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

驼铃响过约旦 | 以生日之名,听佩特拉的声音(行摄干货)

沿着皇家陵墓,在一片开阔地带中,是一片风格迴异的 罗马 时期的城区遗址,一条宽阔的古道自西向东,道路两侧残存着柯林斯 石柱 。这是柱廊街(colonnaded street)。以建造年代划分,这部分可算是 佩特拉 的 新城 。

柱廊街的西门(The Temenos Gate),它也是进入Qasr al-Bint Temple神庙的最后一道门,大门是典型的 罗马 式建筑,

佩特拉古城

大神庙前早已荡然无存的柱廊街(Colonnaded Street),最初为纳巴泰人所建,在 罗马 人占领期间重建。以替代原有的纳巴泰人修的碎石路,街两边还有商铺,经营从阿拉伯南部和 非洲 东部运来的没药、乳香,以及 印度 的香料、纺织品等。

走进柱廊街(Colonnaded Street),站在这儿远看皇室墓地。
峭壁上是一字排开的四座气势恢宏的皇室墓地,从南向北依次是:Urn Tomb、Silk Tomb、Corinthian Tomb、Palace Tomb。说是皇室墓地但直到现在也无从考证哪个墓地是哪个国王或王室的,但除了国王或王室谁的墓穴能有这么宏大、这么气派呢!

佩特拉古城

八、没有走下去的艾戴尔修道院修道院线是这几条线路中最远的一条,走这条线之前先得把主线走完。经过一些餐馆,沿山路而上,走走停停约40分钟到达,修道院线沿途没多少古迹,但风景与前面的墓地与宫殿有点不同。
沿着峡谷中的土路夹杂着石阶一步步往上爬,修道院在山的另一边,得翻过这座山才行。途中碰到一些沿路返回的游客,然后有些游客反映没想象中震憾,而我们时间也不早,待会还要保持返回景区大门的体力,走了1/3的山路的我们便放弃了这个点。

九、山里居住的贝都因人佩特拉 曾有两万多贝都因人,原住在峡谷的山洞和帐篷里,现因 佩特拉 景点开发而迁至政府建造的定居点,以在景区向游客出租骆驼、马、驴等为生。

历史遗迹留给人们文明史和文化的发展脉络,也留下了许多值得追忆和思考的史实。 佩特拉 的文明似乎是一夜之间消失在历史的迷雾中,尽管曾经是那么的繁华与宏伟。纳巴泰人败于 罗马 人后,一下子就无影无踪了,没有尸骨,没有典籍,连一点线索都未留下,仅有的一些刻在石崖上的图案文字,至今没能破译,而这一点,纳巴泰文明很像印加文明,来也突然去也突然。大概这就是地球上智能人类发展史上的必然吧。

19世纪初,处于穆斯林世界的 佩特拉 与西方世界完全隔绝,由于战乱,除了阿拉伯沙漠中的游牧民族贝都因人外,几乎没有外人涉足此地,任何西方人对它的接近都将引来极大的危险。1806年,一名 德国 学者曾试图“好奇地溜进” 佩特拉 而惨遭杀害。

但终于有了一个突破。那是1812年,一位年轻的 瑞士 探险家名叫约翰·贝克哈特,热衷于对阿拉伯文明的研究,装扮成阿拉伯人,蓄了长须,改名埃布拉罕·依布·阿布道拉。由于他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和丰富的伊斯兰教知识,沿途被误认为伊斯兰教的学者而未引起怀疑。他雇了一个当地的向导领他去亚伦墓(亚伦Aaron是摩西的哥哥),一切依计划进行:走过狭长、险峻的西克峡谷,惊人的一幕出现在他眼前,他不露声色,只是匆匆巡看了国王宝库和瓮棺墓,马上断定他脚下的城市就是传闻中的 佩特拉 ,他在日记中写道:“ 瓦迪穆萨 的毁灭,可能就是指古城 佩特拉 。”惊人的发现纵然令他激动万分,但他未敢久留,只呆了一天就离开了 佩特拉 。他是第一个证实传说中的 佩特拉 尚还存在的西方人。这一天是1812年8月22日。

佩特拉古城

十、游览佩特拉干货【安全】
1.会有很多牵着马的人邀请你骑马【当然如果你愿意付钱省事的话也行】
2. 佩特拉 古城有很多牵马牵骆驼的当地人,会狠狠的宰客,他们会找你搭话问你去哪,如果你不想骑的话,请不要回答他们,一句话都不要说,你一开口回答他就跟着你走,甚至还来拉扯你,谈的不愉快的话还会恐吓你
3.当地小孩拿着明信片来找你,你一伸手接过他们就开始纠缠你了,也要继续保持不理的态度,一摸就拉着要求你买。
4.凡是在景区内为了钱财纠缠你,甚至大声吓唬你,各位不要去搭理就行。保管好随身财物。
5.到了卡兹尼神殿就会有很多当地人问你是否要爬到山顶去俯拍,而且山下有个牌写着一定要当地人带路才能上山,开价10JD/人,后来一直减到5JD,只是我们都忆失去想上山的兴趣了。
6.整个古城里到处都是拉人的马,骡子,骆驼拉的粑粑,然后苍蝇也非常的多,赶都赶不走。去的话还是自行带点驱虫药好一点。

【防晒】
一定要穿比较舒适的鞋子,一路上沙土,小石子很多;要记得带防晒霜,及时补擦,带饮用水。

【就餐】
景点门口和圣殿后面有餐馆,不太便宜。刚好走完圣殿与高祭坛线是正午的时间段,那里附近就有两间餐馆,高级点的在2PM后打烊,旁边简单点的有自助餐12JD,可是没什么可吃的。但游玩很辛苦,记得补体力。

【消费】
在如此缺水欠发达的地区,物价高企,虽然离上帝很近,但算得上 中东 地区的一个欠发达国家。在住处与佩 特拉附近,小饮用水1JD,大水2JD,铝罐可乐3JD,吃饭10JD/人起,从圣殿附近骑骆驼出景 区门口约25JD等

【口味】
阿拉伯餐并不是很对 中国 人的口味,晚上误入了一间当地特色餐馆,可是肉类真的欣赏不起来哦

瓦迪穆吉

佩特拉古城

从计划制定,旅伴们很信任!他们都是与我同城及来自 北京 、 杭州 、 广州 的朋友,都是看过我的游记而认识的,春节期间有了这个旅行计划,本想4人出发,谁知发了召集朋友圈后群情汹涌,怕众口难调的呢,最后只得推了一些后期想加入的朋友,而有了我们这次出行组合。虽然 约旦 之行是挺艰苦的,但大家相处的非常开心,和谁出行真的很重要(继续留意下篇 以色列 故事)
长久对“卡兹尼神殿”的气势长草,开始进入佩 特拉时,大家 看到如此辉煌的建筑 都无不惊讶!后来太辛苦,对景 区内的餐馆提不起兴趣,小伙伴们都调侃和我出行太辛苦了,我骗了他们来这里,回去要拉黑我。。。。欢声回荡在山谷里。

十一、杰拉什—比罗马保存得更好的罗马古城如果你没有去过 意大利 ,如果你想知道古 罗马 的城市是怎么个模样, 约旦 的 杰拉什 可以让你穿越到古 罗马 。它位于 安曼 市以北,距 安曼 50公里处,它是世界上保存得最完好的古 罗马 城市之一,有“ 中东 的 庞贝 ”之称,也被誉为“ 罗马 之外的 罗马 ”。

杰拉什罗马古城遗址

走近这座古城的哈德良 凯旋 门时,瞬间就被一股“ 气势恢宏的强大磁场 ” 震撼了。我就想,两千多年前的 罗马 帝国,就能把一座城市打造的如此辉煌,用“惊叹”这两个字形容都觉得轻飘飘的。

“ 古 罗马 竞技场”,也叫“ 赛马场”, 大约建于公元2世纪中叶到3世纪初,赛马场在哈德良凯旋门和古城南墙之间,竞技场的一侧是大石头垒砌而成的看台,最恢宏时期可以容纳15000多名 观众同时观看赛马 , 想想它有多么壮观。这个赛马竞技场也 是 杰拉什 古城最庞大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