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武汉

围观欣赏美景

在民国时期,武汉是成为过中华民国首都的,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年,再加上武汉本身所具备华中第一大城的悠久历史,也真是留下了众多的古迹让后人参观,在这座城里不花个几天时间是走不完这些地方,我只有三天,所以只能选着我喜欢的地方去。

位于武昌红巷的武汉革命博物馆有好几个展馆,比如中共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等旧址,这几个地址非常集中,我从黄鹤楼北的民主路,步行穿过户部巷就到了。

我在城里逛了一天,到革命博物馆时有点晚了,担心被清场,就只选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和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来看。五大会址在都府堤20号,是2007年开放的,馆内有“中共五大历史陈列”、“中共反腐历程展”、“陈潭秋在武汉”、“武汉走出的革命家伍修权”等基本陈列和五大会议场景再现。我怎么看这里都像是个学校,后来看介绍,果然不出所料,这里曾是国立武昌第一小学。1927年4月,我党的五大的开幕式在这里举行,同年5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在这里召开。

那个时候正是国共合作的蜜月时期,两党的党员均在武汉国民政府任职,毛泽东同志当时就任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在他的倡导下,国共两党合作创办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由他担任所长,讲习所共办了五期,培养了400余名农民运动干部,从这里毕业的骨干将农民运动的革命火种播撒到全国,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毛泽东同志的旧居也在这条巷子里,只是我从讲习所出来的时候已经闭馆了。

还有一个地方,武汉国民政府所在地的旧址,位于中山大道的南洋大楼,这里原来是武汉国民政府的办公用房,于1989年建成为纪念馆,馆内复原了著名的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的会场,还有武汉国民政府史迹陈列展,是我国现在仅存的国共合作时期中央政府所在地,在中国现代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纪念馆不大,20分钟就可以看完,这是大革命时国共合作关系最好的时期,可惜后来分化了。

暮色笼罩了汉口,这个点是长江西岸江汉路最热闹的时候,我得去找点吃的。江汉路位于汉口的中心地带,南起沿江大道,北至解放大道,全长1600米,是武汉著名的百年商业老街。江汉路始建于1906年,距今近120年的历史,有包括罗马风格、拜占庭风格、文艺复兴格的数十栋欧式建筑,是集商业文化、地域风情于一体的景观大道。

我每次来汉几乎都住在江汉,这是一条充满了人间烟火气的路,大牌林立、美食遍地,入夜时极繁华,是游客必到的打卡之地。随便找了个摊摊,点了一打生蚝和一碗花甲粉,小酌一瓶啤酒就把我的晚餐给打发了。

出门好多天,感觉疲惫,次日睡了个懒觉,很晚才出门。我没有预约着湖北省博物馆,只能再去看省美术馆。这两个馆9年前我是来过的,那个时候人们还不太重视博物馆,馆里的游人比较少,现在就可不一样,特别是这种大馆,非常难约到,就算约到了,无论周几,馆内都是人山人海的,湖北美术馆也一样,进门都要排队。

美术馆和博物馆是建在一起的,都是湖北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占地1.5万平方米,于2007年开馆,共有十个展厅,一个特展厅和一个影像厅,馆藏艺术品近千件,是国家级重点美术馆。馆里的陈列和9年前完全不一样了,现在除了展出绘画、书法、雕塑以外,还有一些厅专门展示光影、混沌、时间等非常前卫的虚拟艺术作品,真是让无知的我大开了眼界,仅凭这一点,就能显示出这个馆的不得了。

美术馆的东侧是东湖公园,我认为是武汉最美的公园,我这两次来的时候天气都特别的好,东湖风景区共有12个大小湖泊,由听涛、磨山、落雁、吹笛、白马和珞洪六个片区组成,自古就是游览胜地,湖岸曲折,港汊交错,素有九十九湾之说,景观景点就有100多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园中还有座屈原纪念馆,1958年就建了,两层仿古建筑,白墙、红门、绿瓦,古色古香,馆前立屈原半身塑像,门上有董必武同志所题“屈原纪念馆”匾额,馆内陈列有关屈原的文献资料、书画艺术作品、相关文物及后世对屈原的研究资料等,路过的时候可以看看。东湖里还有天鹅池、鲁讯广场、海洋世界等景点,走不动了,没一个个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