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中岩山穿越冻山

中岩山穿越冻山第一天,15:00从中岩山开始徒步,经烧香台,老子君顶,玄关,天黑到达白马关,19:40到达莲花庙。在庙上的板房宿营,烧水做饭,吃饱喝足,22:00安然入睡。半夜板房上响起几阵的噼噼啪啪声,下了冰雹,每次持续三五分钟。

中岩山穿越冻山第二天。凌晨5:00起床,开门一看室外白茫茫的一片,天空飘着密密麻麻的小雪粒,如果下雨背重装钻林子浑身湿透危险而辛苦,好在是下雪,影响不太大,短暂的犹豫后毅然决定往水蒿川方向继续穿越。迅速烧水做饭,吃饱喝足,整理好背包,6:50天还没有完全大亮就开始出发,莲花峰积雪挂冰,难以攀爬,打卡后经季马峰人头峰天柱峰岔路口,南峡岭岔路口,一路向水蒿川前进,虽路迹明显,但鲜有人走,路上枯死的树木纵横交错,行进异常艰难,每公里配速都在一小时左右。天空不时飘着小雪,沿途经过大片大片的竹林,竹林异常茂密,一人多高,竹叶上堆满积雪冰挂融冰,钻竹林的过程当中导致衣袖,裤子全部湿透,天黑前到达大河里往水蒿川、冻山的叉路口,果断左切,选了一条最短的捷径穿插,穿插到一半天就黑了,戴上头灯继续前进,从大河里到大美草甸,距离3km,拔高300m,原计划到草甸扎营。但夜间穿越冰雪覆盖的竹林,行进缓慢,浑身湿冷。看轨迹还差几百米,人困马乏,发现一处药农的塑料棚子,里面还有被褥,毅然进棚休息,烧水做饭,吃饱喝足,酣然入睡。营地冰天雪地,滴水成冰,一夜无风,在棚子里,只铺了一层帐篷垫,400g的鹅绒睡袋,竟然一点不觉得冷,带的羽绒服,羽绒裤都当枕头了,没派上用场。

中岩山穿越冻山第三天。凌晨5:20起床,融雪烧水做饭特别费时间,尤其是鞋子冻的生硬,用脚暖了好久才穿进去,直到8:10才打包出发。很快爬上大美草甸,太阳从东边徐徐升,照在西边的山头上,似有一点日照金山的意味。蓝天,艳阳,白雪,草甸,如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景色异常伏美,两只狍子在草甸上悠闲的晒着太阳谈情说爱,此处就是水蒿川,片子岭,大河里的三岔路口,也是最壮观,最美的一处高山草甸,就是驴友口中的大美草甸。继续前进,又是钻竹林,杜鹃林,灌木丛,虽有明显的路迹,但枯木倒树横七竖八,不停的绕行,行进缓慢。这段一直在梁上走,经水蒿川分叉口,强里川分叉口,14:40到达冻山顶,偶遇多位驴友,简单打卡后一路快速下撤,16:10到达上店房。三天重装中岩山,烧香台,莲花庙,莲花峰,大河里,水蒿川,冻山穿越圆满完成,徒步42km,拔高2500米,一路经历风雪艳阳。回来后脸上有点儿灼热。不知道是太阳晒的还是被白雪照射的。帐篷背了一路都没有打开,重装慢摇辛苦并快乐着。唯一体会是装备一定要过关,要是有劳瓦的鞋子和始祖鸟的冲锋衣裤不湿身不湿脚。这一路就没有痛苦,只有快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