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棉麻日记 十日十夜,赤足行走在金色佛国

仰光 的环城小火车是我们最想体验的之一, 仰光 之行第一站便叫了辆计程车来到 仰光 火车站,眼前的 仰光 中央火车站具有浓厚的欧式风格,是欧式巴 洛克 建筑风格和缅式建筑风格的完美结合,铁路环线依照 仰光 城修建,绕城一周约60公里,全程有几十个站点,每隔2-3分钟便停一站,行驶速度约每小时15公里, 缅甸 奇特的一大怪,火车没有汽车跑得快

仰光

在站台遇见的可爱小姑娘,大大的眼睛里写满了古灵精怪,同时我也发现 缅甸 女孩子大多很小就戴上了耳环,这在 中国 恐怕要被当成不良少女吧

仰光

候车的孩子隔着铁栅栏好奇的打量着我们,小脸涂满了 特纳 卡

仰光

在售票窗口买完票,手里攥着这可能是这辈子坐过的最便宜的火车票从二楼的站台走下来,看着眼前的景象有些迷茫,询问工作人员要坐哪趟车,站 台中 间的工作人员看着我们的一脸外国游客问号脸随手一指,似乎在告知我,快上吧

仰光

茵莱湖 中有30多个村庄,有的是一岛一村,有的是数岛一村,也有的是数村一岛。这些浮房可以用木桩、定在水面上,也可以在湖中漂移。当整个村庄顺风漂移时,就像一艘游船在湖上行驶

茵莱湖

一些浮岛上还盖有寺庙,形成奇特的水上寺庙,远远望去,寺庙中的金顶塔尖错落排列,映在湖中

湖水清澈见底,当地人就在此洗衣做饭,饮食起居,世世代代都是如此

手工艺作坊

这条环绕 仰光 城的窄轨铁路线修建于 英国 殖民时期19世纪末期,至今已有100年的历史。铁路运输简单粗暴,站点就是路边随意搭一个大凉棚,售票站更是如同公厕一般,在任何站点购票环游 仰光 城只需要人民币1块钱,全程3-4小时,可以在任意站点上下

仰光

多年来深受内战困扰的 缅甸 几乎没有工业,所有的交通设施统统来自于其他国家淘汰下来的废物再利用,我坐的这台环城小火车与大部分在 缅甸 所见一样来自于 日本 ,就连车厢内的文字还是日文,车内没有空调,看着眼前的 日本 新干 线交通图,有种莫名的滑稽

仰光

列车慢慢启动,车速很慢,三个多小时的车程,车门也一直大敞四开,聆听着车轮与铁轨的碰撞声,燥热的心也慢慢平静了下来。

仰光

对于当地居民来说,小火车更是一个移动的售卖市场,无数小贩或头顶各色水果,或背着竹筐,在火车停靠间隙上上下下,这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但与我国自成体系的数来宝叫卖不同,小火车上的买卖价钱十分低廉且接地气

长得像霍比特人的小贩大哥

仰光

火车慢悠悠的行进着,大部分乘客不会等火车停稳,而是在接近站点时就潇洒的从车门一跃而下

仰光

一路走到车头,帅气的乘务员小哥哥用老旧的功放音箱放起了80年代迪斯科,与这复古的小火车格外相称

仰光

看来小哥哥并不想只是做一名安静的美男子,还玩起了自拍,诶,你怎么把我也给拍进去了

仰光

看着前方擦肩而过的草地,低矮的平房,在铁路随处穿行的行人,不仅想到了老照片中80年代的县城

仰光

乘坐小火车的游人并不多,在当地人中间有时会出现几张 欧洲 面孔,有时会听到几句中文、日语,一块钱可以环游全城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不仅是低廉价格的吸引,更多是对于新奇的向往

仰光

在欣赏 缅甸 居民的日常琐碎的同时,我们也成了被欣赏的对象,没错在这充满市井气的车厢内,与他们的穿着打扮格格不入的我们才是最显眼的吧

仰光

火车行驶半程左右会中途换车,这辆车拥挤了许多,座位也由靠窗的一排长椅变成了一个个小座位,老旧的电风扇摇着头给乘客送去凉风

仰光

两辆火车交汇时,车上的人都在向对面进行着眼神交流,你拍我我拍你

对面的小朋友抓紧短暂的会车时光朝我做起了鬼脸

仰光

车厢里的孩子将头手伸出窗外,在 中国 一定会被大人打

仰光

一圈环城下来,小火车带来的惊喜远不止一元钱,我喜欢这样的原生态火车,没有来回穿梭的乘务员,没有密不透风的车厢,过往的乘客如同某个久违碰面的老友,在车上无需多言,只需要眼神交流便心领神会,在一列移动的老火车上,这里有接近生活的人文风光。

大金塔内外的众生相

仰光

仰光 有一种奇异的美,这种美源自于这座城市里多种文化的相互糅合与吸收 ,欧式建筑的一侧伫立着造型浮夸的 印度 教寺庙,无数飞鸟落满了电线杆,把本就摇摇欲坠的电线又压得下降了几公分

仰光

受益于粮食和木材贸易, 仰光 在20世纪初迅速繁荣起来,1920年代晚期甚至超过 纽约 成为世界第一大移民港。和拥挤不堪的 印度 相比,这里人口密度低,生活水准较高,于是往来于 加尔各答 和 仰光 的汽船为 缅甸 带来了难以计数的 印度 廉价劳动力,一度令 缅甸 人成了少数族裔。

仰光

如今在这座城里, 印度 文化也是不可小觑的存在,徜徉在大街小巷,带有浓厚INDIA气息的房屋、寺庙比比皆是

昂山市场

眼前以 缅甸 “独立之父”昂山将军的名字命名的昂山市场已有70多年历史,市场外观建筑也呈 英国 殖民风格, 缅甸 近50年的近代史波诡云谲,政治的压力影响了两代人,好在 缅甸 终于迎来了改革,也为整个国家带来了活力

仰光

和 曼德勒 相同,这里许多街道也以数字命名,数字与数字之间是一条条摆满了摊位的胡同

仰光

小巷两侧大多是密不透风的楼房,楼房之间缠绕着纠结成一团团的电线。窗户里探出了有线电视信号大锅盖,让我觉得穿越到了上个世纪的 中国

叼着雪茄的老妇人笑容慈祥

仰光

空气中弥漫着鱼、香料和洋葱的气味,到处都是烂熟的水果和黝黑的人群……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虾爬子

瑞光大金塔

瑞光大 金塔 是 缅甸 之行的最后一站,蓝天映衬下,无数的金顶建筑显得格外刺眼

大 金塔 的传说由一对遇见佛祖的商人兄弟开始——他们收到了佛祖的八根毛发,准备送到 缅甸 供奉。该对兄弟到了 缅甸 ,在当地国王的帮助下找到供奉不少佛祖宝物的圣山。当该八根佛祖毛发在两人的金匣子取出供奉时,有些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 这是一个撼动人神的骚动,从发丝散发出来的光穿透天(堂)地(狱),使盲的能见,聋的能听,哑的能说得清楚;而且天降旱雷,地动山摇,连 须弥山 也受到影响,宝石像雨般从天而降,深度达至膝下而止;在喜马拉雅山上的树,即使不在开花的季节中也纷纷开花结果了。 ”

塔下 的信众或身着罗衣,或便装前来,神态都无比虔诚

瑞光大金塔

我时常会疑惑 缅甸 人的淡然来源于何处,可能正来自于他们对神佛的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