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环游日本九州,探访熊本熊部长!

博多的的商业中心大致有几处,首先是JR博多站,商业中心几乎和火车站无缝对接,我们住的 里士满 酒店也在这个区域内。这一片集中了各种百货商店和特色美食,大型的有阪急百货店和卖电器为主的yodobashi(友都八喜)。作为数码产品迷和身兼带货重任的新晋奶爸,我重点逛的是紧挨着 里士满 酒店的友都八喜。

博多的友都八喜规模还是很大的,主要以各种数码产品、生活家电、玩具为主,宝宝用品和药妆也有一些。买上一定数额可以退8%的税,使用银联卡还能再打95折,非常划算。

博多

看到模型,我是走不动路的……

博多

N家用户自然要关注下尼康的柜台,不过价格和国内比似乎并没有太多优势…

博多

天神商业街也是博多的购物天堂,离JR博多站地铁只有几站路。三越百货、岩田屋、松本清这些 日本 购物名店都在这一带。天神的地下街也很热闹,是整个商业街区的一部分,大大小小的店铺栉比鳞次。

还有一处是博多运河城,不过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去到这里,听说那里的 中国 旅游团众多,估计人也是不少。

大采购的终极地点我们选在Donkihote堂吉诃德,应该也属于天神商业区的范围内。说实在的,堂吉诃德颠覆了我之前对 日本 商店那种小清新,文艺范儿或者现代化高大上的印象,这是购物界的一朵奇葩,却又让你欲罢不能。

福冈

挤——货架之间的过道狭窄得让人担心再胖一点都会卡住;乱——货品几乎顶到了天花板,看上去杂乱无章让人看花眼;杂——日用百货,服装药妆,甚至二手奢侈品都能在这里找到!在迷宫一般的货架穿梭,购物体验完全称不上舒适,但疯狂的打折和齐全到逆天的产品种类却会让你愿意通宵都留在这儿——是的,这家看上去一点都不高端的商店是通宵营业的。

堂吉诃德是连锁商店,在 熊本 和博多我们都逛了很久。堂吉诃德号称“激安殿堂”,也就是”超便宜圣地”的意思,难怪来这里的 日本 本地人也是不少,走的是性价比路线。堂吉诃德也能退税,不过就算是到了深夜,也要排长队。而且像药妆之类的货品,是要在药妆区结算的,不能在出口统一结账。

实用攻略

关于签证

为了吸引旅游, 日本 签证也比较好办了,其中只需稍微注意下财产证明的部分, 日本 签证需要至少提供以下资产证明中的二项,资料越多越有利于签证申请。房产证复印件,或者购房发票、合同复印件;银行存款证明,或定期存折、存单复印件(每人至少五万元);购车证复印件,或者购车发票复印件;银行对账单,最近半年的帐单,加盖银行公章。如提供的是申请人配偶的财产证明,则需提供结婚证复印件。

一般的自由行签证有效期90天,最长停留15天。现在还有三年和五年的多次往返签证,这对喜欢去 日本 的同学是很实用的,不过对经济能力的要求更高一些,其中办理3年多次签证需要在第一次使用时先去 冲绳 或是 日本 东北 三县( 岩手县 、宫城县、福岛县)中的任何一县,然后就可以随意使用了。

关于费用

东航 北京 经停 青岛 到 福冈 的机票往返含税差不多3000元,每段的航程都只有1个多2小时,航餐简单得可以忽略不计……在 九州 当地基本都是火车出行,不得不说, 日本 的JR车票还是满贵的,整个5天4晚的行程下来,交通上差不多花了1500元。酒店方面走的是性价比路线,详细可以参看下面的住宿的部分。

关于换钱

我们去时,人民币和日元的汇率已经从我上次来 日本 时的1:20飙升到1:15左右了(目前是大约1:17)……蓝瘦香菇啊。我们去之前在 中国 银行换了一些,其实在 日本 换钱也很容易,在711的ATM机上都能用银联卡取到日元。
关于交通

我们这次主要在 九州 的 福冈 、 熊本 、大分之间穿梭,主要都是靠JR线。下面这张图就是 九州 的JR线路图,主要城市之间的车次还是很频繁的,不用担心稍远的行程也都在2、3个小时之内。不过在由布院这样的温泉小城车次会相对较少,需要提前定好行程。

如果像我们一样主要在 北九州 一带旅行,那么最方便省钱的办法是买 北九州 铁路周游券( 北九州 包括 福冈 、 佐贺 、 长崎 、别府、 熊本 等地区),有3日和5日券可选,3日券成人票人民币561元,在这期间内持票可随意乘坐JR 九州 的所有列车,非常超值,坐两趟 新干 线就值回这个价啦!如果行程还涵盖 九州 其他地方,那可以买 九州 全域铁路周游券,同样分3日和5日券,3日券成人票990元。

熊本 的市内交通可以买1日通票,700日元,市内公交任坐。具体乘车的日期可以在指定范围内自选。省去每次上车买票的麻烦。

熊本

关于酒店

日本 的酒店和 香港 有些类似,大多都是袖珍型,不过设施和卫生都不错。除开由布院我们“奢侈”地住了房间巨大的温泉酒店外,在 熊本 和博多都住的是快捷连锁酒店,虽然房间确实不大,但设施还是很齐备的。
由布院寿花之庄酒店(Yufuin Kotobuki Hananosho)

这家温泉酒店的房间可不便宜,人民币1600元起……但位置和设施确实不错,酒店就在由布院火车站旁边,步行几分钟就可到达。房间是和室布局,宽敞干净,阳台视野开阔,远处的由布岳与酒店楼下的日式庭院相映成趣,细雨蒙蒙中在阳台品茗、望山、闲聊,山居度假的感觉也就是如此了。

温泉自然是酒店主打,公共温泉池和浴池都很干净,而且面积也不小。因为不是旺季我们深夜去泡汤还享受了一次“包场”。不得不说由布院的温泉确为一绝,露天池布置得精巧且私密,温泉水各池温度不同,泡上一会儿相当解乏。

酒店也提供包餐服务,早晚餐的种类非常多,分量足味道也不错,晚餐主打是寿喜锅。

由布院小镇

博多站前 里士满 酒店(Richmond Hotel Hakata Ekimae)

普通房间600元左右。靠近博多JR车站,步行几分钟就到,酒店旁边就是友都八喜,很适合购物。这家店的早餐也很给力,是几个可选的套餐+自助的形式,而且菜品都很有 日本 的本地特色,非常丰盛和可口。

关于行程

D1、 北京 首都机场- 青岛 (中转)- 福冈 机场-博多- 熊本 -城彩苑

D2、 熊本 -大巴前往阿苏-阿苏神社步行街-卡德利(cuddly)动物乐园- 熊本

D3、 熊本 水前寺成趣园- 熊本 城周边- 熊本 熊部长办公室- 熊本 站-大分-由布院-泡汤

D4、由布院金鳞湖-温泉街-火车前往博多-天神购物

D5、博多市内- 福冈 机场- 青岛 (中转)- 北京 首都机场

旅行时间

我们的出游时我间刚好是在十一前,完美错过十一黄金周的旅行团大潮……除开我们这次去的 福冈 、 熊本 、大分外, 九州 的 佐贺 (美食“ 佐贺 牛”堪称一绝), 长崎 (夜景与 香港 及 摩洛哥 齐名)和 宫崎 (由阿苏山的熔岩侵蚀而生成的V字型高千穂峡谷是 九州 必去的景点之一)还有 鹿儿岛 (温泉啊温泉)也非常值得一去。

美食推荐

马肉料理
到了 熊本 不吃马肉那就太遗憾了。这是 熊本 地道的美食,据说来源于战国时代士兵为了果腹而宰杀马肉,颇有历史渊源,菜单上常将其标为“樱Sakura”,这是因为切片的马肉接触到空气后不久就会变成粉粉的樱花色。 熊本 的马肉料理做法繁多,有马肉烧肉、马肉樱花味噌锅、马肉天妇罗、马肉饭团等等,不过最地道的还是马肉刺身,马肉据说很糙,不过紫陌尝过后, 熊本 的马肉刺身并没有这种粗糙的口感,反而很爽口且挺有嚼劲儿。据说现在全 日本 的食用马肉都集中在 熊本 。

阿苏山

大肠火锅
听起来有点重口味……不过这种据说起源于博多的火锅可是地道的 九州 必尝美食之一哦!大肠火锅以牛的小肠和大肠等内脏配以金针菇、韭菜和洋葱、豆腐等原料,原味高汤则是由鱼和海带熬制,虽然大肠还是有点肥的,不过吃起来却一点都不腻!有酱油、味噌还有麻辣的锅底,可以单点菜品也可以按人头上菜,一般3000多日元4个人也就够吃了。

PS:大肠火锅据说富含胶原蛋白,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养颜,所以特别受妹子们喜欢!

熊本 拉面

作为 日本 美食的代表之一,拉面自然是少不了要提的。作为农业大县, 熊本 的拉面是自成一派,以猪骨和鸡肋熬制汤汁,味道浓厚而顺滑,再来上一杯啤酒,当地人也趋之若鹜。

当当当当!最后推荐的是部长便当!JR 熊本 站有售!包起来的那个是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