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4

华南

漓江徒步记

从九马画山附近的码头,摆渡过江。回头看,对面就是著名的黄布倒影,可是游船太多,漓江水面涟漪不断,根本看不到山峰倒影。

中午了,休息一会,吃了干粮,补充体力,看看时间很充足,不沿绿道了,踩着江边石头走。

二十元人民币背景拍照处,到处都是游客,还要排队拍照。

前面就是兴坪古镇了,看看时间是下午两点半,就在旁边的村子找了酒店住下,单间还不到一百块钱,这是这几天住宿条件最好的了。

卸下背包,真的好轻松,做个背包客很不容易。虽然背包里面只有一双鞋子两套换洗衣服,一直背着走一天,还是很重。

到了兴坪古镇,人山人海,太热闹了,而大圩古镇为什么就没那么热闹呢。

兴坪码头,游船穿梭如织,也是热闹非凡。看到和尚尼姑斗嘴没?从这个角度观察就很像。

我们要爬老寨山,观日落。不仅仅是古镇子里人多,连爬山的人都多,窄窄的上山小道竟然堵了,正常半小时的登山,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山顶。

虽然是晴天,但天空不通透,加上有点逆光,有点蒙蒙的。山顶视野开阔,起伏的群山,在兴坪转弯的漓江,一览无余。

老寨山是免费欣赏漓江美景的好地方,估计每天都很多人爬山。山顶已经站不下了,尖尖石头上都站满了人,只能拍张鹤立鸡群。不观日落了,赶快下山了。

山顶上,听到有人讲,对面的兴坪后山,很少人去爬,那里看到的风景跟老寨山差不多,都能看到漓江拐弯处。晚上回酒店查了下轨迹,兴坪后山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后面,半小时可登顶,如果选择登兴坪后山,也是不错的。

下山后,在兴坪古镇逛一逛,各种特色小吃很多,随便品尝一些,天黑后回酒店休息。

漓江徒步第三天,杨堤码头到兴坪古镇,加上登老寨山,徒步约20公里。

从兴坪沿漓江徒步到阳朔,是经过大面山的,登大面山是漓江徒步的一部分,到阳朔估计傍晚了,还要赶晚上的高铁,时间可能会比较紧张。晚上在酒店查过兴坪后山的轨迹资料后,行程计划临时做了调整,先登大面山,然后中午回酒店,再登兴坪后山,下午在古镇买点特产什么的,时间会比较充足。

早上7点起床,7点半从兴坪码头摆渡到对岸。不用背包了,轻装出发。

早上有渔民在漓江收网捕鱼,看了下,都是小鱼。

前面就是镰刀湾,漓江在此拐弯,冲刷出来一个沙滩,枯水期,沙滩都是裸露的。下图正中间,正对兴坪古镇的山就是大面山,紧挨着右边的是螺蛳山。

螺蛳山,是像个旋转的尖头螺蛳。

看到镰刀湾的标识,就从螺蛳山的侧边小路上山。

经过一个小村庄,大洲岭村,小村庄的房屋几乎都倒塌了,长满了草,一片荒芜,但最边上竟然还有一家民宿,房前平台正对着螺蛳山。

左边是果园,柚子林,结满柚子,树下都掉落很多。

从果园里面,沿着轨道一直向上走。

看到这个牌子时候,就走到果园边界了,正式沿小路进入大面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