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近山近水烟云卷,尽美缙云四月天

烟雨江南,有片山水,名缙云四月的 江南 烟雨中,
山水都自带十分仙气。
其中七分在 缙云 。

隐隐青山间,
有水迢迢自云海来。
绕过岩下的村 头屋 后,
恋过仙都的石桥青峰。
在蛟龙峡谷的山涧中辗转,
在大 龙门 的崖壁间喧豗。
流连过河阳的时光旧居,
归心于静谧荷塘 人间烟火。
只留下 那曲
关于时光的田园牧歌。

缙云

很少有一片山水能让人如此留情,来了三次还不够。她的山中有传说,她的林间有故事,她的水中有世界……她的田间灶头似乎有种特殊的魔力,让匆匆的都市凡人,寻到了儿时的熟悉味道,找到了逃脱桎梏的片刻安详。
一晃三两年,匆匆又春天。这是我第三次来 缙云 (2018年,2019月,2020年4月)。时间见证了我的改变,但这里的韵味没变。
一百个人有一万种烦恼,得失皆在漫漫人生路。而静寂的山水不言,容纳那诸多烦恼;斑驳的老宅不语,给予故乡的相思。
未来之前,我竟不知这世间终有这样的地方,和你心意相通,令你魂牵梦绕,可谓之精神故乡。

桃源之行记,出发当此时缙云 县位于 浙江 的南部,是 丽水 市的北大门。“ 缙云 ”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名号。传说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即在此炼丹驭龙升天。所以此洞天福地谓之“ 缙云 山”,地因山而得名。道教“三十六洞天”, 缙云 仙都名列其中。
悠远的历史跨度,赋予了 缙云 厚重的历史传承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不大的 缙云 城,有着三项国家级非遗 十九项 浙江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涵盖 缙云 的婺剧表演、黄帝文化、民俗表演等等。这件件遗产,见证的是 缙云 的文化历史变迁,蕴含的是华夏先祖的智慧和经验。
以下是莎莎的行程,综合了方位距离和游览时间,给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作个参考。有更多问题欢迎留言。

第一天:岩下 石头村 ,大 龙门 景区
第二天:仙都景区
第三天:河阳古民居, 黄龙 景区
第四天:蛟坑古村,蛟龙大峡谷

山中竹海有传说,石头村内藏故事小时候见山不是山,山中藏不住对远方的期盼。
村前溪水,村后竹海,不甘此间静与慢;
长大了见山还是山,山中堆不下心底的浮华和牵绊。
眼前奔波,脑后遗忘,不耐世间风与怨;
不知当我老了,这青山碧水之中,可还留得住,今天这多少挂念?

岩下石头村

近山近水的岩下村,是我每次 缙云 行的必去之地。那深山竹海间的小村,是旧日商道的歇脚驿站,有代代耕作的层层梯田,有传承数代的石屋祠堂。来到这里,你可以暂时忘掉都市的喧嚣和繁华,回归田野,回归山林,回归心里最初的美好。虽知魏晋, 桃源 尚存。
这里是整个 浙南 保存最完好的古村落之一,至今仍然保留着古村落原汁原味的生活传承。那数百年生活于此的家族后人仍然居住在这里。千百年不变的耕读烟火气仍在这大山深处延续。

依山而建的小村,至今保存有28处古民宅,外加古祠堂、古寺庙、古戏台、古桥、古道,全村恰如一个充满原始气息的石 头城 ,一个浑然天成的石头世界。

位于村南的朱氏宗祠,为三进两院式,外墙正面用青砖,其余三面用块石砌筑,建于1683年,后于清嘉庆十年进行翻修,据今已有330余年历史。

据了解,岩下村的山,上半部分黄泥多,下半部分岩石多,居住在岩下村的朱姓祖辈就地取材,采来一块块山石,用黄泥粘合,造起一座座石 头屋 。

为了保留这份古朴,村中严重控制房屋的改建。村中的住宿价格上非常实惠,性价比很高。晚上躺在床上,可以听到潺潺的溪水声。枕水而眠的感觉,很美妙。

墙上的石头,地上的石头,长满了大片大片的青苔。眼之所及,都是时间的味道。这些石头房子似乎有了生命,在吸引着远方客人的到来。

从空中看过去,院子方 方正 正,生活周周整整。

墙 头屋 角,是随手种下的各种植物小精灵,给这山里人家更多一分自然野趣。

村里的腊肉正在风干,那红白之间,是一年的辛劳和收获的喜悦,舌尖上的老味道,在这盐封的脂肪中代代传承。

炊烟袅袅,是晚饭时间。炊烟中可有刚才的腊肉味?世外 桃源 的空气中,充溢出满满的人间烟火气。

村中的老人随处可见。山中的清新空气有着 长寿 的秘诀。那走过的石板路,歇脚的 石门 坎,和着老人一样,满是时间赋予的智慧和故事。

春末的 石头村 沉浸在烟雨中,自有一番另类的风情。原本葱郁竹子将养分给了冒出的竹笋,变成了黄绿色。在风中抖落漫天黄叶,好像秋天一样。又恰似那村中老人,在子孙的青春成长中老去,将这生生不息的精神代代传承,这人这山,如同有灵般相通,共同演奏的是属于生命的永恒乐章。

黄色竹海之中,藏着代代辛苦耕作的层层梯田。不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全赖这 中国 人骨子里的愚公精神,将这大地变了模样。

初时不懂“岩下”为何意,直到无人机飞上天空,在这村后的青山竹海间,有一高耸入云的崖壁,一飞流而下的瀑布挂于悬崖之上,如从天而降,沿着峡谷,流入岩下的小村,滋润人家。

地址: 缙云 壶镇 东北 部
交通:县城自驾前往约40公里
门票价格:免费

飞流鼓石声,鲤鱼惊越处,溪涧之上现龙门骤雨稍歇,
晨霭初现,
云涌幻化水云乡。

很多人将大 龙门 景区作为去岩下 石头村 路上的赠品,这里离岩下村不过几公里距离。这个峡谷之中的景区不大但可观之处甚多,飞瀑、湖泊、山涧、吊桥、石桥、石级、石壁、石室、庙宇、山庄、游船、儿童游艺园布置有序,每处都经过用心修饰,有着“世外小 桃源 ”之美誉。
就是沿着这样的竹海溪水,我们深入峡谷。雨后的溪水略有些浑浊,和黄色竹海相映衬,让这个春末的季节,有了秋日的婉约。

百转千回的车道在水和山之间穿梭,路况其实不错,不过村道的狭窄最怕的就是迎面会车。不过车少,而且相见的谦让让行程特别的舒畅。

古朴牌坊是路上的惊喜。在这山谷之中别有一番味道。

大 龙门 景区就藏在着山涧之中,据说是整个江浙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地方。亲近自然,而又寓意明确,“鲤鱼跃 龙门 ”,飞升化蛟龙,难怪有高考的学子,会来这里沾沾灵气,祝前途似锦。
(你看这扑腾的鹅,难道也想跃 龙门 ?)

景区内一步一景,亭台楼阁沿河架溪。在重山怀抱中,再现一个福地洞天。每次来 缙云 都要来这里转上一圈,洗洗眼睛洗洗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