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以色列杂记

[复制链接] 查看:2013 | 回复:43
这里是边境交汇处,书上说,站在山顶可以看到环绕海湾的 以色列 、 埃及 、 约旦 和 沙特阿拉伯 四个国家。除了知晓大概方位,我并不能准确辨别出沙特和 埃及 的领土是哪部分,可这丝毫不影响眼前风景的壮丽。这个狭小的海湾被光秃秃的山峦包围,荒漠被染成了淡黄色,山海并不因国境线而停止延伸,阳光褪去了种族和国别差异,日落时分,产生了一种奇异的温柔与静谧的 平和 。

再向大陆深处望去,我竟然看到了小得如同蚂蚁的徒步者,他们一些人往前走,一些人在太阳的阴影下休息。原来除了我之外,还有人走在更深处的荒漠里。

狂风中拍了几张照片后,我就赶紧下山了。

下山的路更为陡峭,而且有一段碎石路,但路途很短。我很快又回到文明社会,和沿途遇到的往上爬的人打招呼。

显然,我阴差阳错从毫无人烟的反方向进入了这条线路,很多人从正方向上来看完日出日落之后,就直接原路返回了。不过若时间充足,不妨像我一样把全程走完,景色不会让你失望。

这条线路在LP上被称为“兹法多特山环线”(Mt Tzfachot Circular Trail),兹法多特山就是这座高约278米的“小山坡”,整条环线全程大约只有四五公里,我走了不到两个小时。

书中写的路线指引稍微会让人感到困惑,实际上,你只用沿着有路标的小路走,就几乎不会迷失方向。

小环线的终点(起点)也是 以色列 国家步道(Israel National Trail,简称INT)南部的终点。INT贯穿 以色列 整个国家,长度有上千公里,如果要走完的话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我猜我在山顶看到远处徒步的人群,应该就是走在INT上。它在南部的这一段,会穿越内盖夫沙漠,气候干旱炎热。终点处,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提醒:每人每天最好带上5升水,带上帽子去徒步。

下山后,坐公车回到市区时天已经快黑了。

海湾边上,建起了一排商业街,很多高级度假酒店。行人很少,白天的炎热被夜晚海风吹散,空气安静下来,走在沙滩边上倾听海浪扑打,格外惬意。

我在海边找了一家中餐馆吃晚饭。虽说是中餐馆,但菜单非常本地化。

在 以色列 那段时间,很多人听到我来自 中国 四川 ,都会说起自己吃过的“Sichuan Beef”( 四川 牛肉)这道菜。我不懂为什么 四川 牛肉驰名到了 中东 ,而在 四川 本地,除了翘脚牛肉,它好像并没有为自己闯出一番事业。

好奇心驱使我点了这道菜,在遥远的 埃拉特 海湾旁,我吃上了 四川 牛肉,配上酸辣酱,别有一番滋味。

离开 埃拉特 之后,也离开了 以色列 ,我从这里过境去了 约旦 。

希望有一天可以再回去,也只好这样怀念可以自由行走的日子。

THE END
(文字部分内容见于澎湃地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