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英伦的好滋味,是圣诞的甜味

路过的湖区蓝

离开 爱丁堡 ,一人一车,一路向南,沿途星罗棋布地散布着许多迷人的湖泊以及连绵的群山,路过的这片土地就是 英国湖区 国家公园。由于坎伯利山脉横贯着整个湖区,所以湖区的景色非常多样化,除了大大小小上百个湖泊,还有丘陵、瀑布、森林、草地、农场等优美的田园风光。

湖区不小,如果要来的话,自驾应该是最方便的交通方式。途经一片牧场,放养了很多羊,悠闲的羊群在大片的草地上啃食青草,泥土筑成的道路连接着各个村庄,每一只羊身上都被做了标记,莫名被戳中萌点。

湖区风光极美,选择找一个心仪的小村镇住上一天,感受一下别致的英伦村镇风情。碰巧是湖区淡季,随便找了个庄园落脚,幸运的是整栋庄园就我和一对老夫妻,花700RMB承包了一整栋庄园这事儿我回去能吹好久~~

山川、湖泊、溪流、森林、草甸、牧场,说这里是上帝在 英格兰 流下的一滴泪也毫不夸张。周围散布着村庄与庄园,在这片湖光山色中,当地人享受着温润的气候,湖区清甜的空气让人着迷,特别适合周末来放松身心。

湖边停靠着数以百计的私家帆船,船体在湖水轻佛下,微微摇晃着,使宁静的湖面有了些许动感。

湖区一大特色,就是四处乱蹿的鹅和大雁,瞧这趾高气昂的站姿,都能猜想到它们在湖区横霸一方的地位了。

在 英国 历史上,美景如画的湖区很长时间都名不见经传,直到19世纪才一举成名,成为 英国 人引以为荣的地方。19世纪初,华兹华斯、柯尔律治和骚赛三位 英国 诗人就隐居在这里,创作出了大量歌咏湖光山色的田园诗,形成了 英国 文学史上重要的诗歌流派——湖畔派。

隐居在湖边的华兹华斯常常沿着湖畔散步,将沿途的风景都写进了诗歌。当我也漫步在波光粼粼的湖泊和苍茫壮阔的群山间,才切身体会到威廉·华兹华斯曾说过的:“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别的地方能在如此狭窄的范围内,在光影的幻化之中,展示出如此壮观优美的景致。”

曼彻斯特不止有球场
从湖区开到 曼彻斯特 倒是不远,就是那蜿蜿蜒蜒的小路也开了我好久。要说 英国 哪座城市能和 伦敦 比知名度,大概也只有 曼彻斯特 了,你看这里有曼联球迷,那里也有,那边也是,都是红魔的人!作为 英国 工业革命的故乡,机器和大工业生产就是从这里开始的,至今市中心还保留着古朴壮观的哥特式大教堂,在这座复古之中蕴藏着前卫的城市里,除了球场,还藏着许多值得深入挖掘的好玩儿去处。

以蜿蜒的红砖街区著称的 北角 (Northern Quarter )位于曼城市中心北部,虽然占地不广,但随处可见各种有趣又充斥着小众文化气息的店铺,是深受文青青睐的聚集地。

这里布满了众多别具一格的店铺,有咖啡馆、唱片店、vintage服饰店、酒吧、餐厅等,也是最能体现 曼彻斯特 文化创造力和独立精神的地方,喜欢音乐和vintage各色小玩意的人,一定会爱上这里。

北角 的涂鸦可以说是曼城的灵魂,而最佳的涂鸦打卡地莫过于Outhouse MCR最好啦~其实只是一面窄窄的墙,但是墙上的涂鸦会随时更新。

有年代感的建筑被涂鸦上各种插画,规模庞大,画风或粗旷或精美,不拘一格,反而更添一分独特气息。

虽然只有短短几条街,但能逛的小店实在太多,边喝咖啡边观赏涂鸦,悠悠闲闲地度过午后时光,也是十分惬意的。

我始终觉得,想要最直观地捕捉当地人的生活气息,就一定要去当地的美食中心瞧一瞧。在 北角 街区的尽头,也有一处体积庞大,华丽而又不乏文艺气息的餐厅——Mackie Mayor。虽然门口并不怎么起眼,但内部足以容纳数百名用餐者的开放式用餐环境,还是让人极为惊讶的。

Mackie Mayor是一座于1855年建成的早期 维多利亚 时代建筑,也是在当地受二级保护的特色肉类市场。在这里可以吃到不同风味的美食,有点类似于国内大时代餐厅的感觉,找到自己喜欢吃的,买单后再找地方坐下,所有人都在百年老建筑里轻松愉快的用餐、交谈,甚是有趣。

除了美食,还有咖啡厅酒吧等,并没有想象中的杂乱不堪,反而是一个很小清新的地方。

就连餐馆里都有涂鸦呀~喜欢的地方总是忍不住多拍几张,结果相机内存卡就“余额不足”了。我的当务之急是找个咖啡馆坐下来,把前两天拍的照片先上传并备份起来。我直接用了4G上传,没想到 中国 移动境外流量包的网速是出人意料地快,还能留给我更多时间享受下午茶的闲暇

饭后一杯咖啡总是一种格外美好的享受,随便点了杯当地的特色咖啡细品,一股浓郁的肉桂的味道。 英国 人喜欢在咖啡 里加 肉桂,这一点也是有点迷,至于究竟哪种咖啡更好喝,还是要看个人接受程度了。

曼城有座数一数二的特色古建筑,就是John Rylands Library,这座于1900年落成的图书馆,是典型的 维多利亚 时期的哥特式建筑,相当精细且气派,严格来说,这已经不是单纯借阅书籍的图书馆了,反而更像一个艺术博物馆。

谁能想到,这座图书馆是当时棉纺大亨的妻子,为纪念过世的丈夫John Rylands所建的呢~不得不说,土豪的爱情可真任性啊~

十年前图书馆进行了大规模装修后,新添了一个游客中心,所以现在可以游览美轮美奂的阅览室,观赏图书馆收藏的早期印刷书籍,包括古腾堡圣经、一些卡克斯顿印刷的书籍和非常珍贵的历史手稿等。

非常难得的是图书馆向大众展现的依旧是19世纪图书馆的样貌,在现代化图书馆的冲击下依然坚持固有的态度和样子,这样的坚守对于已经现代人来说无疑是非常宝贵的一段旅程,或许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明白这座图书馆真正的意义吧。

在 英国 ,无论走到哪个城市,放慢脚步,享受下午茶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体验。曼城里有一条著名的彩虹村,村里有一条平淡无奇的Richmond Street。街上藏着一间外表和名字都如街道般简朴的茶室——Richmond Tea Room,在没有进门前,我甚至怀疑是不是自己走错了地方,因为这样的店门口让人实在联想不到里面是一家下午茶餐厅~

推开门的那一刻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红色丝绒幕帘、森林油画墙纸、精致小巧的东方瓷器装饰彰显出独具特色的个性与氛围,除此之外,店内还有一个别具一格的玻璃房,清新的绿色藤曼衬着华丽的柔美灯光,里面还放置着一张可容纳七八人的玻璃桌,在一些当季花草园艺的装饰下,玻璃房间如同一个温室花园,赏心悦目,每个角落都充满着别样的奇幻气息,这大概是曼城最具少女心的下午茶店了~

不同于其他tea room的风格,Richmond Tea Room的环境更像是一间花房,每张桌子上都有店家摆放的精致的莲花烛台,是间非常有情调的茶屋,据说这里还会不定期会举行派对。

因为是一个人,点三层塔的话吃不完,于是就只点了份配上Clotted Cream的司康,甜品一如既往是英式风格,熟悉的甜度,不过配上茶之后接受度就高了很多~

让我意外的是这家tea room茶的选择相当多,从 中国 的 龙井 茶、 祁门 红茶、 云南 普洱 到 印度 的 大吉岭 、阿萨姆、 斯里兰卡 的锡兰、 非洲 茶味浓郁的黑茶, 英国 口味的伯爵茶,再到玫瑰花茶以及该店自家独门炮制的红茶,各地特产应有尽有,再搭配着具有东方特色的茶具,可以说是十分有情调了。

都说 英国 只有黑暗料理,实则不然,晚餐在这家米其林推荐的TNQ餐厅解决,街角的店面太漂亮了,让人止不住心动想进去坐坐。

这家店做的是老牌正宗的英式和 欧洲 菜色,基本典型的菜式都包括了。不得不说一个人进TNQ还挺考验抗孤独能力的。环境是在太优雅,烛光晚餐的即视感。不过对独行者也很友好,三道式的常规正餐都是单人可点,并且素食者的选择也不少。我点了一个慢烤羔羊披萨,十分特别的口感,那绿色菜叶是芝麻菜,搭配香嫩的羊肉,一个管饱。就食量而言一人食足够了,精致美味不在话下。一口披萨配上清新爽口的啤酒,圆满~。

自驾北威尔士的那些事
说起对 英国 印象,大部分人都首先会想到写满历史沧桑的 英格兰 ,或者辽阔苍茫的 苏格兰高地 ,而 威尔士 可能会被大多数人忽略。作为 英国 不列颠岛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威尔士 与 爱尔兰 遥遥相望,在这里,亚瑟王打败巨人,创造了北境的神奇传说,相传巨人的亡灵就被封存在 威尔士 最高的山峰中,这,是最原始的红龙故乡。

沿着 威尔士 的海岸线不紧不慢地行驶,旁边就是北大西洋,遥远的地名似乎加速产生了逃离故乡的奔放之感,沿途的风光非常美,纯净是我当时能想到的最直观的形容词,让枯燥乏味的独行自驾也变成了一种享受。

如果说南 威尔士 的生活是舒缓且温柔的,那北 威尔士 大概就多了许多神秘又冷清的色彩,这里多山,在阴雨天气时格外寒冷,尤其是无穷尽的海风。很多建筑看起来都有点荒凉的感觉,连绵的阴天就很容易让人在脑海里浮现出很多童话场景。

一条小船在天空,决定再航行两分钟,两个光年再回头,回头看见你在等我。这张大概是此程拍到过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了,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哼起了陈绮贞《小船》的前奏,就好像坐着一条小船在银河系漂流,一会看猎户座,一会看云卷云舒。

临海 的北 威尔士 造就了无数个海边小镇。海边,本就令人神往,加上英伦小镇的独特味道,大概就诠释了“天生丽质”四个字。被 爱尔兰 海的海岸线温柔环抱, 康威 (Conwy)是一座历史感十足的小镇,这里和曼城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曼城到处都是宏伟的建筑和繁华的商业中心,而Conwy虽然海拔较高,但安稳多于喧嚣,由于小村镇居民多以老年人为主,所以慢调生活是这个Countryside的主调。

抵达的时候依旧是阴天,小镇游客不多,当地人也稀稀两两。从小镇开到 康威 城堡,眼球一下子被蜿蜒的城墙吸引了,城墙穿插着整个小镇,有很多入口可以进入,而城堡则要付费参观,登堡远眺,可以将小镇的民居一览无余。

Conwy Castle是中世纪军事建筑中的杰作,它是爱德华一世的用来防御外敌而建造起来的城堡,修建于公元1283年到1289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城堡一面 邻水 一面靠山,从Tower上望出去,一边是牧场,一边是辽阔的大海,历史与自然合体同框,而且其完整度也让人不禁惊叹。看着古老的石室和斑驳的古墙,很有一种古堡探秘的感觉,高墙上的那些青苔,阳光照不到,一靠近就会透出强烈的阴冷的气息。

虽然北 威尔士 很潮湿,但气温比 苏格兰 舒适不少,也就是因为多雨潮湿的气候才有很多清澈的瀑布。离 康威 城堡不远的Aber Falls Distillery就是一家以瀑布名字命名的Gin酒酒厂。

这家酒厂是 威尔士 仅有的四家酒厂之一,也是自20世纪初以来在北 威尔士 的第一家,顾名思义,毫无疑问酒厂的水源都来自于Aber Fall。这里产出的酒类品种并不多,但是每一款都是特色。

参观过程中可以了解到制造品质优良的Gin酒的步骤,位于北 威尔士 的瀑布水源充足且水质优良,酒厂能够因此方便选取原料,这也算是因为地域得到的宝贵财富了吧~玉米、大麦和黑麦是酿造Gin酒的三大要素,这三种农作物都需要保持极高的新鲜度,将三种农作物与水均匀混合在一起之后,就可以加入酵母开始酿造了。

各种不同口味的Gin酒酒瓶摆放在一起,好看到让人想把每一瓶都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