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棉麻日记 十日十夜,赤足行走在金色佛国

大 金塔 四周8个方位各有一口小水池,水 池上 有一口金钵,金钵的后头放置着一大一小两尊佛像,此外,水池的下方还各有一尊动物金像,每个方位都不尽相同,有的是鸟,有的是 狮子 。信徒们用杯从金钵里舀水,一杯浇在披满鲜花的小佛像上,一杯浇在动物上,如此往复,最初我以为这是人们对于佛像的敬畏,后来查阅资料发现这些其实是 缅甸 人的生肖之神, 缅甸 人相信,宇宙中的七个星体:日、月、火、水、木、金、土,每周循环一次,它们分别代表一周中星期天到星期六的每一天,星期三则分为上午和下午,上午为水,下午为罗睺—— 印度 神话中吞噬日月的怪物,如此对应出八个属相,在 缅甸 ,比起生日是哪年哪天,人们更关心自己是星期几出生的,所以在 缅甸 ,每周是有8天的,如果一个 缅甸 人说自己出生于星期八,你不要诧异哦

瑞光大金塔

天色渐晚,无数志愿者组成了扫地大军,每人手持两个扫帚步伐统一地开始了清扫工作,动作干净利落,步伐整齐划一,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

日落之后,无数信众围绕在塔基四周点起了一盏盏明灯,跳动的火苗不住跳动,映照在信徒和佛陀之间

欧美背包客也学着点起了油灯,而一旁的信众并未对此有任何异样的目光,而是静静为他们腾出位置,好像接纳一名太久没露面的老朋友

瑞光大金塔

除去信众,游客,此刻徘徊在此的还有僧人,他们身穿红色僧袍,手持团扇,目光宁静而深邃,充满了哲思的智慧

僧人绕着点满油灯的 石台 缓慢挪动着,眼神一直未离开火苗

信众们将 石台 围的水泄不通,佛陀在经典中说,供灯的功德不可估量,在佛前点灯,可藉著佛的智慧光明,照破我们的无明,成就智慧波罗蜜,而获无上功德

美丽的 缅甸 少女

虔诚的老尼姑双手合十,面朝西方伫立不动,要知道 缅甸 的男女权利十分不平等,社会上把人分成五个等级:和尚是一等公民,男人是二等公民,女人是三等公民,尼姑是四等公民,人妖是五等公民。因此,男人出家当和尚是很普遍的现象,但是女人没有要求必须出家当尼姑,而且也不被承认。即便如此, 缅甸 还是有许多尼姑。为什么?可能是她们自己觉得出家为尼,显得对佛的虔诚。

几名小尼姑在大金 塔下 跪坐成一排,大声诵读着经文,这些女孩子从小就选择出家,可能并不是因为信仰,而是家境过于穷苦,父母只能把她们送到寺庙, 缅甸 的尼姑出家以后就要终身为尼,如果想要还俗,那么注定要过上孤苦无依的生活,没有人娶,没有工作,没有收入,这粉色围纱掩盖着弱小的身躯,面无表情,不惹尘埃,这些心酸又有谁能明白。

后记

这篇游记写的很长,很感谢能读到这里的朋友,在 缅甸 我获得了一种未曾有过的精神上的满足感,在这个流量至上,消费致死的网红年代里,能静下心执着于某个小角落的人越来越少了,而 缅甸 人恰恰拥有这种返璞归真的力量,无论是 蒲甘 佛 塔下 的沙画师,还是 娘水镇 街头托钵的僧人,他们的内心都宁静而强大

马哈伽纳扬僧院

------实用攻略分割线------可攀爬佛塔搜集(2019.2)

自2016年底以来, 蒲甘 大大小小的佛塔陆续被封,截至2019年初,整个平原可爬的塔估计不超过10座,其中部分角度还比较平庸,可以说 蒲甘 的日出日落受其影响已经减分不少,简单汇总下我探索的一些塔,少年,在平原上骑着摩托寻找吧

1.布雷迪塔(394塔)
日出不错,可以拍到较大的气球,塔已封闭,但是楼梯在外侧,栅栏不算高可以翻越,攀爬注意安全,很窄
2.无名塔(坐标 21.147938,94.871884)
位于平原中部,有一个较大的方形平台,前景是达玛亚日卡佛塔,但是位置比较远
3.无名塔(坐标21.1430200,94.8727830)
位于平原 中南 部,和塔2类似,前景有座塔还不错,位置比较远
4.无名塔(坐标如图)
位于许三多东南方向,前景可以看到达玛央吉,日出很赞

5.860塔旁无名塔,日出日落视野都不错,就是距离略远,强烈推荐

6.761塔旁边无名塔,高度略低,视野一般

7.朋友探到的塔,INS上无数老外在这拍照,据说比较危险,需要从外侧攀爬

8.老 蒲甘 前往新 蒲甘 路边无名塔,视野可参考前文游记 蒲甘 西部平原一天,位置距离气球较远
9. 蒲甘 瞭望塔,不多说了,门票5美元,除了高度太高,视野应该是目前最广的,懒得探塔可以去看看

此外除野塔外,政府修了几座观景台作用的土坡,不过大部分土坡高度很低,视野也乏善可陈,无数坐大巴车来的旅行团往往在土坡上啸聚成群,乌央乌央人满为患,放出我所知的几个,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土坡1(坐标21.143020,94.872783)
位于平原北部,日出点,视野一般
土坡2(如图)
日落机位,前景是达玛央吉,但是高度太矮,略鸡肋

土坡3(如图)
敏南达村口附近的一个土坡,日出日落应该都可以

土坡4(如图)
日出机位,前方有一湖泊可以拍摄倒影,但是略鸡肋

土坡5(坐标21.1623750,94.8886310)
日落机位NO.1,角度很棒,但是比较难找

以上是我搜集到的信息,如果找不到可以加我微信,想要包车司机联系方式也可以留言,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蒲甘 的热气球只有10-3月会运行,想拍热气球的话要看好出行时间。

行程和路线

缅甸 在西方世界里有个绰号叫“ 亚洲 隐士”,可见这个古老的国家的神秘色彩,虽距离 缅甸 开放现已过去十余年,但是这个国家绝大部分的信息还是模糊的,旅行者来这里大多围绕着 仰光 、 蒲甘 、 曼德勒 、 茵莱湖 三城一湖,视时间长短而定,如果四个都去最好预留10天左右,如果你有更充分的时间,那不如
探索探索一些比较小众的去处如 蒙育瓦 , 毛淡棉 , 丹老 群岛等,相信绝对会有收获。

9月赶上南航大促买到了 沈阳 往返 仰光 的特价机票,所以行程最终确定成下边这版,坏处就是多坐了一个夜巴,如果不受限制建议 曼德勒 进 仰光 出,或者 仰光 进 曼德勒 出,这样不走回头路比较合理

Day 1 沈阳 - 仰光 - 曼德勒 (JJ BUS)
Day 2 曼德勒
Day 3 曼德勒
Day 4 曼德勒 , 曼德勒 - 蒲甘 (OK BUS)
Day 5 蒲甘
Day 6 蒲甘
Day 7 蒲甘 , 蒲甘 - 茵莱湖 (JJ BUS)
Day 8 茵莱湖
Day 9 茵莱湖 , 茵莱湖 - 仰光 (JJ BUS)
Day 10 仰光 - 沈阳

缅甸的衣食住行

【衣】
缅甸 属于热带季风气候,没有春夏秋冬,由于受季风的影响, 缅甸 全年可分为热季(3月至5月中旬)、雨季(5月中旬至10月)、凉季(11月至次年2月),最佳旅游季节是凉季,此时也是 缅甸 旅游的旺季,需要格外注意的是, 缅甸 的凉季昼夜温差是真的大,别看中午头顶的大太阳十分毒辣,早晨看日出穿羽绒服都不多余,此外坐夜巴和大部分酒店的空调基本没有热风,一定要带长袖、长裤、厚外套!我们俩带了一大包背心裤衩根本无用武之地!
另外佛塔寺庙参观,上身不能露肩、胸、肚脐等,下身要过膝,最好的办法是买条隆基,哪里不行围哪里,所有寺庙禁止穿鞋袜,为了穿脱方便,一定要带双比较灵活且耐脏的拖鞋。

【食】
直到今日我想起 缅甸 菜,还是忘不了 曼德勒 那个被诡异的酸臭操纵的中午,所以缅餐就不推荐了,来推荐一些其他印象深刻的餐厅,以西餐为主
曼德勒 :
1.Toom Yam Koong-2, 泰国 菜餐厅,环境不错,一起包船的 中国 旅行团大姐强烈推荐的,说她们的团餐就在这里吃,位置在城区去往 乌本桥 的路上,比较远,有自助火锅哦

2.Rainforest: LP推荐,一家有趣古味的 泰国 菜餐厅,环境不错
蒲甘 :
1.silver house,LP推荐,位置在新 蒲甘 ,一对老夫妻开的,盖浇饭不错,餐具都是银制的,卫生还好
2.little bit of bagan,位置在娘乌,从隔壁超级自信的 印度 老爷爷开的巨难吃的 印度 菜餐厅(谁在网上推荐的想打他)逃出来无意发现的一家,在 蒲甘 吃的最好吃的一家,带着眼泪吃完第一顿,后来去 茵莱湖 那晚又去吃了一顿
茵莱湖 :
sin yaw,不解释了, 娘水镇 排名最高的餐厅,服务很周到,在这吃了两顿还是意犹未尽
在 仰光 机场吃的KFC有辣味炸鸡哦,挺好吃的

【住】
在 缅甸 住的酒店多以经济实惠为主,着重推荐下位于老 蒲甘 的 旧蒲甘坦德酒店 ,原因就不多描述了,老 蒲甘 最具性价比的酒店,没有之一

【行】
缅甸 的城际交通有巴士,火车,飞机,飞机都是比较破旧的小型飞机,机票昂贵且难买,火车奇慢无比而且卫生堪忧,大部分旅行者都会选择巴士出行,大部分巴士公司为游人准备了夜间巴士,上车睡一觉第二天一早就抵达目的地,还是蛮节省时间的,你可能会担忧巴士上的睡眠质量,放心, 缅甸 的夜巴车绝对是五星级标准,2+1的座位可以放到160度,车上准备了腰靠,小枕头和毛毯,还有一名“车姐”和“车少”推着小车服务,你可能想象不到画面如何,就当他们是山寨版的“空姐”“空少”吧......
说到这里想起第一天晚上看着”车姐“推着小车给乘客分发食品,小车外形粗糙甚至有些破烂,按我们的标准早就该淘汰了,与之相反的是他们在小车上装饰了许多鲜花和毛绒玩具,不免想到了《少林足球》中赵薇给周星驰缝补的那双烂球鞋,他们的生活可能并不美好,但遇到的许多 缅甸 人眼中并不消沉,而是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努力生活

缅甸 巴士预定官网: https://myanmarbusticket.com/
JJbus邮件(回复蛮快):joyousjourney.express@gmail.com
网站: https://www.jjexpress.net/
嫌麻烦可以某宝,价钱和网站预定差不多,搜不到可以私信我

出租车
仰光 和 曼德勒 出租车比较多,不计价,上车前一定要和司机讲价。市内景点一般在2000K以内。
仰光 和 曼德勒 可以用Grab,但是比较少
电动车
只在 蒲甘 有,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元旦,好像也赶上当地节日,内地游客特别多,于是价钱水涨船高浮动较大,第一天11000kyat/天,第二天7000kyat/天,第三天6000kyat/天,从日出用到日落
自行车
娘水镇 价格3000K/天。
马车
30000Kyat,有人包的7个小时 220左右人民币,这次没坐。
包车
一般 曼德勒 包一台tutu车价格约35000-40000基亚/天,线路比较固定,后去的朋友有靠谱包车司机联系方式,想要可以留言或私信
茵莱湖 包船
基本单程15000Kyat,去远的景点要加钱,可以讲价。

签证、购物、花费一干重要事项

【签证】
缅甸 目前已开通落地签,但个人觉得提前办理签证更方便一些,签证分纸签和电子签两种。某宝代办300左右,材料简单出签迅速
电子签证网站 https://evisa.moip.gov.mm/

【兑换】
缅币Kyat “基亚”(和人民币大概1:200)。 缅甸 不支持人民币兑换,需要国内换美元再到 缅甸 换基亚。美元要09年后的,要干净无折痕。建议出机场就换一些,面值为100的美金换最划算,多带现金,银行卡取现不方便。
缅甸 的银行周六周日都不营业,注意手里的余钱,提早换钱。

【电话卡】
主要运营商有MPT和OOREDOO两家,为了体验我们一种买了一张,贵很多,用起来差别不大

【必备物品】
除去现金、证件、信用卡等必备之物,去 缅甸 一定要准备口罩或者魔术头巾,毕竟吃土的日子不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