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雪后登腰猴石后腰山

2023年11月6日,秋天的脚步尚未到终点,街道两旁的垂柳尚柳绿如新,一场突如其来,六十年不遇的大暴雪突降小城通河。大雪初霁,整个县城都披上了银白色的盛装,街道上的雪堆积如山,旷野、山川亦是白茫茫一片。常言道:瑞雪兆丰年,期待来年又是一个好年景,农民朋友们再获好收成。2023年入冬初雪便如此之大,人们都几乎惊掉了下巴,或许对于喜欢雪的南方朋友来讲也许是一件喜事,但对于登山者来讲,的确不是一件幸事,太深的积雪会带来危险与障碍,让登山的人们行路更加艰难和辛苦。生活在小兴安岭的各类野生动物存活也会更加艰难,厚厚的积雪掩埋了他们赖以生存的食物。但那漫山遍野的积雪却滋润和装点了单调而枯燥的森林,也为下一年森林储备了丰厚水源。

距离上一次登火烧顶子已经有一个月左右了,在这一个月当中下了数次小到暴雪,中间偶有间歇,却因各种各样的情境,几乎一个月都没有踏足户外登山。对于喜欢登山的人来讲,每时每刻都想走进户外森林,呼吸一口负氧离子稠密的空气,让带有清新味道的新鲜空气浸润一下心肺。站上山巅望一眼连绵起伏的山脉,看看湛蓝的天空和袅袅的白云,偶尔还可以看见大鸟在山谷间展翅翱翔,听一听森林里百鸟儿的嘀鸣,不仅陶醉在万山群中,亦可以滋养贫瘠的心田。即便你是一个恶人,此刻你也不敢在这纯净的山野中造次。如果你是一个山者,你必会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接受大自然的沐浴和洗礼。

2023年11月12日,一个普通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没有任何征兆,也没有什么预谋,更没有所谓的任何原因,只是感到一种精神上的无力与疲惫,为接下来能够更加轻松、愉快、执着地完成自己踏遍家乡山水的目标,便解散了建立了四年之久的“8264TH行者户外登山救援群”,就像它当初从未存在过一样。有的人可能会感到遗憾与惋惜,也可能再也不能一同领略和欣赏小兴安岭还未曾去过的美景,但毫无办法,既然不懂得珍惜,也别怪无情的放弃。自2015年开始登山以来,通过户外登山结识了很多“朋友”,更认识了许多“山里人”,山里人真实、淳朴、热情,他们身上散发着山里人所特有的纯净与真诚,浑身都洋溢着他们对待赖以生存的大自然所独有的真情实感,他们不仅勤劳智慧,更令人敬佩与尊重。

孔子有云:道不同不相为谋。对于志趣爱好不同的人,没必要捆绑在一架战车上,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对于真正喜欢、热爱自然和大山的人,就继续行走在山水之间,做一名默默无闻的苦行僧,不为渡人,只为悦己。人世间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缘来缘聚,缘尽缘去,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道一声珍重,彼此不必相送。回首四年的登山经历,问心无愧,无怨无悔,多少次带领大家征战在家乡小兴安岭的群山上,顺顺利利上山去,平平安安下山来。往后余生也许唯有回忆,却再也望不见的背影…

山就在那里,只要梦想依旧,情怀犹在,体力适合,那跋涉的脚步便不会终止。仿佛再不去登山,都对不起2023年第一场这么大的雪,虽然行者寥寥,但那山间的白雪却一样会留下深深的足迹。2023年12月2日,选择腰猴石后身的一座无名山峰进行雪后第一次攀登。虽然明知道深深积雪会带来极大的困难和障碍,但是有2022年雪后臭松顶子的登山经历,还是奠定了一定的底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要不信邪,就有可能达到目标的可能。早上七点半开始出发,由于路面非常光滑,平时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抵达目标入山口几乎用了1个多小时。

走下车来,一边规划商讨登山路线,一边穿戴行装。忽然,发现脚上似乎缺点什么,原来是没有穿戴雪套。冬季登山如果不带雪套,简直如噩梦一般,积雪会不住地往鞋子里灌输,体温再慢慢地融化积雪,雪水再慢慢地浸润整个鞋子,用不了多久,鞋子就会冻成一坨,整个脚丫子就像在冰窖里一样,甚至是寸步难行。叫人十分气愤的是连冰爪都带了,怎么就没有想起穿戴雪套。正在懊恼自责和一筹莫展之间,甚至都产生了打退堂鼓的想法时,同伴小祁说他有一双袜子,或许可以用来做雪套用。说罢,用砍dao割去袜尖,然后费力的套在脚踝处。

当我们离开山间光滑而平坦的公路,一脚踏入铺满了积雪的山间小路,雪顷刻间就淹没了脚面,心里还是咯噔一下。从夏到冬,2023年毕竟还是头一次登雪山,且今年的积雪又是如此之大。山路上既无车行轨迹,亦无人类及动物之足迹,上面铺就着最后一场雪的原始状态,我俩经过之后,地上留下一串长长的脚印。越往山里行进,雪的厚度也在逐渐加深,从刚刚没过脚面到没过脚踝以上,一种畏难情绪和恐惧心理也油然而生,但彼此的脚步都还在不断前进。脚下的路不知道已经走过多少遍,但此刻白茫茫一片,全部被积雪所覆盖,已经分辨不出哪里是曾经的路,哪里是坦途,只好跟着感觉走。

越过山梁,并没有登上左侧的山脊,选择从二肋向右前方前进。此时,从海拔300米往上,几乎步步上坡,有大致两三处上坡之后然后再下坡,然后继续上坡,且有的山坡齐裆雪深,几乎寸步难行,两条腿不断地从雪中拔来拔去。由于抱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信心和决心,虽然路途如此的狂虐,却并没有一点灰心丧气和任何打击,更没有产生一丝丝地胆怯、退缩心理,仿佛是越挫越勇。倒是身旁与我们同行的一行巨大的黑瞎子脚印让身边的同伴感到有些恐惧,前后两只黑瞎子脚印相距几乎得有1米七八的距离,巨大的脚掌比A4纸还要长出一些,根据推测,体重约在500斤以上。

当海拔到570米左右,相伴而行的黑瞎子脚印开始向右拐去,我们的担心和疑虑也少了许多。沿着傻狍子细碎的脚印一路在山脊上随行,偶有遇到他们昨晚在此“露营”留下的雪窝,以及雪窝里被冻硬了的粪蛋,其形状如羊的粑粑如神似。此刻,使我忽然想起荒野求生的一期节目,荒野探险家贝尔·格里尔斯嘴嚼动物粪便以身示范,讲解在没有任何食物可以保存生命的前提下,动物之粪便就是不二的选择。虽然它是动物的排泄物,但肯定是没有毒的,且还有一些维持人体生命体征的少量营养物质。许多户外求生知识书里也曾介绍,在极端环境下,人类的排泄物和尿液或许就是救人生命的最后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