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城记——武汉

围观欣赏美景

上次来武汉跑马拉松的时候,武马的起点设在了江汉关门口,当时就对这个建筑很好奇,它曾经是的武汉海关旧址,作为1861年就开埠的汉口,江汉关在当时的历史时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这栋建筑是于1921年建设的,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现在在江汉关办公楼旧址上建成了汉正关博物馆,通过“汉口开埠”、“艰难跋涉”、“走向辉煌”三个陈列单元,全面介绍武汉城市现代化的历程和市民生活变迁历史。

我是预约到了汉正关博物馆的票的,但是过时间了,好在守门的保安大叔还是开闸让我进去,好感动。这个馆于2015年对外开放,占地1500平方米,比我预期的规模要大,上下三层楼,每一层都有很丰富的藏品,涵盖了金属器、瓷器、木器等多个类别,还有江汉关当年的场景复原。最高一层还有个露台,没有游客,从这里可以看到江汉关屋顶上的钟楼,再也不用担心有人和你抢拍照片的好位置了。

同属江汉关博物馆的詹天佑故居,在三公里外的洞庭街,一栋詹天佑亲手设计和修建的三层小楼,是1993年为纪念我国近代铁路建设史上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而创建的专题人物纪念馆,我冒着小雨骑车到达。詹先生于1912年搬到武汉居住,主要目的是要来修建武汉长江大桥,但当年没有能力修成,解放后建成的武汉长江大桥,就是按詹先生当年所勘测、选定的位置修建的,他真的是功不可没。

听说湖北省图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从江汉路坐地铁前往还是要花点时间,图书馆变化坐落在沙湖旁边,是1904年就创办的了,是中国近代成立最早的省级国书馆,现在的馆舍建于2002年,非常大,总建筑面积达到了10万平方米,光阅览座位就有5000多个,馆藏图书761万册,国家一级图书馆。

我一混进图书馆就被中央大厅震撼着了,又高又大蔚为壮观,大约有五六层,每层都有超级大的书库和超级大的自习室,最顶层还有种植着花花草草的露台,通道上还随意摆放着沙发座位,可供读都或躺或坐摆出各种姿势来看书,书库里的书架也是密密匝匝,行走其间没有尽头。我随手抽出一本书,装模作样地坐下来看,其实只是为了休息走累的双腿。

因为图书馆背靠沙湖,我出来也顺便去沙湖公园逛逛。那年来跑步,是从沙湖中央横穿而过,对这个湖很有感觉。沙湖公园沿湖而建,一共有五大功能区,还有泉亭松韵、琴堤水月、兰岭香风、雁桥秋影、寒溪渔梦等十大美景,我走不完,只能走走东侧的一小部分。虽然下着小雨,湖边也一路美景,大湖、小景,一个个小园子都打扮得各有特色,整体看起来就是个大花园,在园中散步也是一种享受。

天色渐晚了,腹中饥饿,我坐着公交车返回酒店,也不知道要吃点啥,正好看见酒店门口的小馆子有小龙虾,毫不犹豫地就点了一份大快朵颐,把自己撑坏了。

在游武汉的其中一天,我还专门坐高铁去了鄂州和黄冈两个城市,后面会专门写一篇两个城的游记,再回到武汉还有一天时间,又去了几个地方。

武汉市中心有一座千年寺庙叫做宝通寺,初名东山寺,始建于南朝刘宋年间,距今已有1600年的历史,是武汉现存最古老的寺院。古寺依山而建,占地11万平方米,有山门、圣僧桥、钟鼓楼、大雄宝殿、藏经楼、念佛堂等,寺后还有洪山宝塔,是武汉市著名的佛教四大丛林之一。这个寺庙的游人很多,香火很旺,我还想再去归元寺,就没有爬后面的洪山。

归元寺在武汉市的汉阳区了,也是地铁前往,这个寺庙要年轻一些,清顺治十五年兴建,占地153亩,古树参天、花木繁茂,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寺院坐西朝东,分前后两院,前院有藏经阁、大雄宝殿、罗汉堂,后院有财宝天王殿、圆通阁、双面观音铜像等,这个寺最有名的是罗汉堂,当地人有到罗汉堂数罗汉祈福的习惯,可惜去的时候正在维修没能看到。

我的本次八天的城市之行结束了,最后吃了热干面和汤包,回酒店背包,倒了三趟地铁到达武汉天河机场,调上闹钟在候机厅小睡一觉,醒来正好登机。飞回昆明的航班异常稳定,一次颠簸都没发生,安稳地降落在长水,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点了碗米线美美地吃个精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