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千里奔赴,只为与你遇见--我走过大雪纷飞的青海,来到鲜花盛开的新疆

(一)走!自驾G315

因为大家都懂的原因,我暂停了3年长线旅行。快憋疯的我在放开后开启一次又一次的自驾旅行:1月份自驾车到 潮汕 过年; 3月份从 广东 出发为期15天的 老挝 自驾之旅(3年后第一次踏出国门); 5月份从大雪纷飞的 青海 沿G315一路自驾到 新疆 若羌 ,再走沙漠公路、G218、G 314,最后从 乌鲁木齐 回来。
从 青海 到 新疆 ,19天自驾车走过了5500多公里。

先看美图吧!

飞越 大柴旦 盐湖

德令哈 光伏发电厂

315国道上的大地之血

(二)五月西宁,郁金香灿烂绽开

青海 省会 西宁 是国道G315的起点,2023年的5月我从这里开始了为期19天的 青海 & 新疆 自驾之旅。

我在这次行程第一站 西宁 停留了2天,多年前的进藏旅也是从 西宁 启程,但那一次假期有限,对匆匆走过的 西宁 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次用两天时间与这座历史悠久的西部城市慢慢邂逅。

每年的5月-6月,在 西宁 人民公园都有一次以花为媒的盛事——郁金香节。郁金香的原种地在 中国 新疆 ,最初由一个传教士把郁金香从 新疆 带到了 土耳其 ,再引进到 欧洲 ,17世纪中叶在 比利时 、 荷兰 、 英国 风行,还引发了导致 荷兰 经济衰落的郁金香事件。

(1)夜里,与郁金香初相遇

为了方便观赏郁金香,我在 西宁 人民公园旁边订了酒店。到达 西宁 的当晚,从酒店出来去觅食经地人民公园,就拐进去先暏为快。

晕暗灯光下的郁金香,微风吹动着花瓣,形态万千、娇艳欲滴。晚上公园里的游人不多,置身大片大片的郁金香花丛中,很是惬意。

郁金香由于花瓣近似荷花,近年来又大量从国外引进不同的品种,故又名“洋荷花”,下图的2 种多瓣郁金香,真的有点像荷花。

(2)阳光灿烂郁金香

昨天晚上的夜赏郁金香,带给我不少惊喜,今天趁清晨游人不多,我又一次来到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里分区域种植了大片大片不同品种的郁金香,并在不同郁金香品种之间还穿插着与之有关的装置,让整个郁金香花海更上镜。

在郁金香的花海中有不少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在不同角落里寻找最佳光线与角度进行创作。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规模的郁金香,情不自禁走进花丛,在柔和的光线下拍摄此时灿烂绽放的郁金香。

在之前的认知里,以为要到 荷兰 才能看到大区域种植的郁金香,今天在 西宁 人民公园就实现了我一次看爽郁金香的心愿。

郁金香是 荷兰 、 新西兰 、 伊朗 、 土耳其 、 阿富汗 、 土库曼斯坦 等国家的国花,我去过 新西兰 、 伊朗 和 土耳其 也不知道这些知识点,这次在 青海 的郁金香节上科普了。

郁金香的花语是博爱、体贴、高雅、富贵、能干、聪颖、善良。这么美好寓意、花形又这么好看,难怪这么多国家把它定为国花。嗯,我也很喜欢郁金香。

(三)认识青海,从青海省博物馆开始

每次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习惯从博物馆开始了解这座城市。 西宁 是这次 青海 自驾之旅的起点,所以 青海 省博物馆是我认识 青海 的第一站。

青海 省博物馆占地1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800平方米,是 青海 第一座具有现代功能的大型博物馆。 青海 省博物馆共有9个展厅,设有常设展览“江 河源 文明—— 青海 历史文物展”“ 青海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青海 考古成果展”和“百年 青海 革命文物目录展”主题展览。常年还有许多不同内容类别的临时展览。

青海 博物馆的江 河源 文明—— 青海 历史文物展

认识 青海 从这个展览开始,这个展览以“ 三江 之源”为主题,分为“史前文明遗珍”和“历史文物精粹”两大部分共9个单元,共展示各历史阶段珍贵文物510余件(套)。

走在展馆中,满眼的珍贵文物,听着一句句从讲解器里传出来的讲解,仿佛游走在古 丝绸之路 上的一个个古城要塞。

到 青海 博物馆有几件文物是一定看的, 比如 :国宝级文物舞蹈纹彩陶盆。
舞蹈纹彩陶盆的内壁上描绘着人形舞蹈图案,这些舞蹈人像分为两组,他们头上戴着宽大头饰,下身穿着裙装,手拉着手,一起跳着欢快的集体舞。舞蹈纹彩陶盆之所以成为国宝级文物,是因为它描绘出了五千多年前河湟谷地先民的生活情态及文明样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