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到中山感受历史文化熏陶,影视城领略异国风情

[复制链接] 查看:1926 | 回复:21
再往里面走走,就来了到 英国 景区~这里分为 英国 建筑群、石砌街道、欧式花园等,还有 英国 伦敦 警察局、大清国驻英公使馆等参观景点。

国外太远,那就来这里体验一下一天就能玩转不同国家的感觉吧~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伟人的印记
景区游玩小贴士:
孙 中山 故居纪念馆,包含了孙 中山 故居、纪念馆、翠亨古村和农耕展示区
门票:免费,需要在门口扫码实名预约
开馆时间:9:00-17:00
地址: 中山 市翠亨大道93号
游览时间:景区比较大,建议2-3小时左右

孙 中山 故居纪念馆是以孙 中山 故居为主体的纪念性博物馆,景区由几部分组成,除了孙 中山 故居、孙 中山 生平事迹展览馆之外,还有翠亨古村已经当地民俗展览、农业文化等丰富多彩的展览内容。首先在景区的入口处,可以看到“天下为公”这四个字,这是孙 中山 先生所写的。

穿过林荫大道之后,便可以看到一座粉色的骑楼建筑,就是孙 中山 故居了。

这是一座独具特色的赭色砖两层楼房,由孙 中山 亲自设计并主持建造而成,分别在1885和1892年分成两期建成。我们可以看到,楼房红墙白纹,既有 广东 砖瓦房的建筑风格,又融汇了西方民居的建筑风格,可以说是一件典型的中西建筑艺术品。

故居分为上下两层,并设有一道围墙环绕着庭院,院子里种着一棵酸豆树,也叫酸子树,据介绍这棵酸子树是由孙 中山 先生从 檀香山 带回来的树种,也是由他亲手种植的。而房屋里面则按照当年的生活场景和习俗复原了孙 中山 先生居住的卧室和书房,里面陈列着孙先生睡过的床、用过的听诊器和其它物品等。但是因为不能拍照所以就没有照片了。

随后,来到了孙 中山 纪念馆,纪念馆位于故居的 西北 侧,该馆全面的以孙 中山 及其成长环境为主题,系统性地介绍了他为创立 共和 制度的奋斗过程。

刚一进门口,就可以在纪念馆的正中位置看到一个铜铸的孙 中山 雕像。

细细逛了一圈,总结来说一楼是《孙 中山 生平史绩》陈列,通过珍贵的文物和照片,全面系统地反映孙 中山 的生平史迹、革命精神以及其所领导的革命运动。

二楼主楼是《孙 中山 亲属与后裔》陈列,通过各种珍贵的文物和照片来介绍孙 中山 的家世、先辈、父母、夫人、子女、兄弟姊妹以及其他后裔的情况,展现了孙 中山 的亲属为他的革命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和牺牲以及他的家庭生活。

翠亨村-回到童年的旧时光

游览完纪念馆之后,往纪念馆右侧的方向行走,就来了到翠亨村民居展示区域。

翠亨村,翠亨村原本只是一个普通小村落,因为诞生于此的世纪伟人——孙 中山 而闻名于世,享誉海内外。据了解,“翠亨”这个名字的由来也是有一个典故。 翠亨村原本是叫蔡坑村的,后来因为后人见附近山林青翠,风景优美,然后方言“蔡”与“翠”、“坑”与“亨”谐音,同时又寓意着万事亨通,后来就改名改成翠亨村了。

在民居展示区区域,可以看到许多清末民初以至现代的当地民居,从伟人故居到百姓生活,一个普通村落的完整面貌便呈现在眼前,深入其中,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并且了解以往翠亨村的生活状况。

村落里保存至今的名胜有杨殷故居、帅傅遗居、陆皓东墓、陆晧东故居、孙昌墓、 中山 纪念中学及、翠亨宾馆等完整的古民居群等。

行走在古老的街上,岁月斑驳,每家第户都有着不同的光阴与故事,想象着村里以往热闹且其乐融融的画面,思绪也一下子回到了童年的时光,每一步都带着过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