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雪后登腰猴石后腰山

也许有人会问,你们为什么不从山上一直滑下来呢,那样不是会节省更多体力吗。但凡有些户外经历和常识的朋友都知道,自然的山峰和雪场的滑道是不一样的,因为山的坡度不可能是一条直线一样,且长满了树木,不可能一滑到底。一百多米长的自然滑道的确让两个人节省了不少体力,同时,也兴奋了好一阵,但毕竟99.99%的路程都要靠我们的双脚行走。形如巨大簸箕的山谷里,我俩如同两粒玉米那样显得微不足道,雪深齐裆,几乎是靠挪动才走出那片深雪区。脚踝处依旧灌满了积雪,毫无办法只能默默地忍耐,只有通过不断走动来抵御冰雪带来的寒凉。下山时,又发现一对黑瞎子的脚印与我们相向而行,为了安全起见,我们燃放了3个“双响子”,清脆的爆炸声顷刻间响彻了整个山谷,但愿那对黑瞎子母子离我们更远一些。

多次尝试翻越我们左侧的山脉,高大的山体和陡峭的崖壁阻隔,使我俩不得不在阴暗的山谷里继续寻找机会。行至海拔300米左右位置,通过瞭望发现左前方有一处低矮的垭口,然后贸然向那里攀去。首先费力地攀上一条山腿,可垭口却在对面的山梁上,为了避免下到谷底然后再爬山,我俩只得冒险选择在左侧半山腰上向垭口缓慢移动。如果没有积雪的阻滞,加之借助山体枝条的薅拽,人会瞬间滑下山谷。为了避免滑下山谷负伤,只能减慢速度,小心翼翼,一步一个脚印,有时拽着树木枝条,有时抠着石缝,身体紧紧贴着石壁,几乎连大气都不敢喘一口。

攀上了垭口,终于挣脱了在山谷里的煎熬,两个人都长出了一口气。虽然还剩下三分之二的距离,但毕竟是步步下坡,不用消耗太多的体力。履着我们来时的脚印,稍显轻松地走在山梁上,当我们回首刚刚走过的雄伟山峰,内心油然浮起一种自我感动与骄傲,还有些难以相信的问自己,那是刚刚走过的吗?伟大领袖毛***曾经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是什么?它是一种思想信仰,是一种品格修养,是一种道德理念,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气概情怀,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传承。作为户外爱好者,如果没有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没有良好的意志品格,没有对待目标的强烈欲望与追求,没有一种豪迈的情怀,是不会选择登山这一运动的。

由于中午进食较少,加之体力消耗太大,虽然行走在较为平坦的雪地上,却有些筋疲力尽,“拖泥带水”。胡乱在兜里摸了一把,发现尚有一块巧克力,便饥不择食的咀嚼起来,或许是精神的作用,刚才还疲惫的状态立马改善许多。顺便停下急匆匆的脚步,倾倒一下鞋壳里的冰雪,以使接下来的路程脚会舒服一些。此刻,夕阳已经西下,从西南的山脉上泛出暗红的晚霞,天空不时传来几声乌鸦的嚎叫,仿佛在为我们送行。由于太过匆忙,两个人连一张合照都没有来得及拍,一心都用在了爬山上。虽然也携带了一面五星红旗,更无机会去展示一下。

虽然没有旗帜,但有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探索的精神引领,我们就不会迷失方向。户外登山无须陪伴,也并不孤单。虽然没有花枝招展,但我们自带风骚,豪气冲天。作为山行者,不仅要有梦想,更要具有实现梦想的能力!我们无力去改变别人,但我们有能力去修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