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一个意义非凡的自驾旅程:我们的佛山亲子研学+玩乐之旅!玩转4天3晚

果园让 塔塔 感觉十分地兴奋,一直东奔西跑的,采摘各种水果。

南国丝都丝绸博物馆

喝一瓶桑果汁再继续旅途吧!

研学/黄飞鸿狮艺武术馆

黄飞鸿= 佛山 ,相信是很多人心中的默认想法了,黄飞鸿狮艺武术馆位于黄飞鸿出生地——西樵山下。

塔塔 对武术和岭南舞狮尤其感兴趣,这也是我安排带他来这里的原因之一。在这里可以了解到黄飞鸿的人物历史和狮艺武术的文化,还有武术和舞狮表现,非常值得带小朋友来看看。

黄飞鸿狮艺武术馆

狮艺表演分上下午,一共4场,上午两场分别是9:30和10:30;下午则是14:30和15:30,所以想要看表演记得要注意时间哦。

进入武术馆后便被正中央的牌匾一眼吸引,这应该就是这里的核心理念了吧。

我们站在的这里,正是等等表演开始时师傅会表演拳法的地方。

黄飞鸿狮艺武术馆

这里的各种特色布置都让 塔塔 很感兴趣,也能让人一下子就感受到 佛山 的武术魅力。

馆内分设有:黄飞鸿故居、黄飞鸿史迹陈列影视室、宝芝林堂、针灸推拿、骨伤科堂、百草堂、关 德兴 纪念堂,在狮艺表演还未开始前,可以先参观一番,这也让 塔塔 对这里更加了解了。

当柱子上的一个个盘子被搬走,便预示着表演要正式开始了。快快入座搬上小板凳欣赏精彩刺激的表演了!

黄飞鸿狮艺武术馆

先是各种拳法与刀法、棍法等表演。

之后便迎来了最激动人心又经常的舞狮表演,狮头和狮尾完美配合,完成每一次的跳跃,在纵身与落下的瞬间都迎来了大片的掌声。

塔塔 也看得极为入迷。

那些个柱子真的是只有一个脚的大小,可见舞狮者的功底,也印证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这也是我想要给 塔塔 传达的理念,任何事都需要坚持,才能 成功 ,所有的收获都需要积累。

黄飞鸿狮艺武术馆

表演结束后, 塔塔 也如愿地与师傅们互动了十多分钟,更进一步了解到狮艺文化。师傅耐心地向 塔塔 展示了这个狮头的嘴巴、眼睛到底是怎么控制的,也更让 塔塔 加深了对文化传承的兴趣了。

塔塔 也感叹:原来狮头这么难控制呀,师傅们真是很厉害呢!

我相信,这颗热爱自己国家传统文化的种子已经深深地扎根在他心里了。

研学/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

佛山 有着很多出色的企业,也更是我们平时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譬如海天酱油、 九江 双蒸。如今这些企业都可以带着宝宝参观啦,海天酱油打造了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 九江 双蒸则是一个博物馆,虽说两者的氛围不一样,但都可以让宝宝更直观地了解到这些生活中常常接触到的酱油和米酒到底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通过参观去学习,完全不同于书本呢。一个上午就能让 塔塔 印象深刻,如今问回他这些细节,他都能清楚描述出来,还会时常和小伙伴们分享这里的见闻。
进入娅米的阳光城堡,会有专业的导游带领着,一路参观,还会认真地介绍酱油的制作过程。

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

看到这大大的海天酱油, 塔塔 便一眼认出:这就是我们家吃的那个呀。对的,可能广佛一带每家每户都会有1-2样海天的调味产品呢。

这里把酱油的制作原料拟人化了,小黄豆和海天菌,海天菌也跟“军”同音,是保护黄豆发酵不被有害细菌侵蚀的重要元素呢。

经过古代实景雕塑长廊, 塔塔 便一步步了解到了古时候一路传承下来的酱油制作工艺。

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

孩子总是这瞧瞧那瞧瞧地十分好奇,也提出了很多问题:这黄豆要洗吗?酱油为什么不是黑色的?酱油制作要下盐巴吗?

海鲜酱油还会加入各种海鲜酿造。

“孩子都会打酱油了。”
“我是来打酱油的。”
这些有趣的话语都与酱油有关,所以说,酱油确实是咱们从古到今离不开的调味品呢。

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

经过4D绘画画廊,我们也不免俗地拍了起来。要注意的是,这里某些区域是不能拍照的,所以一定要遵循导游小姐姐的指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