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登高怀古~寻诗访道~古南岳~九江自由行

西关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西关寨继续下行,依旧穿行于巨石之间。

栈道下方莲花瓣岩避险点。

很长的一段陡降,莲花峰蓦然跃入眼帘,山峦奇秀,风格别致。莲花峰海拔1306米。顶巨岩竖裂如瓣,似荷莲争妍。旁又一小岩,危石削耸,如莲包出水,有花有蕾,巧趣横生。2009年原莲花峰石璧架设栈道,奇险异常。远观似“玉带绕莲花”,构成天柱山奇绝景观。

过芙蓉亭~七星池继续栈道一路下降。

位于莲花峰东侧鹰子崖上,一石高出,形如钩状鹰嘴。

该松树型优美,冠幅丰满。雨过天晴时至此树下偶闻山下儿童嬉笑之声随风传来,可联想神仙思凡之时,见人间欢乐,多于天空之寂寥,故名“思凡松”。

这里是一处花岗岩崩塌堆叠形成的崩塌堆积洞穴,分为三层四门,错综复杂,犹如迷宫,故称”南山八卦阵”

前方山峰顶部雄踞一石,体量巨大,方正如印,峰因石名,称为“挂印峰”。其东侧另有一石,此石南面有三道平行直立凹槽,如同拳面,食指、虎口俱备,酷似拳头,故名“仙拳石”。

甘露泉避险点。

潜阳十景“丹灶苍烟”1998年辟为炼丹湖,海拔1100米,为国内第三大高山人工湖。

相传东汉(25—220年)炼丹术创始人左慈曾在此洞修道炼丹,故称之为“左慈炼丹房”。

汉白玉雕塑,左慈和仙鹤,丹炉和童子。炼丹焙药台在洞后上方,是花岗岩沿节理风化剥蚀、崩落形成的洞穴,洞口高2.6米,宽6米,深5米。

我们在炼丹湖南岸商量后决定左转,加量走惊险刺激的东关小环线,目标迎真峰登顶。

炼丹台上方有葛洪雕塑。由此联想起前面李白的诗句:“待吾还丹成,投迹归此地”。结合杜甫《赠李白》:“秋来相顾尚飘蓬,未就丹砂愧葛洪。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由此得出李白不但是位诗人、酒鬼也是一名化学爱好者,因为他迷恋炼丹长生术。
李白的《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曾写到:“早服还丹无世情,琴心三叠道初成”。另一首《游泰山·清斋三千日》也曾写出他对炼丹术的追求:“安得不死药,高飞向蓬瀛”。我们都知道炼丹术的主要药剂是朱砂、硫磺、石英、铅丹、云母、砒霜、磁石、雄黄、雌黄等无机矿物。其中最主要的药物就是朱砂,或叫丹砂。丹砂经过“转”,也就是化学变化,就可以变成让人服食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

祖孙乐,位于迎真峰东侧丘岗上一组垒石,远望如孙儿踮脚在奶奶耳边说悄悄话。此时此刻我们仿佛回到了童年,路上的辛苦全然散去。

迎真峰位于天柱山山地二级台阶,一峰独秀,四面峭壁,海拔1109米。峰顶巨石叠架错落,构成天然洞穴,道教谓潜山是司命真君主辖,此峰是迎接司命真君之地。

废弃的迎真峰登顶古路台阶。

景区暂没起名,我临时册封叫神龟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