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1

武汉

人在旅途之泰山祈念

前言

“从来不怨命运之错,不怕旅途多坎坷,向着那梦中的地方,错了我也不悔过。千上万水脚下过,一缕青丝挣不脱。我不怕旅途孤单寂寞,只要你也想念我”。借用翁素英的人在旅途词句开篇。

曾经在一篇关于“这个人旅行最难的事是什么”的问题中回答,最难的事其中之一就是一个人爬山。一个人的Solo,最主要的就是自由随心所欲,关于结伴,有伴友,可以照应,国庆期间的活动和车票爆满。我放下了结伴的心思,每个人对自己有相对清晰的认识,对线路有明确的规划。单独出来爬山,最重要的是知深浅,量力而行,保底的规划是,自己独立完成3条线路。由于都是较为成熟的线路,也在野线做了一系列的攻略和备选自己应急预选,所以就义无反顾的前行,有些结伴是明的,有些结伴是暗的。只要符合自己初心的选择,一切都是对的。

国庆的筹划是去泰山,恒山。五台山,由于天气的缘故,决定改去泰山,老君山,嵩山等一条线路。泰山也是这个国庆节的首选,20年的情愫决定义无反顾的选择。

行程

D1 泰山野线穿越 15公里,爬升1300
D2  岱庙,感受岱岳文化
D3 养子沟野线穿越  13公里
D4 老君山野线穿越   18公里
D5 三皇寨野线穿越少室山  16公里
D6 嵩山野线穿越   12公里

Day 1 泰山野线穿越

28号晚上,抢到泰山的火车票,K1074晚上的卧铺,带上睡袋,乘着幸福的快车一路前行,次日8点半就抵达泰山站。
    对泰山的情愫深刻在骨子里,20年前青春懵懂的岁月,在泰山脚下度过美好的四年,天外村,红门,桃花峪,岱庙,易初莲花,银座商城,以及义乌小商贩的地方到处留下美好的记忆。那时的我们还手握着小灵通,连接着亲情号去打免费的电话。记不清有多少次夜爬泰山,每个周末的泰山之行
一下火车满满的回忆,涌上心头。看着石敢当,记忆犹新,莞尔一笑,还记得当初在泰山顶背大石头回家的我,至今依旧放在家里显眼的地方。

可以从火车站打车至中华封禅处,也就是天烛峰的起点,泰山的后山。打个卡,今天天气不错,心情也随之愉悦。带着还愿和许愿的心情一路前行。

天烛峰这里有两条路可以进山,一条左边走天烛峰的景区路线,免费的,就是一直是台阶多,一条是右边的野线翻过几座山也回到天烛峰的台阶上面。天烛峰门口捡到一对北京过来父子也过来野爬泰山,问他知道路线路,他说查过攻略,说从这里可以上,我莞尔一笑,胆子也是蛮大的。反正一个人的前行,就让他们结伴前行,把他们带到安全的地方。

小伙子的体能还是不错的,父亲就有点拉胯了,一会上厕所,一会大方便,休闲游搞多了,体能也是有点跟不上,不是户外的强驴,对路线熟悉或者对自我认知非常清晰的,不建议单刷,因为这条路线上面确实没有人走,也确实有点难走。

路虽然难走,生命如行路,但我们不能停下脚步,有目标前行,我们就要义无反顾的行走。见识泰山独特的山野风光。

起伏的山脉,山势雄伟壮丽,由一连串的山峰组成,层峦叠嶂,山势起伏,给人一种壮丽的感觉,站在山腰远观,山峰云雾缭绕,仿佛进入仙境之中,给人一种巍巍雄伟以及心旷神怡之感。

雄伟的岩石,主要有花岗岩构成,形成了许多奇特的岩石景观,有的岩石形状独特,更增添了泰山的神秘色彩,巨石鳞次栉比,让人不禁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赞叹不已。

每每穿梭在丛山峻岭中,少不了与山野中的合照,沐浴春光,背后伟岸的高山,带走内心的浮躁和不安。

在绿意盎然的泰山山野,体验者这场精神治愈之旅和热爱,带着虔诚的心态,尊重大自然,热爱生活的祈祷一路前行。

走了3公里的野路,到达天烛峰的景区路线,沿途的台阶,也陆续看见游客在前行。把那对父子送到安全的地方,父子要看日出,父子说要看泰山日出,就各自前行。

沿途前行,看见很多游客,又去娘娘庙祈福的,又去玉皇顶许愿的,又去泰山欣赏日出的,每个人的旅途都是愉悦的。一路欢声笑语结伴前行,可能我们不会再相遇,相逢便是缘分,路太拥挤,不够时间停留,也希望每个旅途中的人群顺利。

野路穿越而上,进入景区一路台阶,路途的曲折艰险,心中的目标就是登上最高峰,到达山顶,一切释然。

山顶的树和石林朦胧又是那么静谧,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随之而来的是一种征服大自然的喜悦和实现目标的快感。

站在山顶远望,宁静而又深远,置身其中,自若坦荡,深入其中,层峦叠嶂,峰奇险峻,看着走过宛曲道路,刹那间,泰山的面貌尽收眼底,所有的疲惫都消失殆尽。

感受着天下第一山的奇骏和伟岸,美景奇观,碧空万里,云舒风展。如果把生活的困难和压力比作泰山,那现在登上泰山,所有的困难和问题都不算什么,在高大的泰山面前,它们都实在是太渺小了。犹如人生中的琐和烦恼,同人博大的胸怀相比,实在是不值得计较。这也许是人们一个个喜欢登上泰山的缘故。

登上泰山玉皇顶,能够感受壮丽的自然风光,更能感受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玉皇顶海拔1545米,虽然登山路程较为辛苦,但是当你站在玉皇顶,所有的疲惫都会消失。

泰山上少不了祈福还愿,那随风飘动的红色丝带,既是过客的思念,也是友人的祈福,来泰山,现在不允许烧香,那就系上一根红丝带吧,双手合十,让风儿将万千思绪和美好愿望传递给想表达的远方。

玉皇顶穿过南天门,进入泰山的常规景区路线,就能感受到人从众了,真是印证了网友的话语“南天门真的有十万天兵”。

下十八盘真的是步步为营,人多都迈不开脚,十八盘是泰山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1600余级台阶,两山崖壁如削,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

泰山中天门,是登顶的必经之路,也是泰山的打卡标志性之一,远看四周,置身周围峻岭高谷包围,楼阁错落有致。国庆人从众模式,只能快速穿越。过了中天门,就离下山点越来越近了。

路过红门前的“第一山”石碑,明嘉靖年间所提,也是拍照打卡的景点场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