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重温初心,2023自由之旅之重访(第一部:甘南-青海-新疆哈密)

2023年的3月,我从 上海 出发到达了我国的 西北 地区,开启了近年来为数不多的,真正属于自己的纯粹旅行。6月因车子的一根高压线束的设计缺陷,旅途被迫中断返回 上海 ,以Jeep的尿性配件等了两个月才修好,并在9月下旬又重返 西宁 ,继续一路向西......

本篇为第一部分,上半年在 甘南 、 青海新疆 哈密 的记录,有很多地方都是重访,那么多年过去了,有些地方依然如故,而有些地方早已物是人非。如果是我环游 中国 两季的读者,欢迎跟随我的旅途和文字看看这些年的变化。

缘起之所以说是“纯粹旅行”,一是我决定推迟2023《围城随笔》系列纪录片最新一集的拍摄计划;二是这次旅程也没有任何记录上的拍摄安排,拍与不拍都是随缘;三是自己从精神上和肉体上都需要来那么一次旅行沉淀——这有点进修的意思,也有点寻找从前的想法。

《围城随笔》旅行纪录片系列,单集30分钟+,由我独自一人拍摄、制作,2018年至今已更新至第九集,包括我的家乡 重庆贵州内蒙古 呼伦贝尔甘肃 甘南 、 新疆 伊犁 、 东海 枸杞 嵊泗 岛、 云南 滇西,可在b站/youtube搜索直达。

我觉得以上都算是这8年来,一个人浪迹山河湖海亲力亲为创作内容之后所产生的副作用:我需要一段时间去总结和思考,这一切的价值和意义,以及接下来的人生安排。
《滇西. 云南 不下雨》中,我暗示和表达了即将到来的群体巨变和巨变之中的个体选择,那么到了2023年,自然也应当是我温故知新的一年——我不参与内卷,当然也不参与躺平。

记得有次在 上海 露营时偶遇一个读者,相互寒暄之后他提到了我2017年《一人一车环游 中国 第二季》的游记和经历,说看了之后他几乎去了每一个我去过的地方,那些经历实在太过精彩!
我不假思索的说,其实我更怀念2015年,我30岁生日那年的第一次远行(一人一车环游 中国 第一季),那时候对什么东西都充满着未知和好奇,当然随之而来的,还有不安和恐惧——无数理性和感性在那次征程中碰撞和交织,沉淀和升华,既奠定了今后8年的征程,也实现了自己很多的人生追求和价值意义。

从2015年的图文游记时代起,到2018年左右国内开火的vlog时代,直到现在的短视频与直播时代,或许到以后的虚拟AI交互时代(ChatGPT + AR/VR),我会一直都是那个更新拖沓的人,但也会是那个始终存在的“远方来客”会按自己的想法,一直创作一些“火”不起来,但却让你有所共鸣和有所记忆的真实内容。
有些读者和观众对我有所误解,觉得我可能会花很多心思去剖析观众心理,迎合大众审美,并对我的更新频次以及内容细节提出不少建设性的意见,试图教会我掌握流量密码.......但其实吧,真要说实话的话,取悦自己才是我的首要目的,那些带毒副作用的劣质流量并不是我追求的方向。
我和【在远方】就像一辆不快不慢的列车,我有我自己的方向,所以我并不期待把每个乘客都哄上车,并承诺把每个人都送到自己想去的地方;相反,其实有没有乘客我都会朝着自己的方向远行,所以这辆远方列车既然上车无需买票,那也就没必要去驾驶室对着列车长一顿指点江山了是不?
所以能和这列火车走到最后的,才是值得从乘客升华为伴侣的真挚 友谊 。
平衡走心,且拥有完全自主可控的可持续性的运营,才能让这列车一直开下去;所以我给自己安排了这次“自由活动”就是为了以自己的方式,来保持自身对这个世界的热爱和好奇。
所以本次旅途会回到最初的样子,不定期在公号【在远方】更新图文游记,当然如果手痒也会拍摄一些视频作为辅助,但是不会有纪录片的计划。而马蜂窝,作为我游记最初发布的平台,虽然早已物是人非(回看了一下,我从2020年已经停更),也会在这连载部分内容,以作为对长篇图文游记的缅怀吧。

“雨季来临,是休养,也一定是生息”。——《滇西. 云南 不下雨》对白。
  • 或入园中 我去新疆,就参考了您不少。譬如额尔齐斯河北屯附近的那个桥。 三道海子我也去了。正在修,夜里就我夫妇两人,看到了国内这二十年来最美的星空。 2024-1-15 11:16

洛克之路的遗憾(甘南/3月)我在拍摄纪录片《点亮的地平线》里有个遗憾,就是在穿越 洛克 之路的后半段因为大雾的原因,并没有从视觉上看完整条路,所以这次重返 洛克 之路,也是想了却这个遗憾。

洛克之路

但不料这次前来却是推雪前行,所以算是成为了今年开春解封后,穿越“路克之路”的头一两批过客;并且也看到了光盖山古冰川在雪中的场景。
还是这么古老神秘和壮观。
2010年《 甘南 .点亮的地平线》纪录片及游记链接: https://www.mafengwo.cn/i/21358441.html

洛克之路

站在【 洛克 之路】最高的垭口眺望远方,上次来是一片绿毯,这次望去,明显春天还未降临。

垭口的临崖路段是【 洛克 之路】最窄的路段,并且目前来看,积雪最深的地方有近一人高;我在这里用高速四驱开了过去,打滑会有,但是只要慢行就不会失控。

当朋友三又子和Lily酱看到之后,表达了对此路的极度渴望!于是!她们就把飞机票给订了,偏要从 上海 飞过来走【 洛克 之路】!
所以!我又要回头带她们穿一次!
虽然我之前表示这条路“去多少次都不会腻”,但如此密集的在光盖山来回摩擦,我还是觉得以后说话啊,还是得留点余地。
本来前半段氛围如此有气质,这后半段一想到要做地陪,就绷不住了。

三人两车甘南小环线(甘南/3月)我让她们在 兰州 租了一辆坦克300的越野版,四驱带后差速锁的,虽然是素车,但应付这次的旅途已经完全够用了。
车还很新,起初车行老板还有点心疼,叫她们不要跟着牧马人车主一阵乱来,糟踏车。并且很贼的对两个女司机说:“我这里还有一辆坦克300,城市版的,橙色!拍照好看极了!”——简直没有比他更懂女人了!
不过后来被我否决了哈哈哈。
之所以让她们租坦克300,还是因为在驾驶操控上,这辆车更贴近城市suv,舒适性也较好,也比较好租。我的牧马人老实讲,并不是那么好驾驭,所以综合考虑下来,坦克300还是很适合她们的,毕竟她们也没有开过非铺装路面,这次就以体验为主了。

甘加秘境

这里有一段临崖小路,其实是我先过了之后,再帮她们把坦克300开过去的。
视频里可以看到,我右侧紧贴着崖壁,左侧留了很多空间——其实是因为在常年的山体滑坡之下,车身左侧的路基下面已经被掏空了,也就是边缘有石子堆积的区域,手机这个角度看不出来,其实路基边缘也不是直线,而是锯齿状的塌方带。
我怕左轮压过去就塌,所以开得比较小心,这里都是石灰岩山体,雨季非常不稳定,上次我已经领教过这里的塌方了。

甘加秘境

这条路,也就是我的 甘南 付费路书里的,从黄土高原走向青藏高原的一条峡谷 通道 ,也是以前的一条废弃的 丝绸之路 ,知道的人不多。当然其实也可以绕过这一段临崖小路,从另一条水泥小路到达终点。

甘加秘境的白石崖,以前的游记介绍过了。上次来是秋天,还有绿色的草原;这次是春天,不仅周围是雪白一片,而且还没有任何一家民宿在营业。但依然还是这么神秘和壮美。
下面是从 夏河 县的博拉镇,沿着一条山谷小道,穿越到 卓尼 县的扎古录镇。
这条路我之前并没有走过,也并不知道能不能走通,记得当天是突发奇想决定穿过这条小路去 卓尼 的。
因为当天她们在 夏河 县的拉卜楞寺逗留了很久,如果去扎古录镇就得走大路经过 合作市 城区往南行驶,有点无趣。
所以索性就走了一条斜向的山谷小道,虽然耗时更长,但路过的风景和村庄却很不错,至少我们在天黑前赶到了 卓尼 县的扎古录镇。

甘加秘境

上图的森林属于洮河流域以南,迭山山脉光盖山北麓的原始森林,这里离扎古录镇已经不远了。
当天我们住宿在扎古录镇,然而时隔几天当我再次来到扎古录时,发现镇上积满了雪,当即就觉得很可能这次带她们穿越“ 洛克 之路”时会遇到麻烦,因为山下都积了不少雪,可见山上的雪就更深了。
(从 卓尼 县扎古录镇往 迭部 扎尕那方向的盘山路,要陡峭许多)
而现在再回过头来看,那场大雪主要是下在光盖山以北,也就恰好是在我们的出发方向上。那场大雪造成了一辆商务车被困,听说三天后才被救下来;
一辆卡车被困,而且刚好就卡在“ 洛克 之路”海拔最高,道路最窄的山道上,所以当天,当我们沿着车巴沟向光盖山行驶的时候,我留意到没有任何一辆车从扎尕那方向驶来,也就是说那场大雪和那辆卡车把“ 洛克 之路”给堵死了。
所以不出所料,当天我们并没有 成功 穿越“ 洛克 之路”。
注:那几天 迭部 和 卓尼 两县的公安和救援车辆,不停是在劝告巡逻和救援,有时候一天要救三四辆两驱车下山——这海拔4000+,夜里零下十几度,狂风冰雪与没有手机信号的日日夜夜,在车里被困个两三天可真不是你想象中的风花雪月。所以冰雪消融之前,两驱车不要去试图穿越“ 洛克 之路”,而且因为山路起伏,套防滑链也不好使。

甘加秘境

扎古录镇以南,刀告乡的贡巴寺,“ 洛克 之路”一定会经过的地方。

从扎古录镇踏上“ 洛克 之路”的前半段,其实就是在车巴沟里行驶,这条沟要是仔细观察会很有意思,因为从北向南,从下到上,你能深切的注意到海拔对周围植物物种覆盖的急剧影响。

洛克之路

当天,我们就止步于这个位置没有再向前。
上面倒数第二张图,是我用无人机7倍长焦探路时所拍摄的照片,从那张图可以看到,远处的垭口堆满了积雪,而且已经没有了任何车辙,也就是说,我推测雪后三天没有任何车辆来往,目测积雪已经有一人多高。
考虑到安全,我们于当天折返至 卓尼 ,然后开了4,5个小时的车绕开光盖山,到达了对面的扎尕那。

洛克之路

而在之后的旅途中,我们得知在那个垭口有一辆越野车被困,两个男的走了十几公里下山才找到手机信号,并报警求助;
并且在那个垭口之后,除了困在雪里,挡住去路的卡车之外,还有两米厚的积雪与深不见底的谷底。
所以这个经历也告诫了我们,不管你觉得自己和自己的车有多么的牛逼,在大自然面前一切都是渣渣和浮云;而不管是牧马人还是坦克300,在这种情况和路况之下,还是要喊铲雪车一句大哥,然后乖乖跟在其屁股后面通行。
怂能保命——我们时刻,要对大自然抱有一颗敬畏之心。

扎尕那

到达扎尕已是深夜,我带她们住在我拍摄《点亮的地平线》时,住的那家藏族客栈。虽不是最豪华,但绝对是扎尕那视野最好的一家客栈。(还可以捉弄他家养的蕨麻猪和院前的马)

两兄弟认出了我,说很多游客就是看了那部片子住在了他们家,带来了不少的生意,热情之时让我有点不好意思。
合影的时候,二哥在房间鼓捣半天,最后挂上连珠,带上帽子,精心穿了一套藏袍现身,我就更不好意思了,因为我身上都是灰,我只能拍了拍以表尊重。
临别之际,他从怀里拿出一枚天珠送给我,说是三十年前他从高僧那里求得。
其实我不太懂藏传佛教,但是这一路,这枚天珠会一直伴我左右。
扎西德勒!

扎尕那

洛克之路

360度无死角围栏的青海湖(4月)和朋友在 甘南 迭部 分别之后,长了七斤有余的我(这是每天敞开吃的副作用),又开始踏上了一个人的征程。我从 迭部 向西经过 玛曲 县,到达了 青海 的 果洛 ,想沿着我2017年走了一半的小道,从东向西穿越【阿尼玛卿山】,结果由于大雪封山,我便止步于了知亥代垭口的下方。
这是我第二次见到【阿尼玛卿山】,说不上为什么要来,只是冥冥之中觉得要进 青海 ,似乎第一站一定要来看一看。

阿尼玛卿雪山

2017年,我在这附近发现了一枚长征系列的火箭残骸;
2017年,它是我第二次环游 中国 的最后一站;
2023年,阿尼玛卿山和我似乎都没有任何改变。
他多了些积雪
而我
也多了许多心事。

离开 果洛 之后,我向北到达 西宁 休整,然后我向西不紧不慢的往柴达木盆地走。
其实四月的 青海 刚好处在风景“青黄不接”的时候, 比如 往前推可以看雅丹飞雪,也可以走上湖面的冰盖;而往后推,不仅山野变绿,而且草甸之中也是百花盛开。
但是现在,不但万物一片萧瑟,而且还有冰冷刺骨的寒风和遮天蔽日的扬尘;可能从观感上......相对不受影响的,就是各大咸水湖和 青海 以西的柴达木。

一天中午,阳光刺眼,我在 青海湖 边看到一片闪闪发光的湖泊。
这片被沙岛包围的湖泊叫做【尕海】,因为扰动较少,悬浮物向下沉淀,所以湖水比 青海湖 本身要蓝很多,特别在天气好的时候,那种蓝和那些闪闪发光的波浪,真的会融化你所有的不快乐—— 比如 牙痛带来的心理阴影。所以当即我就开车行驶了过去,真的没有任何半点的犹豫。
因为正经的 青海湖 周围360km全部用网围栏围起来了,这工程真是浩大啊!

青海湖

当天下午,我做了一个随意的决定,我觉得今晚干脆就住在这里。然而美好的瞬间总是特么稍纵即逝,刚安顿下来准备好好享受无痛人生的时候,一阵大风刮过,光线瞬间暗淡,我从尾帐探出头向 西北 方向一张望——完球了!沙尘暴来了!
这感觉!就像你下班洗完澡躺下来,刚打开手机准备追个剧的时候,你老婆打电话喊你去学校接个娃,顺便再去地库把两袋水泥给扛上来一样!
当天晚上,我的车在尘暴中摇晃了一夜;而那天的晚饭, 青海 也在我锅 里加 了不少的土特产,活活把一锅番茄鸡蛋面,变成了一顿“沙锅”米线。
自从睡了尕海之后,这天气就像窜稀了一样,到处都是黄的——尘暴之后,是接连数日的扬尘天,我根本不敢打开车窗,因为一开车窗就会被风沙糊一脸。

青海湖

而在这样的天气里行驶,其实是很伤发动机的——注意,南方的朋友如果自驾 西北 遇到强烈沙尘暴,千万要记得立即停车关闭汽车的发动机!最好用口袋套住发动机的进气口,不然会拉缸大修。
但那个时候我别无选择,趁着沙土已过只剩扬尘,只能轻踩油门维持个平稳转速,慢慢向着柴达木盆地的东大门—— 天峻县 驶去。
去 天峻县 其实我有两个目的,一是想去看看那里的一个小众喀斯特景点——天峻 石林 ;第二个,就是想途径 中国 的“第五大无人区”——哈拉湖,然后到达柴达木盆地里的城市—— 德令哈 。我在 天峻县 等了两天,扬尘始终没有散去,于是干脆硬着头皮把车开进了谜一般的天峻 石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