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武汉

这一次,是我第四次来武汉了,出差、路过、跑马拉松,只有这次是专门来旅游的,我挺喜欢武汉,只要不是太热的时候。列车到达汉口站时已是晚上,汉口站的欧式站房在夜色中灯火通明。

这座武汉标志性的建筑建于1898年,有近2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10台20线的站场规模,曾一天发送过16.5万各乘客,是武汉三大火车站之一,这是一座既古老又现代的车站,我曾多次从这里出入,离开或是到达。这次当然是到达,我的行程里会在武汉呆上个三天,把上几次来想去没去成的地方去了。

很遗憾,我没有约上湖北博物馆,只好约了武汉市博物馆来缓解一下到某城一定要逛个博物馆的固执,第二天一早我就赶着公交车直奔武博。武博有武汉古代历史、武汉近现代历史两个陈列展相对完整,但是其它的展厅布展就不太用心,显得比较零乱,感觉是开了个好头,收了个烂尾。

对于大省会城市的市博来说,1.8万平方米大是很大了,馆藏10余万文物也不算少,展陈上的短板,和武汉市牛得不能再牛的市政建设相比有些不相称,国家一级博物馆和4A级旅游景区的名头估计是多年前就评上的吧。

与武汉博物馆一路之隔,有个小小的湖,沿着湖建了个小小的公园,叫后襄河公园,源自商周时期的云梦古泽,公园占地13万平方米,有襄河人家、健身广场、荷塘月色、八仙亭、亲水平台等景观,我绕着湖走了一圈,从山水风光来说,没什么特别的,和城市里别的沿湖小公园没啥区别。

公园旁边有公交站台,可以从这里坐车直达武昌首义博物院,我来武汉四次了,前三次都想来这个博物馆看看,却每次都没能成行,这次不容错过了。公交车走了很长时间,还跨过了武汉长江大桥,我一路冲着瞌睡,半梦半醒地在车里晃,直到看到首义广场在我右边出现,才猛地惊醒过来赶快下车。

首义广场面积相当的大,有5.4万平方米,还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南广场没什么好说的,就是一块大而平的空地,空地北边有组大型群雕叫“走向共和”,空地中间是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时兴建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广场北区要漂亮得多,有十星旗图案的喷泉花坛,孙中山雕像、纪念碑等景点,是武昌起义纪念馆的馆前广场。

我要先去看辛亥革命博物馆,馆的正立面像是一条红色的飘带,也像一只正要起飞的燕子,在广场中心做了下沉处理,地下有一层,地上有三层,共有七个展厅,只有一个基本陈列,《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展,从地下一层开始看起,非常仔细地讲述了武昌起义事件的整个脉络,以及相关的其他人物和事件。

这个馆有点大,共2.2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馆藏文物3.5万件,不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还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无论从展陈上还是文物上来说,做得都是非常好的,只是建筑本身是个正三角型的,走在其间的方向感不强,在动线设计上不是很清晰,只有五个厅我还走错了好几次次序,延续性不好,有点迷糊。

武昌起义纪念馆在首义广场的最北面,原为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也称为红楼,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收藏文物数千件,于2008年正式对外开放。现在的纪念馆有“为天下先”、“湖北咨议局史迹”、“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等基本陈列,风格和门房革命馆完全不同,红墙绿草白边,有很青春的气息,楼的外型也很好看,是武汉的标志性建筑,反复出现在与武汉相关的纪念品上。

我要来写写黄鹤楼。作为中国古代的四大名楼之一,黄鹤楼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崔颢的千古名句,无论是论人还是说事,还有什么比一句“白云千载空悠悠”更能表述得清这世间万物的呢?所以,我第一次来武汉的时候,下飞机的第一站就来了这里,虽然当时天色以晚,还是花了90块的门票登上高楼,想去看汉阳树和鹦鹉洲,结果只看到了滔滔长江水对面的红日,从龟山电视塔周边的钢铁丛林中缓缓落下。

今天我又来了,没有进风景区,只在蛇山北边的民主路上找了个地方,远远地拍了一张在此地空余的黄鹤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