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广东

自驾找寻儿时回忆——那最地道的岭南风情

自驾品古粤风情广州 ,这是我从出生便认识的城市,看着它的变化与变迁,或欣喜或唏嘘。欣喜它的发展,亦唏嘘它发展后无奈抛弃的某些回忆。

自从成为了旅行博主后,便与老赵自驾游历过国内大大小小的城市。反倒是我的家—— 广州 ,它总是成为了那个,可以让风尘仆仆的我得到了充分休息的地方,却很久没有抱着对待别的城市那种发掘和探索的心情去细细地游览它了。

那段时间困在家里,才深深地感叹珍惜身边人和事物是何等重要。曾经拖着爸爸妈妈的手走过的那些街头、曾经与爱人从相遇到相爱的那些巷陌,在回忆里居然早就模糊了……我惊觉,我应该再次细细地品味这座城,这带给我温暖、又为我遮风挡雨的“家”。

所以,我跟老赵一商量,觉得找了个周末来自驾 广州 ,品古粤风情

这个周末安排的行程是从老西关的荔枝湾、永庆坊,到老城周边的 番禺 沙湾古镇 、 南海 影视城,既有着找寻儿时回忆的情怀,又有探寻与发现的激情。但最终还是贯彻老城的韵味和古粤时光的追逐,意义非凡、回忆满载。

我终究来细细品味我的故乡了!

古粤情——荔枝湾荔枝湾深藏在老广的腹地——荔湾区,说起自驾,这里总是让人很头痛的哈哈哈,因为大多都是单行道,而且许多地方的人行道很窄,路上来往的行人单车自然就很多了。但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驾轻就熟的,对于道路的熟悉早就深埋脑海,根本就不需要导航。

作为老广,对荔枝湾其实并不陌生了,这里是从小爸爸妈妈经常带我去游玩的地方,后来是越来越美了,它有着独特的岭南文化特色与韵味,水乡风情、绿树成荫、光影成趣。

如今,荔枝湾连通着荔湾湖公园,也非常靠近恩宁路和永庆坊,成为了一个可以一同游览的周末好去处,也是来 广州 旅游必打卡的景点之一。对于我来说,一旦踏进了荔枝湾一带,便有千万回忆涌上心头,一花一木、一树一景都是我心底的童年,每一处都可以指认出儿时遇见的种种。

荔湾湖公园

推荐一大早迎着晨光或下午斜阳时分到来,这里的光影美学简直让人感叹,无论是拍风景还是人像照片都非常合适,也很适合拍胶卷相机照。

如果带上宝宝,还可以乘坐出租小艇和水上单车,或是买瓶泡泡水吹出彩色的泡泡,这些都是我童年是快乐的回忆,现在和老赵带上宝宝也会延续这份快乐。

如果你是首次到来,推荐一一打卡荔湾湖公园八景:花坪舞绿、榕荫歌声、玉湖泛舟、荔拥虹桥、仙祠古渡、春波松映、紫薇秀径、沙渚菰蒲。

光线从婆娑的叶子里穿过,光影与树影投射在车身,有种让人惊艳的美学感,忍不住按下了许多次快门。

古粤事——永庆坊离开荔枝湾,不远处就是永庆坊了。

永庆坊可以看作是一个区域,里面有着各种或保留或重建的老建筑,也在极力地还原了古粤文化的味道,里面的时光仿佛被施了魔法一般,静止了。

走在这里,不禁让我总是感叹,如今的 广州 变得太美了,我从前走过的每一段路都有了新的变化。当然,不仅是景色变化,也因为我的内心也变化了许多,这座原本被我“呆腻”了的城市,其实原本就太多的美好在身边。

这些一直在身边却被忽略的美景,我决定好好去探寻。其中一个把我惊艳了好大一下子的就是这个【粤剧艺术博物馆】,岭南风格的园林建筑实在是太美了。

粤剧艺术博物馆剧院

早上搭配着蓝天白云有着仙风道骨的气息,夜里灯光亮起了又有着如梦如幻的神秘感。许多人还戏称它有着 日本 大阪 城的感觉,无论搭配汉服还是和服拍照都很可,或许化个粤剧戏妆,那更是再合适不过了。

它不仅外墙建筑拍照好看,里面也是有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和很多值得去细逛的展馆。展馆展示了很多粤剧的历史与故事,还有各种道具与戏服

我们一直在这边呆到了晚上,而晚上的景色更是惊艳了我们好几番。精致的园林设计连每时每刻不同的景色变化都“计算”在内了,从黄昏到华灯初上,这里变换了不同的感觉,每一帧都如梦如画。

粤剧艺术博物馆剧院

自驾游走一座城市,其实是最能读懂这座城市韵味的方式吧。因为能走走停停,随心所欲,从不被交通方式所限制。

古粤味——沙湾古镇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决定今天要从 广州 的老城区地带自驾到周边地带去。要想寻找保留完好的岭南建筑和风情,我们第一时间便瞄准了 番禺 的 沙湾古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