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男孩,公路,和大西洋的风

- 玫瑰谷没有玫瑰。

- 玫瑰谷的路牌。

- 沿途的村庄。

- 路边卖头巾的柏柏尔人。

- 荒漠里的蓝色泳池。

- 伊芙兰, 摩洛哥 的 瑞士 。

阳光刺眼,空气却不闷热。
顺着羊肠小道,走在荒芜的古老村舍中。那是我旅行记忆最清晰的部分。

磅礴的荒漠和怪石,应该配以隆隆作响的风声,但那个午后的本哈杜村安静浓烈。光线铺满一切,影子摔在地上,轮廓清晰,对比强烈,天的蓝和地的黄仿佛用直尺画了一条明晰的分界线,两个颜色用力冲撞。除此之外,眼前别无其他色彩。没有风的声音,只有寥寥游客的话语和脚步声,荒漠静止地像幅画,只有渺小的人在其间缓缓移动。日头毒辣,晒得我脸颊发烫,一滴汗裹挟着沙粒从鬓角留下,看来,今晚必须做个清洁面膜了。

“嘿!朋友! 中国 ?Ni Hao!”
“嘿!朋友!功夫?Jackie Chan!”村子里的摊贩指着我手臂上的肌肉努力搭讪。
世俗的对谈把我从自以为是的精神冥想中拉回现实。即使身处千年历史的古村,简单的一句吆喝就可以揭露你只是正在旅游的真相。
“我不会功夫,不是所有 中国 人都会功夫的!”我笑了笑。

- 古老村舍的涂鸦岩壁。

- 我想起那年站在太平洋边的龙盘公园。

- 本哈杜村的 中国 餐馆。

- 本哈杜村河谷入口。

- 古老破败的墙壁。

- 沿路的商店。

- 如今的本哈杜村,已经没有人居住。

- 本哈杜村一角。

- 俯瞰村庄与河谷。

- 坐在岩壁上的人。

- 本哈杜村的至高点。

- 午睡的狗。

- 把你拉回现实的格格不入的市井摊贩。

车子停在路边,依旧没有风,沙漠安静得不真实。

大家没有连连惊叹,也没有热泪盈眶。但我知道,每一个人都被眼前的景致彻底打败了。即使无数次想象过这颗浩瀚星球的一万种震撼,但处在这样的风景之中,喜悦不说,也会悄悄从眼里露出破绽。
我们在等待营地负责人,日落前,我们会骑着骆驼走进这幅沙画。

那些殷勤的营地负责人、牵骆驼的带路者、提行李的人,他们的寒暄纵使热情,也不过是重复过一万次的工作使然而已;他们的装扮异域花哨,也不过是为了迎合游客猎奇的机制规定而已。一切都看起来热情又应景,一切都不过是驾轻就熟的逢场作戏。

风景的壮丽是真实的,相比那些迎接者,路边村庄的男孩也是真实的。
见过太多黄皮肤、白皮肤的怪哥哥怪姐姐,男孩对游客的好奇心已经消失殆尽。但渴望得到关注是小孩天性使然,他们骑着自行车有意无意地围着我们绕圈。在 成功 吸引到我们注意后,随即一个酷炫的漂移,自行车轮胎摩擦沙地划出一道尘土,我们鼓掌叫好!男孩的炫技得到了认可,便一发不可收拾,轮番上演看家本领。

显然,他们不是 马拉喀什 和 菲斯古城 中那些孩子,他们甚至还不会说任何英语。他们只知道我们是游客,并不知道可以从游客身上获取什么。这样的 摩洛哥 男孩,是可爱的。只是,大概几年后,他们会开始说着流利的英文,朝游客们大喊:“No photo!No photo!”。

你看,前一分钟我把随身携带的薄荷糖分给了他们,下一分钟,他们已经学会追着我要糖果了。我并不觉得这是一种遗憾,这是发展的必然,只愿他们可爱的样子,可以留存的时间长一点。

- 沙漠公路边,村庄里的男孩。

- 骑自行车炫技的男孩。

- 假装酷酷的。

- 男孩和我的墨镜。

- 先别拍我啊。

- 走在沙漠的公路上。

沙漠还是纹丝不动,与我幻想的漫天黄沙举步维艰的场景大相径庭。骆驼并没有想象中难骑,行径在沙丘之间,景色并不开阔。“待会儿我们一定要爬上那个最高的沙丘去看日落”!然而,抵达营地时,太阳已经完全埋入了地平线,少了暖色的光,沙漠暗淡失色。

营地里除了我们一行人,还有4个 印度 人,一个 意大利 男人和一个 墨西哥 女人,他们是情侣。稍显傲慢的态度和一口流利的英语,看得出来,那是4个 印度 中产老人,他们来自 孟买 ,正在进行晚年环球之旅。从某种感官上来讲, 摩洛哥 与 印度 太像,他们对周围的风景丝毫提不起兴趣,只是围坐着聊天。年轻情侣则不同,他们抬着相机,饶有兴致。 墨西哥 女人曾在 中国 待了7年,和我们可以用中文轻松交流。他们问我 卡萨布兰卡 如何,也许是和 欧洲 城市相似,他们不打算再造访卡萨,但 摩洛哥 的古城和沙漠是他们中意的。人们总喜欢看没看过的景色,旅客也一样。

晚饭后,鼓声此起,歌声彼伏,那是营地例行的篝火表演环节,这是另一场固定戏码的重演,我们拍手应和,但我并不享受其间。柏柏尔人朝我们炫耀自己学来的中文:你好!哎呀妈呀!666!
他们时刻提醒着我,我只是在旅行。

夜幕低垂,我翻过沙丘,走到一处没光的地方,躺在有点冰凉的沙子上。偶然抬头一看,天啊!银河用肉眼就可以看到!荒芜之地,最原始的自然样貌让心变得单一,时间被无限放大,我有足够的注意力去观察周围,银河便在那一刻清晰可见,我努力把当下牢牢印在脑海。
即使信号微弱,手机还是顽强地震了一下,屏幕亮起来:印尼强震引发海啸遇难人数已升至1200人。
悲与喜,时刻都在发生,世界依旧依很大,故事依旧太满。那一刻属于自己的美好,和那些看不到的不美好,我都会记得。

- 沙漠骆驼。

- 翻过沙丘的骆驼队伍。

- 营地的星空。

- 在太阳升起前。

- 朝阳 里牵骆驼的人。

- 沙漠日出。

- 走过的脚印。

- 沙漠轮廓。

- 沙漠纹理。

- 踩在冰凉的沙地上。

- 爬向最高的沙丘。

- 你好,撒哈拉。

Fez:洞窟到达菲斯的时候,司机的音乐从阿拉伯风格突转为 美国 热单,极强的反差感让这座古老城市显得神秘又跳脱。

关于菲斯,没有太多描绘的欲望。并不厌恶,也不平淡,只是那些琐碎的记忆和镜头不知如何串联起来。我记得狭窄的巷道、胡乱指路的搭讪者、锲而不舍的掮客,记得眼花缭乱的盘子和灯、刺鼻的皮革染缸,还记得驮满商品的驴子和迷路时的失措。我憧憬古老电影里中世纪的繁复和错乱,也在菲斯想象起一千年前的市井日常。所有的惊喜和惊觉,都来自这座城市的墙壁、石砖、门窗、狭窄的天光和人。

菲斯,紧凑得像洞窟,穿过这些洞,就穿越了千年的历史与文明。

- 清晨, 菲斯古城 的街道。

- 巷子里的女人和小孩。

- 巷道间狭窄的光线。

- 菲斯古城 的皮革染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