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重庆

看完这篇攻略,轻松自驾西北大环线

2018年秋天,当我第一次在 波兰 见到ken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人应该就是我一辈子的朋友了,
他有些社恐,每憋出一句话都需要深思熟虑,
所以颇为适合我这个有轻度老年痴呆的36岁大叔的谈话节奏,
那一次的旅程我们一直都坐在一起,谈旅行,谈人生,谈电影美学,
仿佛就像是对着一台留声机自我抒发,
每一次的发声都能得到共鸣,这种感觉,很奇妙。
所以分别之后我们一直在约下一次的旅行,
ken说他想要公路之旅,一路上张扬些自由与个性,还伴随着各种随机和惊喜,然后两个人在星空下把酒话桑麻,光是想想都让人激动。
而放眼 中国 ,似乎没有一个地方比大 西北 更适合放飞灵魂了,商量好了目的地,挂掉电话,两个人就默契的订了明天飞 西宁 的机票,再默契的截图发给对方,
所以第二天的晚上,我们就睡到了 青海湖 边上的黑马河,那个十年前我曾经搭车去过的地方。
我们都商量好了,走到累了就往回走,可谁也没想到,这是一场在 西宁 相聚然后深入广阔的柴达木中央腹地,一直延伸到 河西走廊 直达 银川 的奇幻冒险。

关于本次线路

本次线路是传统青甘大环线的延长版,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半段是以 青海湖 和 柴达木盆地 的自然风光为主,下半段是以 河西走廊 的人文风光为主。
上半段从【 西宁 】出发,过【塔尔寺】,绕【 青海湖 】和【茶卡盐湖】,一头扎进 柴达木盆地 无人区,沿国道G315逐次游览【翡翠湖】、【南八仙雅丹】、【 东台 吉乃尔湖】、【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之后通过火星 一号公路 抵达【俄博梁火星基地】,最后再翻越【当金山口】来到 塔克拉玛干沙漠 ,进入【 敦煌 】绿洲。
下半段从【 敦煌 】出发,游【鸣沙山】【莫高窟】,经【嘉峪关】到【 张掖 】,沿途寻觅【骆驼城遗址】、【 黑水 国遗址】、【天 罗城 遗址】和【马蹄寺遗址】,再从最 美国 道G227到【 西宁 】,经【 兰州 】,抵达塞上 江南 -【 银川 】。

PS: 中国 最美的5条国道,这次行程中占了两条,G315的柴达木戈壁盐湖地貌,G227的 祁连山 雪山草原地貌,剩下的还有G318的川藏线、G214的 青藏线 和G219的 新藏线 ,以后的游记都会一一为大家展开。
PSS:此次行程经过的地质特征是如此多样,出行前,大家可以稍稍阅读一下。

约2.8亿年前,地壳运动把昔日的大海演变成了【青藏高原】,于是巍峨的【 昆仑山 脉】、【 祁连山 脉】南北夹击就形成了祖国的聚宝盆【 柴达木盆地 】。
水往低处流,浩瀚的大海在盆地里日益蒸发就变成了现在的几个大盐湖,【 青海湖 】、【茶卡盐湖】、【翡翠湖】、【小柴旦】、【东西台】,我们一路所见皆是往日大海。
而大海不但能形成盐湖,干透的地方还能造就雅丹,所以就有了南八仙的 大柴旦 魔鬼城,有了俄博梁的火星地貌,还有那大片大片没有名字的戈壁滩。
继续西行,翻越【 祁连山 脉】和【 阿尔金 山脉】相交的【当金山口】就来到了 中国 最大的【 塔克拉玛干沙漠 】东麓,沿着沙漠公路驶往的是【 敦煌 绿洲】,稍作停留折而向东,沿着 祁连山 脉的【凹陷戈壁】继续前行,到达 张掖 ,再一次翻越 祁连山 回到 西宁 ,跟随【 黄河 】的走向,来到【黄土高坡】上的金城 兰州 ,最后和【腾格里沙漠】擦边,在塞上 江南 银川 以一杯葡萄美酒收尾。

第一天,西宁--青海湖

日期:DAY1,8月20日
行程: 西宁 -- 青海湖 (黑马河)
游玩项目: 西宁 美食、塔尔寺、 青海湖
今日地理标识:青藏高原、 青海湖
住宿:黑马河旅馆
行程简述:中午两人飞机抵达 西宁 ,租车后在 西宁 品尝 青海 老火锅,之后前往塔尔寺,夜宿 青海湖 黑马河。

抵达西宁,要自驾的人还没找好车

我和ken两个人都是行动派,说干就干,好处是不纠结,但坏处也很明显,就是心太大,甚至有点太马虎,已经到 西宁 了,才发现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租车。

到了 西宁 站,按APP地图所示找到了我们的车,一台蓝色的SUV,颜值很高,在高原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让人格外兴奋,没有复杂的手续,手指简单的操作解锁,它就是承载我们快乐的远方了。

作为年轻人,对于共享经济,还是有种莫名的拥戴之情,不管它是泡沫也好,炒作也罢,只要它真的是方便了我们的生活,降低了旅行的成本,那我就要支持它。

军马到位,还差粮草, 西宁 的民族特色的地方风味小吃颇多,如自然肥嫩的手抓羊肉、清凉爽滑的酸奶、酸辣可口的酿皮、筋道正好的牦牛肉,以及狗浇尿、尕面片、酥油糌粑、甜醅等等, 西宁 的当地朋友向我推荐的最具代表性的美食是位于饮马街的「 青海 土火锅」,距离 西宁 站大约2km。

青海 的土火锅 和平 时大家所食用的火锅略有不同,采用牛羊肉熬煮的高汤作为汤底加入少许酸菜提味,端上桌时,主要食材已经在锅内整齐码好,并且基本上都是熟食,食材上部再配些许辣椒丝、葱丝加以点缀调味,看上去赏心悦目。

火锅口味偏重香辣,但汤色清亮,滋味天然醇厚,食材采用的青藏高原当地牛羊肉、鸡肉和鱼肉,所有土火锅食材均事先煎煮或油炸,使火锅中的肉油而不腻,菜劲道而不易散开。

主食推荐大家点一份馒头片或是青稞饼,两个人一个小锅,基本上也是吃不完的,人均消费大约60左右,网上还有团购。
吃饱喝足我们就将前往 西宁 最具代表性也最不可错过的景点--塔尔寺。

在塔尔寺,不要错过辩经

来 西宁 之前,对塔尔寺的印象既清晰又模糊。清晰的是,十年前来过,很早就知道建于明嘉靖年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酥油花】、【堆绣】、【壁画】是其艺术三绝;模糊的是,上次来得有些匆忙,那些脍炙人口的美谈和圣神感,就像镜中月,水中花一般的遥远与渴望。

PS:塔尔寺门票70元,如果不进入大殿,只参观外观是不需要门票的

出 西宁 城区 上高 速,不一会儿,眼前的塔尔寺便罩在一片蔼蔼和苍茫之中,空气中到处弥散的清冷不由使还穿着短袖的我们打了几个寒颤,但这一切,丝毫没有阻挡寺院门前的人潮入流,我几乎是在前后旅行团的摩肩接踵中被涌进来的。进去一看,偌大的寺院,人头攒动,喧嚣嚷嚷,而我和ken属于独行客,心中不免有一点怅然,选择了一处稍微安静些的人流紧随其后。

行至其主殿大金瓦殿前,游人密集得几乎透不过起来。殿前有几根粗壮的廊柱被五彩羊毛编织的藏毯包裹着,跨过高高的门槛进去,抬眼便见上方高高悬挂着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梵教法幢”四个字硕然生辉,而眼前那些镀金的云头,滴水的莲花瓣,金刚套兽和铜铃以及屋顶的“火焰掌口”,也处处显出精致和厚重的气息来。

由于是主殿,在其间逗留的时间较长,殿里光线昏暗,千百盏酥油灯闪烁着淡红的焰火,每一颗焰苗都投下斑驳的影子,恍惚迷离,幻若梦境。灰尘味,羊膻味,酥油味,经书味,还有各类法器味统统混杂在一起。那种独特的气息和味道,好像从时间深处走来,不停地侵蚀着我的肌肤和灵魂。

大殿四面有数不清的佛像,盒龛里,宗喀巴大师用他微笑俯瞰着熙熙攘攘的人们。

身处大经堂,不得不说塔尔寺三绝其一的酥油花,这是藏民族独有的雕塑艺术,大到数米亭台楼阁、 菩萨 金刚,小到三五厘米的花鸟虫鱼,情态逼真,栩栩如生。可这酥油花虽然美丽,却也有另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名字,“残忍花”。因为喇嘛们为了制作出精美的酥油花,要让自己的手时刻处于极低的温度中,往往一幅酥油花雕塑完成后,很多喇嘛的手都冻伤了。

酥油花

从进寺院第一眼,我的视线里不断有喇嘛出现,最老的七八十岁,最小的五六岁,他们和别的地方不大一样,似乎很悠闲,也很随意。或行走,或端坐,或聚集一起闲聊,或独自背着经文箱子穿梭于经院,却大都面色 平和 ,安之若素。大家都知道塔尔寺有“三绝”,即壁画、堆绣、酥油花,这些是静态的美,如果想要留下更难忘的一些回忆片段,那就千万别错过每天下午5-7点的辨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