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九江

我来九江的目的本来是要去爬庐山的,可到了九江以后,由于没有做好准备外加懒惰,找了个下次带娃来的借口,就只在九江城区闲逛了一天,和我平时特种兵行走方式相比,这是真的闲逛,即没赶时间,也没赶景点,草草去了几个市区我自己感兴趣的地方。

很想吃汤包,查了查大众某评,酒店附近没有,离得比较近的是位于四码头的镇江包子铺,四码头是九阳老城最热闹的区域,晚上会成为一条繁华的夜市,只是昨夜有雨,没有前往,今天正好可以去看看。

扫了个共享单车骑过去,大约4公里,到包子铺没停,因为我远远地看到了长江,既然都来了九江,怎么也得去浔阳送客的江头看上一眼才行。中国第一大湖鄱阳湖在湖口汇入长江,使得这里江面非常宽阔,让我回想起我那些沿着长江走过的城,感觉上比芜湖的江面还要宽一点,只是天气阴沉,江水不太清晰。

回头扎进包子铺,点了笼汤包外加一碗鸡蛋肉饼汤面,如果一点不放辣椒的话,这个搭配是很清淡的,这种清淡我很喜欢,不是江逝一带的甜,也不是津门包子的香,是一种很鲜的味道,仔细品,回味无穷。一笼包子一碗面让我有点撑,晚饭可以少吃点。

逛了四码头、都天街,白天的街市没有多热闹,这条街上有天主教堂、修道院旧址、有百年历史的双塔小学,老城区能好好保护下来,就会留下好多有分量的东西,所有的城市都应该这样,我们才能看见过往。

能仁寺旧名承天院,也在这条老街之上,始建于梁天监年间。古寺依山而建,中轴线上依次有山门、天王殿、双阳桥、大雄宝殿、铁佛殿、藏经楼等建筑,殿宇栉比、佛像庄严。寺庙东侧,还有建于明洪武十二年的大胜塔,通高42米,登塔眺望,浔城风光尽收眼底。作为九江最有名的佛教寺庙,的确是残破了一些,好在开始修整了。

我还偶遇了九江观音阁,旧称天花宫,也称娘娘庙,在甘棠湖畔李公堤上,相传为三国时期小乔的梳妆台。现在的观音阁占地3000平方米,是九江市一座历史文化悠久,香火非常鼎盛的古老寺庙。别看这个观音阁小,但香火一点不输,从门口坐着一大排的算命先生就可以看得出来。

九江市博物馆有点远,在城西边的八里湖风景区,我骑着电单车翻山越岭,一路颠簸地来到湖边的这个小岛上,岛上除了博物馆,还有一座尖尖的胜利塔,感觉就是一根四方体的尖刺,立在湖边直插云霄,不知道有何意义。

我骑车在岛上绕了一圈,没找了可以停车的地方,上线一查,停车只能停的岛外面,就意味着还要徒步走回来近一公里的路,怪不得这个国家一级博物馆都没什么人来看,无公交、无共享,只能自驾来,让外来的游客好辛苦。

博物馆确实是个好馆,毕竟是国家一级馆,上下三层,九江历史文化展陈做得有声有色的,还有非物质文化陈列和浔阳考古陈列,都很不错,临时厅在做延安精神的展览,终于在这里看见了十来个身着白衬衣的年轻人,应该是来做党建活动的,不然保安都比游客多得多了。

这个岛的西边是国家4A的八里湖景区,湖水被污染的有点严重,显草绿色,空气里有死鱼烂虾的腥气味,绿色植被倒是非常好,到处都是绿意在盎然,湖中有个小岛,满是树,树上挂满了白点,全是白鹭,路边草地、树林里也都是大群大群的鸟,有麻雀、斑鸠、还有长得很像画眉的鸟,不怕人,悠闲地在草地上觅食,我从旁边走过,只是让让,都不飞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