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南昌

江西图书馆被江博和江科夹在中间,外形不好看,像一块被挤过水的扁豆腐,但这个馆的历史可长,1920年就成立了,现在还是国家一级馆,这个新馆也是2020年建成的,占地6.3万平方米,共有藏书310万册,阅览座位多达6000,最牛的一天接待过2万个读者,真是地盘巨大、规模巨大,到处都透着两个字“有钱”。

外面太热了,我在图书馆里晃来晃去不想离开,直到阳光西斜,我才出门,我不能为了蹭空调而浪费宝贵的特种兵时间,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市中心的佑民寺。

佑民寺是南昌最古老的寺庙之一,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建于梁天监年间,传说当年声势浩大,房屋都有5000多间,当然,现在小了很多,也有八千平方米。我查了一下地图,古城南昌城居然没几个寺庙,佑民寺算是最拿得出手的一个了,寺庙的结构比较齐全,从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到祖师殿、伽蓝殿、地藏殿、法堂等都一应俱全,加上历史悠久,不但在国内,甚至在东南亚都有一定的影响。

在南昌,把所有的公园都加上八一两个字,我都不会觉得奇怪,因为八一公园的名字就是这样来的。以前这里叫东湖公园,是城市中心,后来才叫了八一,依然是城市的中心。在清代时是贡院,1932年辟为公园,现在的面积为24公顷,分为湖区和陆区两部分。有东湖、百花洲、百花桥、冠鳌亭、苏堤、九曲桥、湖心亭等景点。

公园处于闹市,绿荫如盖,豫章十景中的“东湖月夜”和“苏圃春晓”均在其中,我第一次来的时候阴雨,没有看到东湖的美,这次来天高云淡,渌水荡漾,都想唱起歌来。

说到唱歌,不得不说一下歌者们,南昌人民怎么这么爱唱歌呢?公园里不论哪个地方,你都能看到支起手机架,对着手机唱的歌者,树林里、草地上、廊桥边,一排排的,自己唱完不够爽,还邀请身边的人来接着唱,我想起了三亚河边也是一排排直播的东北人,简直是一模一样,别的地方爱直播、爱跳舞,南昌人民爱唱歌。

走了一天,肚子好饿,我要去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找点吃的去。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南昌市中山路商圈,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由历史民居、商业街区和万寿宫宗教文化区三部分组成,街区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有118栋赣派民居风格建筑,集中展现了江右民系的传统文化。是集餐饮娱乐、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街区。

我游走在老街之中,看见啥都流口水,馆子就不进了,买了水煎包、羊肉串和啤酒,坦坦地坐在街边大吃大喝,味道没多好,但是这种自由的感觉却让我浑身愉快,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令狐大侠不也是这样的。

万寿宫这个街区是因为这里的铁柱万寿宫而得名的,铁柱万寿宫原名铁柱观,公元312年就建的了,初为百姓纪念治水有功的县令许逊所建的祠堂,后来才改为道观,宫最著名的历史遗迹并不是玉皇大帝的泥塑,而是位于宫内东南角的“铁柱蛟锁”井,传说古南昌水患严重,许逊施法按住黑龙,押于井中,用八条铁链锁住,这里也就成为豫章十景之“铁柱仙踪”。当然,现在的万寿宫除了那口井,别的殿宇都是近几年新修的。

围观欣赏美景

在城的南边,还有一处古迹,叫做绳金塔,我其实是先在网上看到有绳金塔美食街才知道此塔的,从万寿宫出来,天还没有黑尽,坐着地铁就向塔而去。

再到地面时,天色已昏黄了,金色的夕阳散在古老的街道上泛着厚重的光,绳金塔美食街并不古老,看起来是新建的商业综合体,崭新的商铺营业的也不多,街区里人烟稀少,只有一些商铺老板坐在屋前喝茶聊天。我顺着街区向古塔方向走,一直走到街口的小广场才能见到人群,而这些人不是来美食街上消费的,而是带着娃娃来戏水乘凉的。

美食街口广场上有落地的喷泉,百十来个小娃穿着背心、裤衩紧盯着地上成排的孔洞,一旦有水滋出来,不是骑就是打,要不一屁股坐在上面哈哈大笑,全场孩子跑来跑去,躲避、追逐着水柱,快乐就是这么简单,这些快乐同样可以感染围观的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