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November.

2023.11.28

第四十七记

榆林黄河主题线路五:

黄河

黄河,一条雄浑壮阔的自然之河,一条润泽万物生灵的生命之河,一条亘古不息奔腾宣泄的文化之河。沿着黄河遇见榆林,走进“山水葭州·康养胜地”,这里既有煌煌文脉,有山水灵秀俊美,也有传统时尚风韵。
行走峪口国际艺术小镇,在艺术与生活的双向奔赴中,回归本真的状态;漫步木头峪古镇,穿梭在弥漫沧桑气息的长街小巷,记忆融入岁月长河之中……佳县黄河之旅不仅是漫游风景,还是认识历史长河,开启黄河风情的旅程!

一日游

榆林黄河主题线路五:峪口国际艺术小镇——木头峪古镇一日游

第一站:峪口国际艺术小镇

榆林城区——峪口国际艺术小镇(105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23分钟左右)

第二站:木头峪古镇

峪口国际艺术小镇——木头峪古镇(10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4分钟左右)
第一站:峪口国际艺术小镇《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7 | 走进山水葭州,赏艺术风华,寻古镇时光!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7 | 走进山水葭州,赏艺术风华,寻古镇时光! “有人说,美术馆是一场视觉雅集,可以沁养心脾,是生命与自由的华丽输出,促人以品格、育人以情怀。”遇到峪口国际艺术小镇,更是一场美学的享受。作为一个集休闲旅游、游学教育、艺术公益、生活方式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小镇内核心艺术区、田园景观区、古村遗址公园区及连排窑洞等建筑,讲述着人文与自然、历史与未来的故事。《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7 | 走进山水葭州,赏艺术风华,寻古镇时光!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7 | 走进山水葭州,赏艺术风华,寻古镇时光! 走进小镇园区,一孔孔窑洞连成长排,嵌套着闪耀光芒的玻璃幕墙,与塬峁相望,诉说着陕北古老的历史;美术馆里长期展出中外艺术家的作品,渲染出灵感的色彩,吹醒天性的张扬;雕塑园内,错落排列的雕塑彰显艺术的魅力。在这里,艺术与自然、现代创作与原始风貌实现激情碰撞,美得风情万千。《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7 | 走进山水葭州,赏艺术风华,寻古镇时光!

漫步在园区内,简约、典雅的场馆外部令人折服,多维层次的艺术空间让人惊艳。一个个雕塑,不疾不徐地展现着人文与自然焕然一体的独特景观;一幅幅画作,神采奕奕地呈现着绚烂多彩的艺术氛围……在这里,村落与黄河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一幅雄伟、壮阔、幽静、古朴的风景画,艺术情境、建筑尺度、自然风光应有尽有。《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7 | 走进山水葭州,赏艺术风华,寻古镇时光!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7 | 走进山水葭州,赏艺术风华,寻古镇时光! 峪口国际艺术小镇,在闲庭信步中,体验陕北文化的韵味;在脚步丈量下,感受艺术小镇的风情;在人间烟火里,尽赏艺术雕塑的脉搏。《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7 | 走进山水葭州,赏艺术风华,寻古镇时光!

小贴士门票:免费地址:佳县城南10公里峪口村
第二站:木头峪古镇《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7 | 走进山水葭州,赏艺术风华,寻古镇时光!

蜿蜒千里的黄河,在曲曲歌声中,穿过时间长廊,越过黄土高原,流经到佳县境内的木头峪,却在这里偶尔回眸,依依不舍地拐出一抹不大的湾,木头峪古镇就坐落在这处恬淡祥和的黄河湾滩里。这里古名浮图峪,亦称浮图寨,曾培养出4进士、6举人、1拨贡、6知县、9训导及70多贡生和秀才,被誉为“晋陕峡谷第一村”。

循着黄河的流淌,走进木头峪古镇,早晨的暖阳洒在古镇的屋顶院落,徐徐河风中,整座古镇静谧而安详。站立街头,庄重典雅的明清古建筑和优美休闲的自然景观,戏台、牌坊、民居的影迹处处皆是,商贾往来繁华无比的古镇形象,仿佛可以从大气恢弘的古建筑中有所感知。

踏上古镇的街道,古香古色的建筑中,斑驳的痕迹像是穿越风雨而来的老者,古街、古铺、古刹、古码头、古村落,都是见证古镇历史的珍贵文物,古朴安逸。细细游览,非遗文化展馆、仲连复生展馆、秀才文化展馆、红色文化展馆、报纸文化展馆等展览馆,让旅程多了些许韵味。《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7 | 走进山水葭州,赏艺术风华,寻古镇时光!
木头峪古镇,承载着塞上水旱码头和商贸中心的繁华记忆,印刻着明清时期的边塞重镇故事,一年四季,各成风景。《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7 | 走进山水葭州,赏艺术风华,寻古镇时光!

小贴士门票:免费地址:佳县城南20公里木头峪村《孙同学榆林漫游记》47 | 走进山水葭州,赏艺术风华,寻古镇时光!

在榆林,漫步黄河文化之旅,畅享黄河文化盛宴。行走佳县黄河,发现时光精彩,让我们继续打开这份“佳县黄河旅行手记”,一起欣赏大美黄河的沿途风光。下一站,东方红文化产业园、泥河沟村,继续!

孙同学 发表于 2023-11-30 16:51 [color=r ...

真是好地方

当西北遇到了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