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赴一次潮汕之约,过一个热闹的年(2023年汕尾、潮州、揭阳自驾之旅行)

对面是风车山,这里风力强劲,很适合风力发电

这座就是废弃了的潮汐发电站,多年前艺术家丘在这里拍摄了一张标志性作品,今天我慕名而来,只为一睹这座网红打卡古堡的真容。

(艺术家丘的作品)

汹涌的海浪一次又一次地拍打在建筑前面的岩石上,响声震耳欲聋。 这座废弃的发电站处处散发出一种原始的荒废味道,不少游客像我一样慕名而来,聚集在建筑前面拍照打卡。

在废弃的发电站拍照的时候,小朋友说想玩沙子,于是离开废弃的发电站后就找了一个海浪平静的沙滩。我们对着大海喝咖啡、聊着以后的人生规划,小朋友们在愉快玩沙。

(我给这张照片起名为:牵手一生)

(三)五至潮州,再访八邑匠人

1. 八邑匠人制壶工作室

几年前去 潮州 时,在好朋友的引见下,到老城内的八邑匠人制壶工作室拍摄了 潮州 手工朱泥壶的制作,结识了八邑匠人的主理人赖通发老师,关于赖通发老师的故事,请看我之前另一稨小 潮汕 游记:又见 潮汕 ,美好如初(2019年 潮汕 自驾之旅)

再来 潮州 ,出发前就约好了赖老师,要到八邑匠人制壶工作室找他聊天。这天起来吃过早餐后,穿过热闹的牌坊街,我又来到了赖老师的八邑匠人工作室。

赖老师在工作室门前的 大树 下摆放了一张桌子,他说每逢好友到访,都会在这里劈柴生火、围炉煮茶。

今天的 潮州 早已是网红旅行目的地,老城内的牌坊街上任何时候都人潮涌动,每家食店前都排着着长长的队伍。还好在喧嚣的 潮州 老城深处,有八邑匠人这个安静的角落,让我们可以把节奏慢下来,品茶畅谈。

赖老师说自己只想呆在工作室里制壶、带学生、钻研手艺,又或者与好友围炉煮茶、闲话日常,以一壶香茶隔开外面的浮华与喧嚣。

虽然赖老师嘴上这样说,但他对时下流行的新事物一直保持高度敏锐,赖老师围绕当下流行的围炉煮茶,研发了一系列高颜值的新品,有炉、有煮水的壶,当然还有泡功夫茶的手拉朱泥壶。并把传统文化融入进当下的审美,让围炉煮茶更富诗意。

升火煮水后,在水还没开的时候,赖老师带我参观工作室新扩张的空间。春节假期期间学生们都放假回家过年了,工作室里没有了拉胚机运转的声音,倒是多了些清静。架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几排在风干的陶壶,这些陶壶烧制后,就是围炉煮茶的好物。

赖老师随手拿起一只壶给我讲他制作的构思,怎么让外形更流畅美观,手柄怎样设计可以在使用时更顺手。一把烧水的壶除了实用外,它还应该有文化输出,这是赖老师一直以来的追求。

(还没装到壶上的手柄)

(赖通发老师制的壶)

2. 潮州 市 潮州 工夫茶文化研究会

在八邑匠人制壶工作室的对面,有一个由赖老师主持的 潮州 市 潮州 工夫茶文化研究会,这里会定期举行与 潮州 工夫茶的讨论与活动,旨在传扬 潮州 工夫茶,让更多人了解 潮州 工夫茶,关于 潮州 工夫茶的介绍,可以看我之前的 潮汕 游记。

传统的 潮州 工夫茶主要用具有:陶炉、煮水的陶壶、手工朱泥壶、三只杯子,还有橄榄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