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灵鹫山的灵鹫宫 上

这里依山地而建,如果说木材可以就地取材,那石料和其他建材,得靠背上来。

建这么一座寺庙很难。可人们却偏偏喜欢在极其不易建立的地方建立。

也许最早的人是真的为了不受打扰的修行吧。

灵鹫寺建寺后,历代香火鼎盛。

每年三、六、九月十九日观音会,及十月初一庙会,云集邛、名、雅、荥、天、芦、宝等县香客,寺内香烟缭绕,钟鼓悠鸣,热闹非凡。

新中国成立初期,破除迷信,僧尼还俗,寺院冷落。

后来有关部门在灵山办茶场,至20世纪70年代,寺庙全毁。

前文说的铁铸神龙被溶铸建灵关铁索桥。

20世纪80年代,开始有香客到寺庙遗址焚香祈祷,后来慢慢逐年建立了简易寺庙。

到现在能看到的寺庙院落,都是乡民捐建的,四个大殿,供奉观音、燃灯等佛。

寺庙不大,就三间殿,这是最后一个院坝。

寺庙虽然朴素,但吸引我的是建造大殿的木材。

这可是完整的一根楠木啊!

别说横梁了,连门栏都又粗又大

注意看支撑柱

看支撑柱,看横梁,这可都是好木材。

灵鹫山现有寺庙布局、是按照佛教的传统进行整体改造提升。

重建中,所有建筑、构筑屋均不得盖、压原址“龙背”。

如实在无法避开时,采取架空方式修建建筑。

朴素的寺庙,没有香台,插在砖孔上,香火却不断,每天都有香客来朝拜。

佛道一体的寺庙

站在大殿边往东方眺望,可以看到白虎崖,如果角度正对,会看到一只天然石虎印刻于崖壁上

相传当年一白虎经常下山危害百姓,老百姓求天神除害,二郎神奉旨降妖,捉拿白虎。白虎负隅顽抗,二郎神追白虎至悬崖,一箭将其钉在此崖上,连箭带虎留至今天。

崖壁上的白虎作上山状。

奇特的是,白虎崖背后的双石岩底下山崖上,还有一只白虎作下山状。

上山虎兆吉,白虎崖下村庄多读书人,民风淳朴。

下山虎兆凶,双石岩底下旧时多盜匪出没(县志上说的)。

白虎悬崖是旧时芦山十二景之一。

灵鹫宫最神秘的地方,除了灵鹫宫本身,还有一处就是传说燃点佛修行之地:圆觉洞。

我顺着小路往前探索了一小段,但路面湿滑,落叶形成的腐烂淤泥,让穿着小白鞋的我寸步难行。

为了安全我返回了。

于是,我换了双鞋,去了第二次。

预知后事如何,请看下期。

上篇结束语

燃灯佛以乌巢禅师身份在浮屠山修行多年,神通广大。

《西游记》里说唐僧师徒四人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灵山圣地,拜见佛祖,却因不曾给阿难、伽叶二尊者送人事,只取得无字经。

是燃灯佛派白雄尊者提醒唐僧师徒返回雷音寺,奉唐王所赠紫金钵做人事,才求得真经返回东土。

念诸佛时,燃灯佛排在释迦牟尼佛的前面:南无燃灯上古佛、南无药师琉璃光王佛、南无释迦牟尼佛……。

燃灯佛又叫定光如来、普光如来,因其出生时身边一切光明如灯,故名燃灯太子。作佛名燃灯佛。是过去庄严劫中所出世的千佛之首。

传说,当释迦牟尼还是善慧童子时,有一天他在路上行走,正巧遇到燃灯佛也在路上走着。善慧童子发现地面有一滩污水,心想佛是赤足行走,这污水一定会弄脏了佛的双脚。于是他扑在地上,用自己的头发,铺在污水上面,等着燃灯佛从他头发上走过去。

燃灯佛很高兴,预言善慧童子将在九十一劫之后的贤劫时成佛(过去佛燃灯佛,现在佛释迦牟尼佛,未来佛弥勒佛)。

释迦牟尼“成佛”的时间是公元前五世纪。

燃灯是九十一劫前作的预言,按照佛经推算方法,一劫为四十三亿二千万年,两人的对话,至少在三千九百亿年以前。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ID:bbwbzty)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 按 二 维 码 即 可 关 注

围观欣赏美景
谢谢精彩的讲解,这个地方很稀罕,很少有人去的,也很少有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