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寸阴大理,无关风花雪月

南寨门是古时马帮从 大理 出发北上时途经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处。当年马帮南北向穿城而过经过的就是南寨门。由于历史及地貌上的重要性,这个以前曾经存在的寨门,根据一张老照片被恢复重建起来。城里除了东寨门及这座寨门外就没有其他入口的构筑物了。

仿佛看到昔日从牛街翻山越岭而来的马帮,他们驱赶着骡马,经由一道名为“玉津桥”的石拱桥(此桥在明清时期为一道铁索桥,几经兴废,现存石拱桥为民国时期所建,桥头有碑铭纪其事),度过水流清浅的黑潓江,便可望见一座土砖筑垒、瓦檐飞翘的门楼,虽不甚高,形制却简约优美,这便是 沙溪 的东大门。

天抹微云,路伸展在青翠的 玉树 中,呈现出 云南 山区特有的色调浓郁之美,更可看见一池碧蓝的湖水,在不远处的山脚下若即若离地盘桓着。山间的村落中零星的人家,几亩农田,几匹牛马,如同桃花源里的先人一样,悠然过着四围青山、一方天地的小日子。宁谧如斯,任是再匆忙的行者,都忍不住要放缓脚步,生怕惊扰了这从未被惊醒的田园旧梦。

站在玉津桥上,能一览 沙溪 的半个村落,也是拍下夕阳斜照古镇的最佳取景地。若是赶上夏季和冬季的晴朗夜空,还可以站在玉津桥上观赏壮观的银河。

沙溪古镇

玉津桥下有很多为游客准备的农家马,许多当地人招揽游客骑马赚钱补贴家用。

沙溪 四处春意盎然,目及之处尽是翠绿,重重叠叠的深浅绿色扑入眼帘,看着春回大地万物苏醒的景象,有时我会想,如果我一年四季都能够呆在 沙溪 就好了,那我能够看到的色泽,一定更加丰富。 “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守着这样一方田园,还有什么东西值得再去追求吗?

相信这世间的种种相遇都是一种缘分,诸如遇见 沙溪 。

【完】

【大理短途旅行攻略】

【关于交通】

去 云南 ,坐飞机会比较方便,前往 大理 和 丽江 都有直飞航班,但班次较少,建议到飞机到 昆明 中转,现在 昆明 到 大理 的动车只要两个小时,而且车次很多,交通已经很方便了。

在携程上查询预订机票和火车票都十分的方便, 记得提前预订,不然如果赶上了旅游旺季,票还是有点难买。

【关于出行时间】

其实 云南 一年四季都很美,什么季节都值得去。

10月末到12月末和春节后的一个月是 大理 的旅游淡季,其它的季节相对来说游人都很多,特别是春节期间和暑假。我个人感觉3月4月和11月12月来 大理 旅行最为合适,首先机票价格不是很贵,其次游客相对会少一些,而且这两个时间段阳光明媚,也避开了雨季,最适合深度游览。但如果你只是单纯的为了看美景,那么我推荐3月到6月期间前往,景色没的说。

需要注意一下, 云南 的雨季是7、8、9三个月,这个时间段去 云南 会经常遇到雨天,但不是那种一直下的大雨,是,时而晴天时而雨天的阵雨,只要备好雨具,调整好心情,依旧可以感受到最美的 大理 。

【有关住宿】

云南 的客栈民宿数以万计,但大多千篇一律,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提前预订就可以了,我比较喜欢选环境清幽安静的民宿,因为可以休息的更好更安稳。建议提前在携程上多看多对比,地理位置、评分高低、有没有接机等附加服务,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就可以了。

再补充一点,接机接站很重要。因为到达的时间较早或较晚,打车相对麻烦一些,还耽误时间,如果有这项服务当然好,如果客栈民宿没有接站接机服务,可以在携程上预订接机或接站服务。

【必备物品清单】

1 防晒霜: 大理 地处高原,海拔两千左右,紫外线强,长期生活在这里的人皮肤都略黑。记得第一次来 大理 的时候曾经因为忘了擦防晒霜,被严重晒伤,脸上脱皮严重,在客栈养了近半个月才养好,后来还擦了许多芦荟胶。来 大理 旅行,防晒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没有防晒霜,记得戴个帽子之类的,尽量避免长时间紫外线直射。

2 药品:感冒药, 云南 属高原气候,早晚温差大,感冒概率徒增,备点感冒药预防十分有必要。创可贴,这个小磕碰必备。过敏类药品,特别是对花粉过敏或者有鼻炎的小伙伴儿,备点过敏类药品是必须的。出门旅行,一些必备的药品还是要准备一下,随身携带已备不时之需。

3 保湿类:相比内陆其他城市, 云南 的气候特别干燥,一定要做好皮肤的保湿,避免皮肤干裂,配合防晒霜一起使用。

4 鞋子:尽量穿平底鞋或运动鞋吧,女生的话,尽量避免高跟鞋,无论是 大理 还是 丽江 ,古城及景区里大部分都是以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路为主,大部分时间都是步行游览,所以一双结实的徒步鞋或者运动鞋尤为重要。

5 其它:雨具、帽子、墨镜、洗漱用品等,丰俭由人了,根据旅行的季节决定。

【 大理 周边的古镇】

除了 大理 古城和洱海周围, 大理 市下面还有 喜洲 、 巍山 、 沙溪 、 诺邓 等几个十分原始古朴的古镇值得一逛。

喜洲 古镇:离古城很近,单程大概20公里左右,在 大理 古城租个电动车骑着一路玩过去就行,或者环洱海的途中可以顺便去 喜洲 逛一逛,一个很适合隐居的小镇,用时参考大概两个小时。

巍山 古镇:距离 大理 古城70公里左右,是古南诏国的都城,看起来像是 大理 古城没有开发之前的样子,一个很适合隐居的小县城。

沙溪 古镇:位置在 大理 和 丽江 之间,更靠近 丽江 ,茶马古道上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小镇,一个很适合隐居的小镇。只是交通不太方便, 大理 古城有到 剑川 县的巴士,到了 剑川 在乘坐 剑川 到 沙溪 的小巴士,山路弯弯绕绕,我是开车去的,绕的我头晕,开车大概两个小时左右。

诺邓 古镇:距离 大理 古城三个半小时车程,一个非常原始的古村落,以火腿和 盐井 闻名于世。非常有味道的一个小村落。

双廊 古镇:名气非常大但是并不推荐的一个小镇,因为它这几年一直在各种建设,修路建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海景客栈被封以后就不知道它变成什么样了。

【有关 大理 美食】

大理 当地菜口味偏酸辣,招牌菜是酸辣鱼和黄焖鸡, 湖南 湖北 ,和 贵州 四川 的小伙伴们应该都比较容易接受这边的口味,两广和江浙一带的应该很多都吃不惯。

小吃的话有米线、饵丝,乳扇、凉鸡米线等,价格都不贵,甭管爱不爱吃都可以尝尝鲜。尝尝当地的果酒和雕梅酒,喜欢喝酒的小伙伴儿可以试试,量力而行。

推荐几家餐馆:大雄餐吧,江浙菜系,去的话一定要去人民路上段的老店。喜欢吃西餐的话,可以去月球 和美 国小馆,西餐做的精致,味道也棒。烤鱼推荐人民路中段的猫爱上鱼,还有玉洱路的今生有缘,北门附近也有一家烤鱼店,貌似是 万州 烤鱼,味道都不错,不过我个人推荐猫爱上鱼那一家。如果爱吃火锅,可以去叶榆路的围炉江湖,味道很棒,还有洱 海门 附近的 潮汕 火锅,地道。若是想尝尝 大理 当地菜,石井私房菜是生意比较火的一家,上过央视,但我没吃过。

【 大理 当地特产】

白族银器: 大理 当地的银器大多属于熟银,也就是所谓的925纯银,但水分较大,价格从6块钱一克到30块钱一克不等,每克的含银量也有水分,如果有朋友的话建议找认识的人多问问看,多对比,如果没有朋友的话,可以向客栈老板打听打听靠谱的商家,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前往银器之乡 鹤庆 县的新华村看一看,哪里的银器非常正宗。

鲜花饼:鲜花饼在街上到处都可以看到,简直是白菜价,最有名气的牌子就是嘉华鲜花饼了,因为是连锁店,所以价格都一样,好像买一百多还包邮,买来送给亲戚朋友很不错。

云南 茶叶和 云南 小粒咖啡,这两个建议请教懂行的人,水深水深。

这次来 大理 发现当地出现了两种新特产:茶酒,茶烟。茶酒唱了一下,感觉不像酒,也不上头,喝起来有点奇怪,不过可以买两瓶送朋友尝尝鲜。茶烟我没有买,本人不抽烟,不过听卖茶烟的老板说,茶烟不含尼 古丁 ,可以抽也可以泡茶喝,真是绝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儿可以买来尝尝。

围观欣赏美景
还是相当的漂亮的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