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霓虹物语 令和元年,带你展开一幅关西“浮世绘”

以前在网上看到小鹿讨食会向人鞠躬,不明觉厉的有人会说哇好有礼貌,
其实小鹿可不是真的在鞠躬哦,它是在向你展示它的鹿角,潜台词就是“快点乖乖把鹿饼给我,不然看到这强壮的鹿角了没,顶你屁股可不好受哦”
什么,你说明明有的鹿没有角也在鞠躬?
哎,这鹿和人都一样,学好难,学坏才容易呢...

春日大社

说到奈良春日大社可不一般,这是日本全国各处春日大社的总部,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并称为日本三大神社,不过其中最吸引我的是路边这些无处不在的古朴石灯,和千本鸟居类似,这里的石灯大部分都由信徒捐赠,古旧的石灯点缀在古树参天的树林里,透着一种幽深的美

春日大社里人实在是太多了,我和33在门口看了看便调转方向,择一小路徜徉而行,期待与小鹿的不期而遇

奈良公园

走着走着,一只小鹿忽然从树后冒出,充满好奇地打量着眼前的不速之客,
对不起,没带鹿饼给你哈哈

春日大社

这只小鹿一直不紧不慢地跟着我们,我们走它就走,我们停它也停,
好像一直期待我们能给它好吃的

绝大部分人都集中在奈良公园的几个主要景点附近,显得人声鼎沸吵吵嚷嚷
其实离开主路往一旁的树林中小转片刻,就会感受到此地一千多年来的历史积淀,
无论是斑驳的石灯还是参天的古树,甚至是踩在脚底厚厚的落叶,
无不给人一种凝固了时光的感觉

奈良公园

正午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下来,造就了迷人的光影

石柱上的乌鸦在嘎嘎大叫着显示着它的存在

离开主路的好处就是随时都能碰到落单的小鹿,
这种离开组织的小鹿往往比较温顺,可以随便撩

奈良公园

不过遇到这种长着大犄角的雄鹿还是要小心哦,
它们一般比较急躁,力气也特别大

东大寺

跟着萌鹿的节奏漫步,不知不觉就来到了著名的东大寺,看一眼门口悬挂的牌匾,还以为回到了中国,
原来东大寺建造于公元728年,那时的奈良名叫平城京,和京都一样,是仿照大唐长安城建造的城市,
所以有着充满中国元素的建筑也不奇怪。
说到东大寺,这里有着全日本乃至全世界建筑史中最值得一看的作品之一——大佛殿,为什么呢?
眼前这座建于江户时代的木制佛殿,可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木结构建筑,不一般吧

春日大社

寺庙内部也有许多鹿在此活动,坐在台阶上晒了一会太阳,本想去若草山顶看一看夕阳下的奈良,可33今天有些疲惫便打消了念头,旅行有遗憾才完整嘛

后记

断断续续又写了一篇蛮长的游记,许多人善意的告诉我:
“游记现在已经没人看了,短视频和碎片化阅读才是未来,你为什么还这么固执地写游记呢”
我想说,游记里承载了我的旅行回忆,是从萌生旅行想法到旅行归来的一个完整记录,
在许多年后再翻看曾经的游记,还是能让思绪瞬间回到那段美妙的时光,
这个作用,远不是碎片化的快捷内容所能比的,
如果说,在埋下一个属于自己的时光胶囊的同时还能碰巧给别人种种草、让别人感同身受、或者在某个章节帮助到了一些素昧平生的人,那就更好不过啦。

我是干货部分的分割线①霓虹国の吃

日本的饮食好不好吃,一向众说纷纭,
用33的话来讲,日本食物讲究“原味”,很少放过多调味品,用意是挖掘出食物本身的味道,
所以呢,要么特别咸,要么特别淡...
另一个特点就是量出奇的少,尤其是餐桌前坐着个东北人,感觉这里的菜还不够塞牙缝的

说归说,我们对于日本的饮食还是很满意的,
8天下来基本没有踩雷,每顿吃的都心满意足

店铺我就不太多推荐了,打开大众点评你会有回家的感觉,
仔细挑挑就会有目标,另外不要错过街头巷尾的小店,往往这种小店都有那么几道拿手菜,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②霓虹国の住

霓虹国人口稠密,寸土寸金,住宿一向是比较精致紧凑,
这次我们只住了两家酒店,房间面积还都蛮大,环境服务都没得说

京都:
MYSTAYS京都四条酒店
大阪:
日本桥奢华酒店

③霓虹国の行

日本的交通绝对是令人头疼到崩溃,相信每个日本自由行的朋友都会对日本复杂的公共交通望而却步,出行前无论看到哪篇攻略的交通部分,我都困意十足毫无看下去的心思,自觉有33语言优势傍身,并没太放在心上,结果还是在京都遭遇了找不到车站、坐反公交车等问题,下面捞干的给各位一些提示:
1.购买 ICOCA&HARUKA套票、巴士券
购买地点位于机场T1的JR Ticket Office的绿色窗口。icoca卡可以退卡(返还余额和500日元押金),但会扣除220日元的手续费,返程时在同一地点退卡即可。购买了ICOCA以后,HARUKA的票可以半价购买,可以网站预约,到机场后取,这样可以省去现场填表时间。
前往京都(单程)的套餐价格为3600日元,包括icoca卡2000日元(卡内有1500日元可用,另外500日元为押金),和haruka的单程车票1600日元,时间约80分钟,车票是自由席,即随便找位置坐。
关西机场到京都站:1小时25分钟,2550日元。Haruka号固然方便快捷,但最晚的班次是22:16~如果9点半下飞机,还有过海关,提行李赶不及,这时候,想直达京都的话,最好选择机场大巴——利木津巴士。

利木津巴士一直到23:42分都还有班车,可以到达京都站、京都四条、三条等地。不用提前预约,现场有机器可以买票!我们由于飞机延误了好久,直接乘坐了利木津巴士,虽然贵一点但是很方便。
大阪市区到关西机场:如果住难波,最便利的就是直接用icoca卡刷,坐南海急行电车,920日元,45分钟。如果住新大阪,最方便的是坐haruka号,1300日元。如果住大阪站附近,可以到新阪急酒店门前坐机场巴士。
京都市内:超级好用的京都巴士一日券,价格600日元,巴士每程是230日元均一价,只要搭3次或以上的巴士,就已经赚了。可在地铁站、酒店前台或直接向巴士司机购买,第一次使用把券塞入司机旁的机器打印日期,之后向司机出示有日期的背面即可。(注意:巴士是在后门上车,前门下车并付钱)。

松本清 京都四条河原町店

除了巴士一日券,还有地下铁一日券,也是600日元,但更推荐巴士的原因是巴士路线更四通八达,可以直达大多数景点,还能欣赏一路的风光,而且京都也不塞车。
京都到大阪:一共有3种方式:JR,京阪电车,阪急电车。
JR:新快速车次仅25-30分钟,普通车次1小时,均是560日元,特急另付,上下班时段人很多。
京阪电车:从三条到大阪淀屋桥约1小时,票价410日元,电车还会经过很多京都著名景点,如伏见稻荷,祗园四条等,缺点是在大阪仅得淀屋桥一个站(位于心斋桥附近),去其他地方要转乘地铁。
阪急电车:由京都四条河原町到大阪梅田站,搭乘特急车次约40分钟,所有车次票价统一为400日元。

2.同样在买ICOCA和HARUKA的那个位置,可以提前购买嵯峨野的小火车车票,5号车厢最受欢迎,但无法提前购买,可以先购买4号车厢双号的火车票,到了现场以后,如果5号车厢有位置,现场再做更换也是可以的~5号车厢是露天的,能清晰地听见小火车哐当哐当的声响,两侧是雾蒙蒙的山谷,伸手便能抓到树枝。

3.至于用什么导航软件,只需要用google地图就够了,至于什么“案内换乘”统统不用下载,按照GOOGLE地图的指示选择出行方案,你绝对丢不了

④霓虹国の买

母婴用品:
阿卡酱本铺 アカチャンホンポ
这是来日本必逛的,因为基本上想的到的婴幼儿用品这里统统都有的,如果为新生儿囤货,那真是可以说一站式购物天堂,来一次备全都不需用淘宝海淘忙不停了。

AKACHAN阿卡酱网址:https://www.akachan.jp/

大阪有2家店:天王寺的Q'S mall 阿倍野店 /心斋桥附近的本町店

本町店地址:〒541-0054 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南本町3-3-21

营业时间:10:00-19:00

交通:地下铁御堂筋线「本町駅」9号口

这次主要逛了本町店,因为本町店距离我们比较近,本以为店面蛮难找的,没想到非常方便,地下铁御堂筋线本町站9号口出来就是,但是9号口在地下需要走蛮多路的,经过一些小商铺,只有楼梯上下,出来正对面就是本馆,门面不大。
另外记得办会员卡会给折价券,刷银联没有折扣,也没有退税。3年内都是有效的,而且还有积分的哦
许多热销产品类似于mamakids等需要一大早去排队,真的是秒没

药妆:
松本清、大国药妆店
药妆我俩就在京都四条附近全部解决啦,看着门面大气品牌多,有两三层楼的那种,就进去开始买了

药妆店一般是自助购物,但是心斋桥这种店子里都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员工可以带你找东西或者解说,你要买什么可以在手机里存图,拿图去问的话日本店员也可以帮你的

药妆店是购物满5000日元(人民币300元)就可以退税,退税在你结账的时候直接出示护照,营业员会给你直接减去退税的钱再给你结算,不用像百货一样先给你按收税付钱,然后再专门跑去退,而且药妆店微信支付很普及了,很方便

药妆店不同会有不同的折扣,同样商品的价格会有所差异,但是比价是很麻烦很累的事情,主要目的是旅行的话,买的量又不太多,遇到就买就好了。
退税攻略
退税条件
无论消费什么,都要征收8%的消费税,持短期签证的旅行者可以就非本土消耗的商品进行现金退税。具体为,食品、药类、化妆品类等消耗型商品,同一店铺中一次性消费超过5000日元(不含税价格);服装、鞋包、配饰电器工艺品等非消耗商品,一次购买价格超过10000日元(不含税价格),即可以享受免税政策。

退税流程
携带本人护照,向店家提出申请后,店家按照流程办理,一般扣去约总价1%的手续费后直接返给现金,或者在应付金额中直接扣除,整个流程大约10分钟。需要注意的是,统一收银的大型百货商场一般均可以办理退税,一些药妆店和商铺入住型的店可能无法办理,请提前询问好商家。
按照日本目前的规定,免税购买的商品是不应该在境内拆封使用的,虽然机场没有强制检查环节,但是请保留好相关收据。

⑤霓虹国の用

签证
日签不能个人送签大使馆,需要找靠谱的旅行社帮忙送签,单次的费用200-500都有,三年或者五年的话费用也差不多不会很高,具体看你能提供什么资料。
飞猪,支付宝上都有非常多这样的签证代办,主要是一定不要贪便宜,要确定旅行社非常靠谱,因为现在单次签证大使馆也很严格,万一不靠谱的随便给你往使馆送,有了拒签记录,那真的要哭了,后面不好办下来的。
单次基本一周可以出签吧,办多了也觉得不难,资料也很简单,护照,照片,身份证复印件,申请表,工作证明这些就ok了

银行卡开通 “境外提款功能”就可以在当地ATM机直接提取现金,实时汇率结算。根据ATM机所属银行收取一定数量手续费,大阪本地7-11便利店的ATM手续费最合算。
到达关西国际机场后找取款机取现金。取款机的位置在机场二楼,不要走出航站楼,在机场左侧直走到底的角落里有取款机,在一家便利店边上。日本每台取款机每次的最大限额是5万日元。不要走到用JR车站的取款机,那边的取款机有银行卡的限制,很多国内的卡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