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心甘青愿丨当丝绸之路遇见极致之路

鄂博梁~越野迷宫 星空圣地接下来重点说说关于如何去鄂博梁和火星营地的干货,首先进去的路总共分为三条:
1.从 冷湖 进入,也就是火星 一号公路 ,路况是三条中最差且最长,有好几段的浮土路面,轿车就别想了,只能越野车进入。
2.从水上雅丹、西台那个路口进入,相较于 冷湖 进的路况要好不少。
3.可以选择从S305省道的入口进入,这里也是未来鄂博梁景区的正式入口,是去鄂博梁的最近路线,
中间的岔路口能通到火星营地。

行车Tips:从花土沟镇- 冷湖 镇,约4小时,途中1-1.5小时左右路过黄瓜梁向S305拐弯,2小时以后就能路过俄博梁和火星营地的入口,过了这个口以后有区间测速限速80,导航软件可自动计算车速。

鄂博梁来自于 蒙古 语,是像敖包一样的山梁,其实整个 海西 这片雅丹区域都叫鄂博梁无人区或者鄂博梁雅丹地貌群。具体的鄂博梁单是指这片区域里高高拢起的一个高大山梁,山梁上面有许多形态各异的雅丹,从空中看还是以竹笋型雅丹为主。

从S305的入口驶入数十公里,翻过一个小垭口就能看见进入鄂博梁山上的路,但是由于岔路口实在太多,第一次我们阴差阳错的选择右拐,结果驶到了下面和鄂博 梁平 行的雅丹群,望着右边的鄂博梁山峦发现怎么也找不到路上去,其实一开始就在岔路口走错了,应该选择左边的岔路上山的。

虽然一开始走错了,但是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下面的雅丹群也是非常的壮美,关键没有一个人,整个下面的雅丹区域被我们包场。随着不断深入,海拔也上升到3200米左右,与其它地方的雅丹相比,鄂博梁的特别高,置身穿梭其中,宛如抵达火星一般,真正体会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紧握方向盘,我专注着前方的车辙印,在这里开车一定要小心再小心,不能随意的跑到没有痕迹的路面上,因为很多地方都是松软的沙土层,一个不小心就有陷车的危险。

一路上也是状况不断,由于走错了路,经常开着开着就发现前方没有车辙印,只能原地掉头,掉头的同时还要小心不要陷入周围的松土地带

不断前进,如同走进了一个神奇的魔幻世界,一个个风烛残丘姿态各异的雅丹,就像一艘艘鼓满了风帆的战船,连绵不绝蜿蜒通向远方,天地万物之间,此时此刻只有我们一车,忍不住想大喊一声,宣泄平时挤压已久的压力。

风起云涌,光线变得越来越魔幻起来,尽管身处俄博梁中,也只是沧海一粟。眼前的雅丹密密麻麻,目力之所及的只是它的一小部分。事实上,这个山梁的面积达到10多平方公里,而周围还有数百甚至数千平方公里的平地雅丹围绕着它。

飞起无人机,俯瞰整个俄博梁雅丹群,顿时觉得气势磅礴,犹如古堡要塞,形成了一道山上有山、岭中有岭的独特风景,配合曼妙的光影,这确实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

俄博梁雅丹群不仅规模宏大,细看其中的单体雅丹造型各异,构成了一座天然的雅丹地貌博物馆,是雅丹地貌类型最齐全、最集中的地方。

随着继续深入,发现在俄博梁中开车极容易迷路,这是因为周围的远处都是一望无际的大戈壁,缺少方向的参照坐标。其次,近处又是无规则可循、造型千变万化的各种雅丹,人在雅丹群中,本来视野就看不远,加上都是雅丹围着你,很容易丧失方向感。

我驾驶着领克01犹如大海中的一叶孤舟,周围的雅丹仿佛惊涛骇浪,把我们团团包围,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突出重围,找出一条正确的道路。

由于手机无信号,所以GPS在这里也完全不起作用。车在不规则排列的雅丹中驰骋,要不断绕着雅丹前进,往往走不出几公里就开始觉得迷失了方向,难怪雅丹魔鬼城总是伴随着各种迷路的恐怖传说。

开到尽头发现车辙印越来越淡,以防万一放出无人机探探路,此时的光线角度也越来越完美。眼前沙漠中怪石嶙峋的外星球,仿佛一个巨大的迷魂阵,各种体积巨大而且造型各异的雅丹,错综复杂地错落在你的周围,感觉随时都会迷路。

停下车人往前走,车辙就越松软,确实不是普通轿车该走的路,加之周围缺少参照物,会觉得地形都差不多,被雅丹包围很容易丧失方向感,所以在这里面开车极容易迷路,没有经验的切忌不要随便冒险,万一陷车了手机还没信号,就真的是叫天天不灵了。

夕 阳西 下,眼前的鄂博梁色彩越来越鲜艳,奇幻的地貌,完全独立的环境,使得我们来这里的目的更加纯粹,每个人在这里都成为了哲人,思考的不是现实而是生命,诗和远方,就在脚下这片土地。

火烧云下的俄博梁格外的漂亮,少了一丝荒芜,只要充分发挥想象力,你会觉得仿佛置身一个奇异的剧院一般,各种形象粉墨登场,在你眼前摆出各种各样的造型。

今年2020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因为太不平凡了,生活不易,能活着就好。

太阳下山,气温瞬间骤降,凌冽的狂风开始暴走,我们立即找了一处雅丹停车,换上厚衣服,做好凑合过一夜的准备,四周开始漆黑一片,安静的令人可怕,还好我们准备了充足的水和食物,油量还有一半,让我们得以安心。

吃好喝好,看着窗外漆黑一片,道路也若隐若现看不清,所以我们打算就地凑合睡觉,第二天一早原路返回。睡着睡着,突然听到一声声“嘭嘭嘭”的响声,竟然有人在旁边的鄂博梁山顶上放烟花!我们立马打鸡血般的恢复了精力,意识到这里有其他人!一致决定,打算再去寻找上山的路,几经周折当我们终于来到鄂博梁的入口,看到有人时,心情的激动无疑于发现新大陆一般。

进入鄂博梁的入口,找到一处不错的空地停好车,银河开始升了起来。因为位于山顶,可能风蚀作用更加威猛,这里的雅丹更多的呈现柱状,尖尖的直指苍穹,成为了拍摄银河最佳的前景。激动的我们,像是遇见了久违的老朋友般,定格了一张张难忘的瞬间。

拍好回到车内,准备继续休息睡觉,听着窗外呼呼的风声,看着窗前静谧的星空,虽然条件艰苦了些,但绝对是难忘的星空之夜。

清晨的凉意吹散了一夜的倦意,继续升起无人机探路,才看清鄂博梁山上就是一个巨大的迷魂阵,各种体积巨大而且造型各异的雅丹,错综复杂地坐落在你的周围,感觉随时会迷路。

道路错综复杂的穿梭在雅丹之间,盘根错节令人眼花缭乱,能在这里找到路,绝对不是一般人。

随着太阳升起,我们得以看清这里的全貌。鄂博梁雅丹群其实是茫茫戈壁上的一道山梁,若干年前 柴达木盆地 还是一个巨大的古湖的时候,这个山梁很可能是一个湖底岛。随着古湖逐渐干涸,湖床露出水面,岛上的地面由于断裂和流水冲刷,分裂成若干的土石堆,加上数以百万年、千万年强风的反复吹拂,带走了土石堆上的大量砂砾,于是就形成了现在的模样。

继续不断深入,一眼温泉出现在眼前,这是鄂博梁的标志性景点,美其名曰火星池,其实就是一个硫磺泉。在气温的变化下,雾气时浓时淡,淡时如纱,浓时如烟,给雅丹蒙上了一层烟雾缭绕的面纱。说到这口泉的由来,是数十年前,国家在这里打眼勘探石油,往地下打了六十多米深,石油没有打出来,倒是把地热水打出来了。多年来,这眼温泉就一直在这茫茫荒漠中没日没夜地喷着。

开着开着,才发现越往里面的雅丹形状越发漂亮,不同于山下被磨平的雅丹,山顶的雅丹受风蚀的厉害,以至于棱角非常的分明,很多都是一柱擎天,孤傲的站在山顶。

这就是鄂博梁,雄壮,凄凉,孤独,不可复制的“疯神捏造的世界”,鬼斧神工的越野迷宫,一生必闯的无人区。

最后一张图,给大家展示下我们最喜欢的一处雅丹,名字叫做大猪蹄子。

彩蛋~U型公路 水上雅丹 西台吉乃尔 艾肯泉其实一路上还有一些景点,由于各种原因,我就简单介绍一下,就不多费笔墨了。首先是G315的网红U型公路,位置分别在G315的768公里和780公里处。由于,现在站在路中央拍照的人特别多,甚至有的坐在路中,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当地政府出台了严厉的措施,严禁在此地停车拍照,可惜实际执行起来还是颇有难度,我们去的时候还是图下这个情况。

为此,我倡议的是,实在想拍照的话,一定不要在路中央拍,生命只有一次,拍照可以无数次,像我这样在路边拍就可以了。

水上雅丹,我们之所以没进去,是因为这是极致之路上唯一一个圈起来收费的景点,进入里面后还要等待区间车,加上现在旺季都是人从众,烈日之下体验感实在太差,就放弃了,打算以后有机会再去看看吧。

顺带说句,景区吃香有点难看,说是禁止无人机,出于什么目的就不得而知。我在网上还看到有人飞无人机进去,受到干扰器干扰炸鸡掉湖里,打捞要花钱的事件,更加让我对这里没啥好感。

西台吉乃尔湖,就在水上雅丹继续向西不久的地方,也是G315唯一一段在湖上的景观公路,道路两旁分别是绿色和蓝色,很适合飞无人机跟车拍。

湖面上还有很多水鸟,就是野蚊子特别多,是一处免费的景点。

东台 吉乃尔湖-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这两段每段约40分钟上下,限速80路况不错。

素有恶魔之眼之称的艾肯泉,是我不惜驱车500公里一路从 大柴旦 杀到 茫崖 的理由。这是一个莫名其妙就网红的景点,很多都说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依我看,如果不带无人机,一路搓板路颠簸2小时过去看的话,确实有些不值。即便你带着无人机,大家都是千篇一律的视角,拍出来也是毫无新意,所以还是有点鸡肋了。

要抵达恶魔之眼,只要从 茫崖 的花土沟镇出发继续沿着G315向西10公里,就能看到一个左拐进去的牌子。再经过一段40公里的搓板路,越野车的话一个半小时就能抵达,轿车的话需要两个小时。不得不说,当地靠山吃山的意识非常到位,短短几天观景台就搭起来了,10元一次……

行车tips:西台吉乃尔湖- 茫崖 花土沟镇,约3-4小时,其中西台湖边这段路况受到湖水侵蚀路况极差,过了湖好多了,在过了黄瓜梁交叉口以后会有部分路面沉降的路段,路况一般,翻越沙丘也会有较大的弯和破,注意车速,快到达花土沟前,有区间测速限速80,导航软件可自动计算车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