己申请就被拒签了,估计是相片没合乎规范,后来我帮她搞就过了),交代理办也可以的 ****** ,费用也就179RMB,比官网自己办贵了20元,但总比拒签时亏近100要好(拒签时可以退签证费,但手续费不退)。办理好旅行签证后,把确认信打印出来。出入天朝边检或港澳海关时可能要用到。

(二)住宿预订出境人我个人还是比较习惯用 ****** 或 ****** 预订。前者一般用来订酒店,后者用来订民宿。因为我们一起出行的人数比较多,所以现在比较偏向订民宿。民宿的好处是有厨房能自己煮食,而且大家住在一起,晚上聊天开黑也方便,价格也比酒店便宜。但民宿有时位置不好找,卫生情况也是看运气的。我在 兰卡威 订的民宿就是在住宅区内,但路是九曲十八弯的没有人带路的话根本找不着,而且没及时换床单,去到当晚又太晚找不到清洁人员,只能垫着自己的沙滩巾睡。如果你想在booking订酒店的可以用我的链接注册 ****** ,使用它预订并入住后有订单10%的费用返还 。如果你还是想用AIRBNB订民宿的,也可以通过我的邀请链接注册 ****** ,这样你第一次订房时也可以节省175RMB。
马来西亚 是使用英式插座的,记得带转换插头,如果需要充电的电子产品比较多,带上小米USB拖板非常实用。
我们此次在大马停留期间住的都是民宿。 兰卡威 一般选择住珍 南海 滩或瓜镇。珍 南海 滩是岛上最受欢迎的海滩,它近机场,网红餐厅也基本聚集在这里,吃饭报当地团都方便。而瓜镇比较近出海码头、巨鹰广场,购物便宜。两地大约有40分钟的车程。

兰卡威

考虑到价格我们选择住在瓜镇附近的小别墅,因为卫生不是太满意就不给大家介绍了。

而 新山 应该住在JB Sentral附近,这里离 新加坡 陆路口岸非常近,也是交通枢纽,购物找车都方便。但当时因为颜值的问题我们选了这家 ****** ,这里的室外无边泳池是卖点,虽然望出去是一片烂工地。

新山

(三)通讯现在去旅行没有网络就像无头的苍蝇,所以上网问题是一定要解决的。很多人外游喜欢用WIFI蛋,但我一直不喜欢用。原因一“贵”,网上最便宜也要8.9/天 ****** ,而我们去的时间长买电话卡要更节省一些。原因二“麻烦”,出发要提前去拿机子回来后又要去还机;每天又要给多一样东西充电;只有一个WIFI蛋的话,团队就不能分开行动。所以WIFI蛋比较适用旅行短日子人数少的团队。我们用的是电话卡 ****** ,能通话方便叫UBER,可使用热点分享流量,3-4个人用一张卡刷朋友圈、导航,速度和额度都没问题。如果是新马一起去的可以考虑这个 ****** ,但它只能上网不能通话。这个新马泰都能用,而且能通话 ****** ,大家根据个人需要考虑吧。

(四)外汇马来西亚 的货币为林吉特,当地华人发音为“扣”,简写为“RM”或“MYR”,目前汇率为1RM=1.6858RMB,即当地购物以标价乘以1.7才是我们人民币的价格。流通的钞票面额有100、50、20、10、5、1令吉,另有50、20、10、5分硬币(1令吉等于100分)。

不知是不是少人去 马来西亚 ,我在 广州 的 中国 银行都换不到马币的,每次都是去到当地用人民币现金换的。建议按每天每天花150-200RMB换等额的马币就好了。 兰卡威 作为 中国 人热门的旅行目的地,景点门票、便利店、手信店都可以用支付宝了,而且支付宝的汇率更好,购物折扣券也多,所以能用支付宝的地方就果断用支付宝买买买吧,没必要换太多的现金。顺带说一句在搜索框输入“境外红包5gnw57”便可获得境外支付宝无门槛抵现红包(长期有效,可反复获取,大部分都有5+RMB哦)。

(五)保险出发前买保险,一向都是我的指定动作。老规矩在“开心保“购买,这次我选择的是“美亚“旗下的乐悠游海外旅行保障计划 ****** 费用比较合理,人身、财产、危险活动都在保障范围内了。

(六)其他(1)语言
马来西亚 是一个民族大混合的国家,所以这里通用英语、马拉语、中文。我们第一去 兰卡威 在酒店前台就遇到一个“语言天才”。她能说英语、马来语、中文(普通话、 潮州 话、 广州 话),后来聊天她告诉我们这里的官方语言是英文,生活买菜吃饭用马来语,因为她是华人后裔所以父母让她读中文学校,在学校学的是普通话,然后同学都是以前珠三角买猪仔来南洋的后裔所以学会了 广州 话,最后因为家庭是 潮州 人后裔所以在家必须讲 潮州 话。尽管她发音不算太标准,但能沟通无大碍,我对她是一个大写的“服”字。所以你那怕英文不是太好,根据我经验去 吉隆坡 、 兰卡威 、 新山 、 亚庇 ,随便抓一个长得像华人的当地路人,你基本都能用中文(普通话、 广州 话、 潮州 话、客家话)解决一些日常的问题。

(2)天气
马来西亚 是热带海洋性气候,一年平均温度在26—29℃之间,雨量充沛,四季区分不明显,基本上全年都适宜出行,其中5至9月是最佳旅行时间。在 马来西亚 东海 岸( 比如 我没去成的 刁曼岛 )和东马,11月至次年3月是雨季最好避开。西马在6-7月前往最佳,8-12月降雨量较多,同样应该尽量避开。出行前可以上网查一下天气预报 ******

(3)时差
马来西亚 全境和 北京 时间没有时差。

(4)行李清单
每次出行前我都是对着这张清单,按需收拾行李的。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细节,欢迎围观我另一篇文章《旅行箱收拾整理清单,十年自由行经验分享!》 https://www.mafengwo.cn/i/8498586.html

三、行程如前所述,这次的行程就是一个意外之旅,所以时间并不长。
D1: 新加坡 直飞 兰卡威 ,天空之桥
D2:芭雅岛浮潜
D3:购物、巨鹰广场,珍 南海 滩,飞至 新山 。逛 新山 奥特莱斯
D4:早上乐高乐园,下午 新山 市区(陈旭年文化街、 柔佛 王宫)
D5:一早飞回 澳门

D1:兰卡威天空之桥中午的班机把我们从 新加坡 带到了 兰卡威 。下地后租车搞了一大轮,四点钟才到达 兰卡威 第一个景点。停好车,入口处是东方村(Oriental Village),进入东方村是免费的。

东方村

看上去这里是一个购物中心,但以前它是周润发电影《安娜与国王》的拍摄地。

去天空之桥要先搭缆车上去。我们来这个地方也是“完梦之旅”了,数年前我们便来过 兰卡威 ,但这个景点来了三次都没 成功 上去,第一次到达时是人家下班点(缆车开放时间是9:00-19:00,部分周三是12:00-19:00),第二和第三次都因为大风关闭。所以想去这里尽量安排在前边时间去,缆车的运行很容易受天气的影响。

在缆车站前购票,基础费用是成人55RM,小孩45RM,包括SkyCab缆车往返票+SkyDome天幕观影+SkyRex穿越冒险+3D互动艺术博物馆,另外还有配搭其他项目的套餐票。淘宝网上买价格也差不多 ****** ,但人多可以凑单用店铺优惠券,多少减一点,但网上买票要注意景点关闭能不能退改的问题。

兰卡威天空之桥

在缆车的上升过程中可以看到 兰卡威 著名的七仙井瀑布。

缆车路线比较长,到2/3处有个经停站,你可以下也可以不下,如果人多你也可以选择回头时再下也可以。

在这个平台我们可以仰望终点站,也可以看到天空桥了。

重新排队,继续往上走。到终点站,往上走是观景平台,往下走是天空桥。我们先往上走。

兰卡威天空之桥

在观景台上可以一览全岛风光。

拍完照回到缆车的终点站购票去天空桥。

天空桥算是园中园吧,门票5马币,要自己走一段台阶下去。如果选择付15马币的话,则包登山缆车往返。个人感觉台阶是有点陡,不过不是腿脚不好的人,其实自己走走也就15分钟的事,喘喘气当运动呗。

兰卡威天空之桥

天空之桥有200多米长,所有重量只靠一根高约87米柱子来支撑,其顶部延伸出八根吊带,分别从不同的方向维系住整座桥。

桥架在两个山头间,一阵山风吹过来,人在桥上会有明显的摇晃感,对于畏高的人输出10000点伤害。

折返回缆车站回到山脚,看看时间还够去基本票中包含的三个景点打个卡。于是我们先去了SkyDome天幕观影。场内可容纳50人,观影时间约12分钟。实际就是多台仪投影将影象投影到穹形墙壁屋顶上,利用视觉效果“玩”过山车或“漂流”在星河中,没有太大惊喜吧,时间不够可以飞过。然后SkyRex穿越冒险也是类似吧,坐在“车上”利用3D投影技术让你参与冒险,也是没什么特别,玩过即忘。倒是3D互动艺术博物馆,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所以人不算很多,比较容易找到位置摆拍,大家装X装得比较开心还错过了最后一场馆内表演。

东方村

出来付在自助机上停车费,开车回到瓜镇,报明天的出海团,找到住宿。安顿后发现已经近22点了,晚餐还未吃饥肠辘辘的,于是从民宿开车出来主路随便找了一家还在营业的餐厅解决需要。最后停在老邓祖传秘方肉骨茶专卖店(地址:17, Jalan Padang Matsirat, Kuah, 07000 Langkawi, Kedah, 马来西亚 )。因为太晚了想赶紧吃完,所以就没选他家的招牌肉骨头茶了,而是选了小炒等方便快捷的菜式。东西味道还是OK的比较偏粤菜风味,份量也比较足,价格合理。回来后看点评才发现这是一家专门接待团餐的餐厅,怪不得服务员都会讲中文。

兰卡威

D2:芭雅岛浮潜芭雅岛在 兰卡威 属于离岛的位置,需要去码头搭乘船才能到达。同时,芭雅岛在 槟城 和 兰卡威 中间,也可以选择从 槟城 出发。

芭雅岛浮潜

去芭雅岛大家可以在现场报团,珍 南海 滩或瓜镇码头都可以报。对比过网上报价,网上还便宜一点 https://s.click.taobao.com/A7fPS3w 而且什么都可以用中文沟通好。芭雅岛行程有沙滩和浮台两种选择,沙滩不能上平台,平台的可以搭摆渡船往返沙滩;沙滩中午吃盒饭,浮 台中 午吃自助餐。其余的没有什么不同,两者价格差了180RMB吧,个人建议选浮台吧。因为沙滩比较小,没有什么可以去,而且也没有阴凉的地方,只有鬼佬喜欢晒太阳才会选沙滩,而 中国 人嘛还是比较喜欢吃吃吃躲在阴凉的地方喂喂鱼。下图是沙滩上看浮台。

浮台有三层,负一层在水底可以隔着玻璃看鱼,不过玻璃比较脏,你也呆不久。第一层是活动层,吃饭、厕所、更衣室、 淡水 冲身(由于环境保护不可使用沐浴用品)都在这里。第二层是晒太阳的,不过因为在高处就会比较晃,不合适易晕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