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昨夜西风凋碧树,木叶萧萧归何处

早在十几年前就去过南摩天岭,近来一直计划故地重游。原打算从韩家岭起步,但考虑到冬季驴道盘查严,只好另辟蹊径:从罗汉崖直插摩天岭。沿途坟墓很多,几乎每个山头都有一处看墓地的房子。人看墓狗看房,有的狗叫,有的一声不吭、怒不可遏直扑过来。绕来绕去无法通过,无奈退走中天门,反穿摩天岭。
    12日,我独自穿越了罗汉崖、中溪山、龙泉峰、南摩天岭、韩家岭。
    从中天门东侧上去便是中溪山。山顶伫立,北瞻岱岳,傲来峰、龙角峰、东马峰,众星拱月,林茂泉飞,游人如蚁,缆车凌空,在此真切感受到了泰山的雄伟。
    中溪山、龙泉峰、南摩天岭构成的山脊叫东山梁。这一带有群野化的山羊,山羊多,蜱虫自然也多,以致于许多人不来东山梁了。泰山有东山梁、西山梁、西大梁、中山梁、北山梁、梯子山梁。东山梁、北山梁怪石嶙峋;西山梁、中山梁绵延起伏;梯子山梁山势陡峭;西大梁地势平缓,恍若草原。正埋头赶路呢,突然发现前面有个红马甲,心情一下紧张起来。那人看起来很和善,我主动上前打招呼。“你好”!“别动烟火啊”!“一定!我不抽烟,也没带炉子”!自从进入防火季,我真的不带炉子了。
    龙泉峰有柘木,南檀北柘,极为珍贵;山下葛条沟有鳄鱼石。摩天岭并不那么高,山顶的小屋依旧是十几年前的模样。那年我跟hiking从这里经罗汉崖去的红门,今天上山受阻,加之不愿走老路,因此决定前往韩家岭。摩天岭南是个大斜坡,下去是一片开阔地。我的天!一望无际全是坟!人死如灯灭,对此我并不感到恐惧。小时候老家村子周围都有坟,有的个头巨大,立着石碑。坟地是野生动物们的乐园。
    记得十岁那年,有一天,父亲出远门该回家了,猜想他可能带好吃的,于是急不可待地去村头等。听说邻家二哥也去迎他父亲了,我就往前追,一直追到天黑,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幸亏最后追上了他。我俩都没迎着自己的父亲,返回时接连穿过三个大公墓,为了壮胆,到了墓地二哥就大声唱歌。
    正回忆往事,不觉走出了坟地。沿小路朝前面的房子走去,突然窜出好几条散养的大狗,我被迫退了回来。这时从沟里冒出三个人,边走边回头,一副惊恐的样子,好像在谈论着什么。
    到了韩家岭,有个红马甲不停地朝我前方移动,转眼到了跟前。“你从哪儿上去的”?“红门”!“山上有铁丝网,你是怎么下来的”?“公墓门开着”!他将信将疑,似乎还要说什么,我便匆匆离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犹山宛水 发表于 2023-12-3 14:57 早在十几年前就去过南摩天岭,近来一直计划故地重游。原打算从韩家岭起步,但考虑到冬季驴道盘查严,只好另辟蹊径:从罗汉崖直插 ...

勇者无畏
独自穿越,敬佩。
风景很好
逍遥狐 发表于 2023-12-3 21:44 勇者无畏

谢谢版主鼓励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湘E我反对 发表于 2023-12-4 10:54 独自穿越,敬佩。

谢谢朋友关注

zhb001 发表于 2023-12-4 16:55 风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