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南昌

南昌这座城市实在是太低调了,除了八一起义,基本想不起还有什么可炫耀的,八年前,我故意去了一次,现在,我又故意来,好像不故意,南昌就不可能出现在我的各类旅程当中,而我这次出行,也只是从南昌进、经九江,再从武汉回,放在武汉的时间还要多一点。
由于可以连上端午节假期,我开启了八天的特种兵之旅,看能去多少个景点、多少个城市,好像不太想要质量,只是在我还有体力独自出门的时候充点儿数。
没有买太早班的机票,到达南昌昌北机场已经是下午了,我上次来的时候也是游走了多个城市后从这里飞回昆明的,这次是作为起点开始。这个机场修建了新的航站楼,使我有点想不起曾经的模样,楼上楼下的拍了些照片,有个地勤女孩子很贴心,听说我要拍照,还专门告诉我在哪个位置能拍到起降的飞机。

这也是座没有地铁能到城区的华东机场,只好坐机场大巴进城,我要去的第一站是江西博物馆,还有点担心在下午四点前赶不到,就进不去了。倒了一趟公交后顺利到达,也预约在今天下午的江西科技馆是一定来不及了。

我上次来南昌的时候就去过江西省博物馆,当时馆在滕王阁旁边的沿江路,布展很差,内容也特别少,在那个时候看过的省级博物馆里,应该算是倒数第二差的了,最差的是黑龙江博,哪怕是到今天,我仍然觉得黑博是最差的。2020年新建了江西省博新馆,位于赣江北大道,无论是展陈还是文物都不知道比原来好多少,馆内一共六层,建筑面积就有8万多平,设了八个常设展厅和三个临时展厅,已形成了江西自己的博物馆特色。

反正去不了科技馆,整个下午就没什么事,我慢慢在馆里晃。江西的历史文化展陈叫做“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作为“豫章故郡”最拿得出手的文化符号,得围绕着滕王阁序做多少文章啊。南昌还拿得出手的还有八一起义,我党第一次独立完成的军事斗争,也是我军第一次在历史舞台上亮相,值得纪念。再有,就是瓷器了,我当年去景德镇的时候也挺凑热闹,在批发市场买了好多便宜的摆件,现在放在哪都不知道了。江西还有些非遗的陈列,居然在这里也有傩戏,我还以为只有贵州有呢。

走出博物馆,旁边是省图书馆,我打算混进去拍照片,没想到5点钟就关门清场了,那也行,明天再来吧。

回到赣江东边的主城区,入住酒店,肚子饿得不行,酒店楼下就有一家江西菜馆子,点了红烧猪脚和丝瓜炒蛋,喝了瓶郎酒,屋外突然大暴雨,雨声甚至都装盖过了车来车往的喧闹,看来这个晚上是哪也去不了了。

不想急雨过后又变得晴空万里,空气里都是湿润的味道,时间尚早,我还是出去逛个夜市吧,选了离酒店不远的蛤蟆街夜市,扫了个电单车前往。边骑边左右看,遇到了一个叫做阳明的公园。对啊,守仁先生也是在江西常驻过的,特别是《赣南乡约》在当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里应该就是为纪念他而得名的吧。

公园是真的小,只有1.7万平方米,公园西侧有栋阳明楼,是南昌的老年人活动中心,所以这个小公园里的确是以老年人为主的,老大爷们在树下打牌下棋,老奶奶在树林小径上慢跑,一群接近老年的朋友在一块小场上打羽毛球。园子里还有一幢小洋楼,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熊式辉公馆,不知道是何人。

电单车很快骑到蛤蟆街,是一条仅有300多米长的小街,过去有很多商贩在这里卖蛤蟆、这条街上餐馆菜品也是以蛤蟆为主,故而得名。现在的小街餐馆林立、美食众多,集中了全国各地的小吃,特别以小龙虾和炒螺蛳著名,由于一场新雨后,整条小街上的人都不多,前后左右的摊位上大多都只有老板独自玩手机,我才吃饱,哪怕是看着新新鲜鲜的小龙虾,此刻都提不起兴趣,沿着小街从西向东走完,就又扫了个单车骑回了酒店。

前来围观欣赏美景

作为一个特种兵,今天的安排是很多的,昨天没有走完的馆今天一个个的逛完,出发前,在酒店楼下来了一份南昌人民的标配早餐——拌粉瓦罐汤。拌粉不是很特别,花生、榨菜、葱花、酱油干拌的素粉,味道有点像我们的卤米线,只是南昌的粉比我们的硬些,这顿早餐的精华是在那罐汤上,汤里有肉饼和鸡蛋,盛放在小瓦罐内,而小瓦罐又吊在大瓦缸里文火煨炖,辗转反侧数小时后,炖出这又香又浓的滋补汤料,喝上一罐,让南昌人民一天都精神。

我来了一罐自然也精神了起来,骑着单车直奔江西省美术馆。江西美术馆和很多省级美术馆很相似,成立得比较晚,基本是在原来一些老机构搬走以后,才得以进驻,这个馆也是在原来江西省展览馆基础上改建而成的,2018年才成立。我所知道的云南美术馆、贵州美术馆都是这样,当然,在这些老建筑原址上新生有个好处,就是位于闹市,地理位置极佳。

江西美术馆就位于南昌市中心的中心,八一广场的西侧,和天安门广场旁边的人民大会堂是一个造型,高大宽阔的仿俄式建筑,正面顶上立着巨大的五角星和红旗,极具时代特色,我们以前每个城市都应该有这样的建筑,只是现在仍保留得如此完整的的确不太多见了。美术馆共四层,其中有三层作为展厅,我到的时候有“美丽南昌诗书画影”、“渊源有自书法作品”等展览,人不算多,看得很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