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30日芬兰自由行之二:吃住行

芬兰 的30天里大多游走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人文接触的不多,也怪 芬兰 人口太少了,550多万,也就是一个区县的人口,但吃住行过程中也见识了很多与以往不同的事情。

在芬兰开车、停车、加油的那些事

开车自驾首先就涉及到交通的情况,开始的确有点小怯懦,但实际,比国内简单太多了。

欧洲 E8公路是 欧洲 的一条国际公路,连接着 北欧 三国,从 芬兰 的 图尔库 Turku,沿着 芬兰 的西部海岸穿越 瑞典 ,直到 挪威 的 特罗姆瑟 Troms?,全长约1410公里。我们行程的前半段,基本是沿着E8公路而行。

因为租车车辆大部分都是简版配置,别指望车上的地图导航,何况默认是 芬兰 文。所以导航基本都是用手机的谷歌地图,最大好处是Booking上的住宿地点都给一个经纬度,直接输经纬度来导航最直接,自带个手机支架自然是必备了,否则需要另付大几十欧。

芬兰 是个多湖少山,人口只有550多万的国家,道路非常平直,城市之间的村镇很少,公路似乎永远行驶在森林中,即使是E8这种国际公路,很多也是双车道,隔一段会有一段三车道,供单方向超车使用。靠近 赫尔辛基 的一段公路是限速120公里的上下四车道,已经是最宽阔的道路了。

大家在这种路上开车基本都是顶着限速开车,定速开车很快,也省油,归根到底还是人少车少。有时大货车速度略慢,大家都是规矩跟在后面,绝少强行超车或鸣笛的。测速摄像也有,但必定提前有很大的提示牌,因为摄像是涉嫌隐私权的。

芬兰 的所有公路都是免费的,也是开放性的没有护栏,但在主路行驶经过路口时完全没必要减速,因为所有支路路口都有这样的三角标,是停止观察的标志,支路必须无条件的等待主路车辆优先通过,就算环岛也是,进入环岛前要停车并观察。

其实更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是它们,贸然横穿公路,肆无忌惮的样子,但是它们更知道,所有的车辆都会让着它们,因为它们有最高的优先通过权!

在通过村镇的公路一旁,都会有大约3米宽的平行路,供行人和自行车使用,所以在公路上没有行人或非机动车。

城市里上下班时也会堵车,但绝少看到有因为拥堵随意变道行驶的车辆,最重要的一点提示是:路口红灯时,同样是禁止右转的。

我们一路经历了4~5次下雪的天气,因为雪不大,没有看到封路和扫雪车辆,在 北极 圈以北,无论大小道路,路两旁隔不远都竖有红色的塑料细杆,那应该是指示路面的,防止雪大之后分辩不出来道路,防止掉到两旁的沟中。

芬兰 加油站大多是NESTE( 芬兰 政府控股石油公司)、Shell这种大公司垄断,油品分95#、98#汽油和柴油,单位是欧元每升,约合15块多人民币一升,每个石油公司和每个地方都不一样,同时一天内也会实时变化价格。

加油站都是自助式的,刷信用卡消费,个别与小超市建在一起的加油站可以用现金,钱交给超市收银台。这是 挪威 的一个小加油站,不提供98#油,和 芬兰 的 大同 小异,加油站旁有小超市, 挪威 油价略低。

芬兰 开车大灯是要求日夜全开的,可能极昼极夜的原因吧,这是欧宝车的仪表盘,在最下面的一排绿灯标识中,最右侧的好像是最经济状态的显示。可能因为总是定速巡航的原因,一箱油基本都能跑出700公里+的水平。

除了铺装路面,最差也是在森林公园中的砂石路,几乎没有泥路,所以车并不脏,经历雨雪天后,再下一次雨,外观又干净了,还车前我们用住宿地的吸尘器把车内打扫了一遍而已,一个月我们没有洗车,也没有见到有洗车服务的,偶然见到的都是在自己动手洗车。

这是个超市门前的停车场,停车在左上图左侧的机器上自助缴费,需要提前买预估停车时间,然后将小条放在车内风挡前,下图的停车条是早晨7:45买的,预计停1小时。右上角是放大的停车标,残疾人停车位有2个,本停车场日常8点到17点需要缴费,周末则是8点到14点需要缴费。

这是在 芬兰 劳马 Rauma古城里,停车牌显示,此地有3个停车位,日常8点到18点需缴费,周末8点到14点需缴费,同时此地允许免费停车2小时!每台车的前风挡都有类似右下图的标签,下车时调为当前时间,这样就能显示你在此地停车多长时间了。停车场没有固定的管理员,但看到有巡视的管理员,对不缴费或超时停车的行为拍照。

城市停车费还是非常贵的,这是 赫尔辛基 万塔 机场的每天和每周的停车价格。我们在 挪威 特罗姆瑟 停车过夜,24小时是370 挪威 克朗,约合240多人民币。

芬兰 的汽车无论大小几乎后面都有拖挂勾,在路上也是多次看到拖挂的小车,右下是拖挂游艇的拖车,右上则是 芬兰 人的最爱,移动桑拿房挂车

欧洲 的车牌左侧是欧盟标和国别代码( 芬兰 FIN), 挪威 不是欧盟国家,车牌左侧则是 挪威 国旗和代码N,路上也看到过没有国别的车牌,大多是挂在老式车辆上,如下图的老高尔夫,不知是第几代。

挪威 海岸很多峡湾,不少公路需要坐滚装船摆渡,我们从 特罗姆瑟 到 阿尔塔 Alta,经过两段轮渡,一段约20分钟,是免费的,而另一段距离较长,航行了40分钟,上船时对非 挪威 牌照车辆进行收费,约20克朗合15人民币。

民宿和宾馆的选择此次行程共4人,住宿很好安排,30天的住宿地城市与小镇各半,因为兼顾自己做饭,所以只有两次是住在宾馆,其余都是民宿。

到 芬兰 的第一晚,因为还不了解情况,暂时没有做饭的计划,也为了休息好快速倒过时差来,同时在市内逛景点方便,就住在 图尔库 市内的一个小酒店,面积不大的单人间却很温馨,关键是含早餐的每个房间价格是9欧!可能是平台或酒店系统问题吧,但顺利入住。

另一次是在 挪威 的 特罗姆瑟 ,作为建在克瓦洛伊岛上的海港城市,为了更好的欣赏峡湾和连接城市与大陆的著名布鲁维根大桥Bruvegen Bridge,再次选择酒店住宿,位置绝佳。

其余均是选择民宿, 芬兰 的民宿也有专门的是用于商业经营的房屋,更多的是主人用闲置的房间进行出租,虽然是一栋房子,但主人和我们各走各的门,避免打扰。

我们这次途径很多的国家公园,这里可没有大门和围墙,到处都是森林,五星酒店当然也没有,选择民宿,更像是栋栋小别墅。这是在拉努阿Ranua旁国家森林公园里的民宿,不到200欧一晚,香吧

美丽的索马诺伊岛Sommar?y,也称夏日岛,少数几家住宿十分抢手,但风景无敌,落日的余晖温柔的洒在栋栋木屋红色的墙壁上,你会再去选择喧闹的酒店去住吗?

芬兰 也有很多这种森林中的度假村,就算当前未必是度假的热门时间,但也基本全满,临时预定并不保险,且提前预定价格也很优惠。

国人亲水的爱好,也因为这里湖多,我们选择了很多湖边的小屋, 芬兰 的民宿规模都很小,大多也就一两栋小屋,彼此间离的也很远,已经不是十分安静了,静的可怕,觉得不是 芬兰 人是社恐,更多的是没机会吧。

不是我不愿意拍人只愿意拍景,在这种地方住宿,实在是无人可拍。

喜欢 芬兰 民宿另一个原因就是房间内的布置非常惬意,很多主人自用的物品,可能有些许杂乱,就像个家,暖暖的感觉。

这是在一处小区内的民宿,因为海洋性气候,空气湿润且温暖,阳台也是温馨的小天地,楼下草地中是游乐场,阵阵传来孩子们的喊声与笑声。

除了在城市, 芬兰 的房子大多是木屋,保暖性非常好,虽然不冷,但暖气和热水是标配,这已算相对简陋的一次住宿,楼下仅有一个房间,楼上有两个单人床住宿,但卫浴厨房设施齐全使用方便。

民宿一般都免费提供床单被罩,但退房前要把床单被罩拆下来,和用过的浴巾毛巾等一起堆在洗衣篮里,个别的民宿的床单被罩是有偿使用的,如果需要就用,如果自备就免除了这笔费用。

这是在 劳马 Rauma社区中民宿的厨房兼餐厅,锅具餐具非常齐全,各种酱料和佐料都有,主人特意给留下来做好的面包并留言请随意使用,还特意说冰箱内有四人份早餐的原材料,祝你们在此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