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一个意义非凡的自驾旅程:我们的佛山亲子研学+玩乐之旅!玩转4天3晚

研学+玩乐,这才是带娃出行的真正意义

暑假前,我们一直在打算计划一个不长不短的行程,带着 塔塔 去浪。因为前一阵子的特殊情况,让我们的目光投向了 广州 的周边,这样既放心安全,又可以度假上几天放松身心。如今 塔塔 也读小学了,感觉出游除了度假,要是能加上研学的意义会更适合,所以这次的行程咱们规划了一半研学、一半玩乐,满足了寓教于乐的意义。

关于研学:

我们在 顺德 南国丝都博物馆见证了蚕虫由成长至结茧制丝的过程;

南国丝都丝绸博物馆

我们在 九江 双蒸博物馆了解了米酒从原料发酵到酿造精制的过程;

九江双蒸博物馆

我们在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看到了酱油的各种酿制过程;

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

我们在黄飞鸿狮艺武术馆了解体会到了 佛山 的武术文化传承。

黄飞鸿狮艺武术馆

关于玩乐:

三水 荷花世界既能乘船游览大片的荷花景色,又有超好玩的水上设施。

三水荷花奇境

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拍照漂亮,还能喂小动物、玩机动游戏与水上乐园。

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

听音湖的夜景太美,还有各种有趣的亲子玩乐活动与设施。

听音湖

国瑞升平里真的是一个带着孩子吃喝玩乐、了解岭 南特 色文化的好地方。

国瑞升平里

记录每一段旅程的种种,一直是我所坚持的,而亲子游更是让我不得不捉紧去记录,生怕忘记了 塔塔 成长的一点一滴。

每一次出游都会感叹:他又跟上次出游时不一样了。

旅途Vlog

记录了旅途中点点滴滴的快乐与 塔塔 的每一个天真的笑脸,花2分钟和我一起回忆这次有点可爱的旅程吧。

佛山

研学/顺德南国丝都博物馆

顺德 南国丝都博物馆听着名字很严肃,但其实里面非常有趣,能近距离让孩子体验到养蚕到制丝的全过程。里面还有桑园、鱼塘和果园,既可以学到了传承千百年的丝绸制作工艺,又能感受一番农家乐。

塔塔 一进来便被一个个养着蚕虫的架子和一个个的蚕茧吸引到了。城市的孩子很少接触到这些,一下子让他有点紧张又有点兴奋。

南国丝都丝绸博物馆

但很快,他便忘记了所有的紧张害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了。我跟老赵也聊起,还记得小时候大家都养过蚕,然后观察它吃桑叶长大、结茧后成蛾子的过程,但如今卖蚕的小摊贩几乎已经没有了……

来到这里,刚好 塔塔 就可以感受一遍咱们俩小时候的快乐了。

蚕虫虽说是虫子,但是却是很爱干净的虫子,它只吃桑叶,不喝水不吃其他杂物,所以蚕虫连排泄物都是“宝”,叫蚕沙,可以入药。要不是来到了这里,这可是我跟老赵也不知道的呢。

南国丝都丝绸博物馆

博物馆里的工作人员真正挑选已经成熟的蚕虫去一个个的架子上结茧,这样整齐划一地结茧有利于生产,蚕茧就会比较大小均一了。

塔塔 也来了兴趣,工作人员也就让他体验了一番,让他来把成熟的蚕虫们送到一个个的“家”里。

我当时还十分感叹,如今长大了的我,看到虫子会有点怕呢。这很奇怪,我小时候也是不怕的,也许这就是越长大越没有冒险精神了吧。

南国丝都丝绸博物馆

塔塔 还一个劲地“安慰”着小蚕们,让它们快快回到自己独立的小家里,小朋友的一言一行都是那么地纯真美好。

一开始听到小蚕结茧后会通过人工烘干杀死再制丝时, 塔塔 是非常伤心的;还好后来慢慢再了解到蚕丝对我们人们的各种用处后,他也表示出了解了,小蚕以另一种方式陪伴着我们,为人类作出了贡献呢。

制成的蚕丝被全都由氨基酸组成,最亲肤不易过敏,既轻软又暖和,这也是蚕丝被子价格比较高昂的原因。

南国丝都丝绸博物馆

走出养蚕制丝的区域,我们便来到了一大片的桑基鱼塘,大片的桑叶林便是小蚕们的粮食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