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30日芬兰自由行之一:极光之旅

行程的规划

队友中有位规划大神,虽说大家都没有来过 芬兰 ,但仅仅通过网上查询资料,完美的作出了整体行程,此次说是 芬兰 自由行,实际包括在 挪威 最北部的 特罗姆斯 郡和 芬马克 郡,30天中 挪威 停留了8天。

在 芬兰 的 赫尔辛基 集合,沿西海岸北上,到 罗瓦涅米 Rovaniemi后直接向北,穿过边境到 挪威 的 特罗姆瑟 Troms?,然后沿着北部的峡湾折向 东北 ,最终到 北角 Nordkapp,这是 欧洲 大陆的最北点,也是我们行程的折返点,然后向南,从乌兹约基Utsjoki回到 芬兰 ,然后穿过 芬兰 东部的国家公园和湖区,沿着芬俄边境回到 赫尔辛基 ,从9月16日到10月15日整一个月  。

为了性价比和协调性最优,原计划是6~8人,最终因种种原因,主要还是签证问题,毕竟今年特殊,尤其是 申根 签证人更多,审查更严,最终成行的是4人,人少吃住行倒也行动更方便。

包括主要目的地,出发前行程基本是定好了,这个好处是为了利于协调队友,目的明确,住宿可提前预定,也利于签证的取得。坏处是受制于住宿已订,因天气、游览内容等因素需要调整行程时不好操作。

因为队友来自国内不同城市,我们选择在 赫尔辛基 汇合与解散,便于航班与自驾能很好的衔接。

因为旅程时间较长,停留的地点偏多,且很多是偏僻的小镇和国家森林公园,所以更经济和可靠的出行方式就是自驾了,规划行程4900公里左右,实际自驾行程近6000公里。

住宿基本都是在Booking上都预定的,当然预定大多是可以有条件撤销的,除为了签证和入境可能的需要外,一些热门景区附近(如 挪威 的 北角 ),性价比高的住宿还是很紧张的,提前一个月未必能预定到。

吃饭我们基本是自己采购材料做饭,除了队友中有位很好的大厨外,更多的是 中国 胃也很难适合天天的“简陋”洋餐,也真心的经济实惠,新鲜的三文鱼不到24欧一公斤,中西合璧,丰俭由人。

签证和机票

护照、签证和机票是首先的问题。护照不说了,口罩之后,因私护照办理回归了正常,公安分局还是派出所都很好预约,你要是备案或在案人员,只能当我没说了。

签证的办理尚算顺利,因为是“白本”办签证,而且第一次就是 申根 签,好像难度很大,其实未必。只要是真实,就是硬道理,尤其是我的行程单和住宿单,都是真实且十分详尽,说明是可靠的。而只依赖签证公司,遇到不负责的剪刀+浆糊业务员,只能说你八成会倒霉被拒。

可能还是因为“白本”的原因,又是自由行,签证处的 中国 职员电话了我一次,问了几个问题,第一句话就是你是自己提交的签证申请还是代办的,行程单是自己做的还是旅游公司给做的,你还去过哪些国家,你与同行者是什么关系等,我一切照实回答就是了,最后按照申请,顺利的给了45天之内的30天签证期。

签证用的机票行程单是旅行公司提供的,签证下来后就立刻买了机票, 荷兰 皇家航空的飞机, 阿姆斯特丹 中转4小时,行李直挂,小小提示哈,想提前选座位, 荷兰 皇家航空的APP在免费时段也是不支持自选免费座位的,只会随机分配,要么选付费座位,窍门是在 荷兰 皇家航空官网上可以免费选座。

有个细节,我是在 荷兰 的 阿姆斯特丹 转机到 赫尔辛基 ,实际在 荷兰 就进入到了 申根 区, 阿姆斯特丹 到 赫尔辛基 是 申根 区内航班,就像国内航班一样。也就是说,在 阿姆斯特丹 转机时,你的签证应该已经是生效状态,例如我是15日到 阿姆斯特丹 ,转机后16日到 赫尔辛基 ,虽然我的签证是 芬兰 签发的, 芬兰 才是目的地,但签证起始有效期必须是15日或之前。

在 阿姆斯特丹 边检时,边境警察一度质疑我的旅行目的,因为此时我是独身一人入境,队友是到 赫尔辛基 才汇合,我用机票行程单、住宿预定单、行程计划单等才最终解释 成功 。

从 阿姆斯特丹 到 赫尔辛基 的飞行就容易多了,出发没有安检、到达没有边检海关,比之国内航班还简单些。

租车手续和车辆的选择

我们是在租租车上提前租的车,因为车辆要过边境到 挪威 几天,涉及到相关车辆文件等问题在国内都是和租租车在联系,拿到车后,也遇到了些小问题,都是和租车公司具体联系的,但一切也很顺利。

在 芬兰 租车需要提供的就是这些:护照、驾驶证原件和租租车给的翻译件,为了保险起见我还准备了驾驶证的公证件,这个使用期限和驾驶证一致,主要是万一有事情给警察正式使用的。

租租车就是个平台,签订合同的租车公司是Alamo,最终车辆是Enterprise公司的,后两者办公窗口和电话等都是一个,不清楚具体什么关系,但服务上没有任何问题。几个公司的租车点都在 赫尔辛基 万塔 机场的到达厅门口,十分方便。

因为随车行李的原因,我们租的是欧宝的英速亚Opel Insignia,看上去和别克君威很像,国内最晚的只有13年款,租的是新款,油耗也不高,我们跑出了6.7L的水平。看中它主要是其轴距长,作为一辆B级旅行车,尺寸在同级别车型当中也算比较大的,尤其是后备箱容积超大,四只24寸旅行箱轻松并排放。虽然底盘不高,但因为全程铺装道路,也没有任何问题。

可能是拿到车后的兴奋,只顾及了车辆的外观检查,没注意到车辆仪表盘上的一条提示“Change Engine Oil Soon”,不久就该换机油了!虽说不是大问题,跑起来也一切正常,但想到要开近6000公里,还是有点忐忑,马上与租车公司联系,不久就有服务人员到我们的停车场来检查。

经检查并不是缺机油,而是不久后需要换机油,因为我门还要继续赶往下一站,就与租车公司联系约定在 罗瓦涅米 换车,不过在此吐槽一下,在联系的过程中很多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的问题,租车公司都要发邮件来办,唉,不能提高点效率嘛,事情还是顺利的,换成了丰田的RAV4,是混合动力的SUV,通过性和油耗也更好些。

待续,还有下一篇

神奇的光线
邻居刚刚去芬兰,我还借了大象给他
芬兰刚加入北约
期待后续,还是喜欢看这样图文并茂非打卡式的游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