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南昌

绳金塔在广场正对面,始建于唐天佑年间,朱栏青瓦,墨角净墙,通高50余米,是江南典型的七层八面砖木结构楼阁式塔,还可以从塔内旋步梯直通其顶层,“直视湖山千里道,下窥城郭万人家”,是南昌人民的镇城之宝。

塔后还有些园子、荷塘、大小雕塑,回廊曲折、绿植如茵,南昌文庙的大成殿也在这里,只是天晚了大门紧闭,我晃了大半个小时,出门后回头看立在大门外的石坊,上写着“永镇江城”四个大字,可见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塔镇着多少妖魔鬼怪。

天黑了,我又扫了个电单车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闲逛,路过了传说中的南昌火车站,停下来拍它特有的门型建筑,再绕道城东,画了一大个圈才回到酒店。

我还要在南昌呆一天的,滕王阁是我最后的目的地。

滕王阁位于南昌市沿江路,南昌地标性建筑,豫章文明之象征,是唐太宗李世民之子滕王李元婴于公元653年所建,滕王阁高58米,底部为12米高台,主阁内共有七层,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因初唐诗人王勃所作《滕王阁序》而闻名于世,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四大名楼之一。

在去之前,我尝试着背了一下《滕王阁序》,背到第二段就一片空白,看来去混景点门票的美梦破灭了。花钱也要起去啊,我在街口吃了一笼老南昌汤包就飞奔到了滕王阁下。我对这个地方是有感情的,儿时太喜欢王勃的《滕王阁序》了,以能通背为虚荣,还在其中找到了我的名字,“龙光射牛斗之墟,徐孺下陈蕃之榻”,硬说我爸是按此文而给我取,其实他哪有这么深厚的功底,只是为迎合当时的时代气息随口蹦出了一个名而已。

花了五十块走进滕王阁风景区,虽然此楼早已不是王勃看到的那个楼,但我还是带着朝圣的心情一步步踏上台阶,左一眼看见一个匾、右一眼看见一幅联,昨夜那些背不出来的空白突然就跳了出来,一句话、一个词都能勾起我深藏在心底深处的那些闪着金光的文字,大段大段的序随着越升越高的阁脱口而出。

登到阁顶层,放眼赣江及南昌全城风光,突然觉得文字很奇妙,如果王勃不曾路过,不曾来此混顿饭食,此楼就不会随着他那精彩绝伦的文章而流芳千古,此阁也就不可以成为此阁,而今天的我,也就不可能站上阁顶诵: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登完滕王阁,我要离开南昌了,看了看表,离发车时间还早,还可以再逛两个公园,那就去一下刚才提到的徐孺子的公园吧。

孺子亭公园是为纪念东汉名士徐孺子而得名,他是我们老徐家的名人,当然,要不是因为王勃,他估计也名不到哪去,公园建于1979年,湖中的小岛上建有一座孺子亭,他的孺子墓也建在湖边,整个公园岸红柳绿、湖水潆回、叠石成山、柳色成烟,为豫章十景中的“徐亭柳烟”。

公园太小了,逛完居然还有时间,我又去了人民公园,这个园逛得就比较潦草了。南昌人民公园位于福州路,一池碧水将公园分为东西两个区域,主要景点有百花山、叠石屏障、芙蓉长廊、颐静湖、映水厅、半岛亭、松涛阁、方志敏广场等,具有典型的江南园林建筑特色,是南昌市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主城区再没有可去的地方,回到酒店拿了行李,坐地铁来到南昌西站,从这里前往九江,有点没想到,建设得不算特别发达的南昌市有这么大一个高铁站,12台26线的规模放在哪都是个大站了,华中地区最重要的铁路客运枢纽是当之无愧的。(南昌游记全文完)

好游记,欣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