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纵横法瑞意,那一场欧罗巴的风华

一路遇到的当地徒步者大多是一大家子连娃带狗颇有些浩浩荡荡,老爹老妈背着70L的大包,三四岁的洋娃娃也有模有样地杵着登山杖亦步亦趋,闲不住的狗狗则一直在家人之间穿来穿去。也有独身一人的老太太带着小宠物出行,中途去洗手间,便摘下肩上的篮子,原本跑来跑去的小狗立马钻进篮子,让老太提溜着进了屋。而另一条大金毛显然就没有那么听话,乘着女主人整理行囊之时偷偷跑出了老远,去嗅闻路边的野花而遭到主人的喝骂,我也知道了这个不听话的大狗的名字叫“ 里昂 ”。

格林德尔瓦尔德

卢塞恩 还真是一座温柔而多情的城市,瓦格纳和柯西玛私奔至此,他把一生最好的时光都留在了 卢塞恩 ;坠入凡间的天使奥黛丽·赫本也选择在 卢塞恩 湖畔的一座小教堂里举行婚礼。而这里古老的街道和广场,潺潺的流水与木桥,还有那些文艺复兴时期的老建筑物和远处的湖水与山峦所抚慰过的,还有毕加索、托尔斯泰、司汤达、贝多芬、大仲马、雨果、马克·吐温和来自东方的朱自清。

“旅游者在这里看到的是一个景观,思想家在这里看到的是一部大书:每块岩石是一个字母,每片湖水是一个句子,每个村庄是一个重音号。千百年的叙述像缕缕细烟四处飘荡。”好了,对于琉森, 维克 多·雨果已经写得足够生动了。

卡佩尔廊桥

卢塞恩

阿尔卑斯山 下的格林 瓦尔德 小镇,如诗如画。

格林德尔瓦尔德

卡佩尔桥——欧洲最美的木质廊桥

我在卡佩尔桥边一直等到天色渐晚,旅游团的大巴终于轰鸣而去,耶稣会教堂前的小集市也已散场,暮色渐渐占据了整个天空,夕阳隐没在连绵的群山后面,深秋的晚风也带着丝丝寒意,灯火通明的水塔花桥上的光线显得分外温暖。

这座 欧洲 最古老的木制廊桥是我此来琉森最流连之地,紫红色花朵一路装点着桥栏,廊桥顶部是开始绘制于17世纪时的历史画卷。

200多米长的桥面并不平直,中间的折弯处是标志性的石头八角形水塔,一位拄着拐衣装严肃的 瑞士 老先生在桥上慢慢踱步,拐杖在木头桥面上发出有节奏的“哒哒”声,仿若数百年的时光,就如桥下平静的河水般流逝而过。

卡佩尔廊桥

卢塞恩湖——“四州森林湖”

卢塞恩 湖是 瑞士 联邦的发祥地,又有“四州森林湖”之称。 瑞士 的民族英雄威廉退尔就出生在这里。现在这里则是 卢塞恩 最出名的旅游景区,乘船在湖上徜徉,能远远遥望四周, 阿尔卑斯山 脉的皮 图拉 斯山高耸入云,山下绿草如茵,那些 瑞士 风格的别墅小屋就矗立在湖边山间,一派怡人的风光。

卢塞恩

但丁的城,翡冷翠的一夜

“你真的走了,明天?那我,那我,……
你也不用管,迟早有那一天;
你愿意记着我,就记着我”

徐志摩在《翡冷翠的一夜》里这样写道。一早从 瑞士 卢塞恩 出发,到达 意大利 的 佛罗伦萨 已经是午后。黄昏时分,我们穿过阿诺河,登 上高 处的米开朗琪罗广场,整个 佛罗伦萨 都在你的眼前,最显眼的建筑自然是领主广场的塔楼、乔托钟楼以及圣母百花大教堂那巨大的红色穹顶。远处亚平宁半岛连绵的群山则沉入蓝色暮霭之中,而阿诺河上那座著名的维琪奥桥灯光通明——据说,那是但丁和贝特丽丝初次相逢的地方。

世界上那些声名在外的老城一般都有好几座艺术宝库,而文艺复兴史上的 意大利 名城 佛罗伦萨 只有一座——整个城市都是。

佛罗伦萨 三面环山,是 托斯卡纳 大区的首府,文艺复兴的发源地,艺术与科学史上那些赫赫有名的名字——但丁、伽利略、达 芬奇 和米开朗琪罗……都出生在这里。

城市之心,领主广场

佛罗伦萨 老城区并不太大,而且知名的景点都很集中,步行就可到达。从我们住的酒店走到 意大利 最美的广场——领主广场,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那座高高的塔楼就是《但丁密码》片头追击所发生的建筑,一出场就嗝屁的反派头目在塔顶来了个“信仰之跃”……

之所以说始建于13、14世纪的领主广场是最美广场是因为这里简直就是一座露天的博物馆,虽然面积不大,但周围全是精美的雕刻——包括复制的米开朗琪罗( 佛罗伦萨 一共有3座大卫像),海神喷泉,帕尔修斯 和美 杜莎的头颅等等,都是出自名家之手。

其中显眼位置还有一座柯西莫一世骑马雕像,正是他的家族支持了文艺复兴,才让 佛罗伦萨 的光辉彪炳史册。

米开朗琪罗广场,佛罗伦萨的阳台

从领主广场穿过阿诺河,再转向上山,就能到达观赏 佛罗伦萨 老城区最佳的位置——米开朗琪罗广场,这里又被称为“ 佛罗伦萨 的阳台”。

米开朗琪罗广场上也有一座青铜的大卫像——这是 佛罗伦萨 的三座大卫像之一,据说当初米开朗基罗著名的 大理 石雕像大卫像就摆放在这里,但后来为了保护艺术珍品,所以将“原版”移入了 佛罗伦萨 美术学院,取而代之的就是这座青铜大卫。

这是整个 佛罗伦萨 我最为着迷的地方,黄昏时分,天边的晚霞与老城蔷薇色的屋顶似乎连成了一片,远处的群山渐渐隐没在先是蓝色继而愈发沉郁的暮色之中。领主广场的塔楼还有乔托钟楼以及圣母百花大教堂那巨大的红色穹顶,在灯光下成为最显眼的建筑。再转到另一个方向,阿诺河上那座著名的维琪奥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