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不见战火的应许之地,我们像在以色列演了一档旅行综艺

5、提比利亚开始做中餐

回到提比利亚后,我们开始的做饭模式,到超市采购食材回公寓做菜,每天行程满满虽然比较累,但是还是想吃一口可口的中菜,公寓的厨房基本都配有盐和糖(这里的盐是出奇的贵40多元一小瓶),非常感谢小伙伴们做菜的激情!吃得可丰富呢,有酒有肉有水果,对待吃我们是认真的呀!

加利利湖

四、白色的死海

闻名已久的 死海 到底与去过的海滩有什么不一样?不流通的水域到底脏不脏?事实上它比我想象中漂亮多了,就象白纸一样让你去印上你的体验。(由于看到网上的介绍说 约旦 那边的西海区域较脏,而且华美达酒店离海滩还有一两公里路,比较多牛羊粪味,因此后来把 死海 的行程换了在 以色列 的这边)

沿着地图从提比利亚往南边的 死海 出发,终于到达第一个酒店海滩En Gedi,要在酒店大堂购买接驳车到海滩才可到达70谢客/人,室外超40度的体感,我退缩不想出去了,可被同伴锲而不舍的拉了下水,他劝说:一场来到一定要体验一下,你再想一下可能短期内没什么机会再来的了!所以生活还是需要有朋友互相激励催化。

到海边就发觉好多细小的蚊子扑在身边,赶也不走,而且钉了皮肤上会留有小泡,坐在岸边实在不是明智的选择,被朋友拉下水后反而免受蚊子袭击。

死海 给我的惊喜是它的水比我想象中好看,而我脚上有一个小损口泡在 水里 也没有痛感,浸在 水里 上来,盐份让皮肤有层丝滑。溅入眼睛一定要清水清洗哦!( 死海 对岸隐约见到的山是 约旦 地区了)。
一次不错的体验,起码我这个不会旱鸭子终可以不用救生圈浮在水上了。

五、耶路撒冷的交通干货

1、【 耶路撒冷 Jerusalem—— 伯利恒 Bethlehem( 巴勒斯坦 )巴士攻略】
车程是1个小时左右到总站,费用是7NIS(相当于人民币14块),这个对我们来说是跨境巴士了!!
到达 伯利恒 的位置就是Bab El-Zakak/Beit Jala Road ,离圣诞教堂还有20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的!!

2、【公共交通-阿拉伯公交】
在 耶路撒冷 ,有阿拉伯人运营的巴士和公交(2开头的线路),主要发往东 耶路撒冷 阿拉伯人聚集区和西岸 巴勒斯坦 控制区的城市。在安息日,阿拉伯人公交仍然照常运营。

3、乘车地点
在 耶路撒冷 ,有两处阿拉伯公交总站,均在大马士革门附近,具体信息如下:
(1)Sultan Sulliman Terminal
主要运营去往东 耶路撒冷 的市内公交,去橄榄山就在此处坐车。
(2)HaNevi'im Terminal
主要运营去往 巴勒斯坦 控制区( 伯利恒 、 拉马拉 等)的城际巴士。
票价
大马士革门Sultan-橄榄山(东 耶路撒冷 ):4.7NIS
大马士革门HaNevi'im- 伯利恒 检查站(隔离墙外):4.7NIS
大马革士门HaNevi'im- 伯利恒 市中心:6.8NIS

4、如何到达橄榄山
(1)从狮门出发
a. 新城 搭乘公交1路至Lion Gate(狮门站),然后经由客西马尼园左侧小路可步行上山。
b. 老 城步 行至狮门,而后再如上所述的方式步行至橄榄山。

(2)从大马士革门出发
从大马士革门附近的阿拉伯公交总站(Sultan Sulliman Terminal)可搭乘公交255路、275路至Chapel of the Ascension/Rabi'a Al-Adawiya站,下车后可依次参观橄榄山上的各处景点,最后沿路步行下山至狮门。
提示:大马士革门附近有两处阿拉伯公交总站:
? HaNevi'im Terminal:发往 伯利恒 、 拉马拉 等地
? Sultan Sulliman Terminal:发往东 耶路撒冷 /橄榄山的车站
切记,去橄榄山要到发往东 耶路撒冷 的公交总站坐车

5、【 耶路撒冷 —— 特拉维夫 】
从 耶路撒冷 中央巴士站搭乘巴士405前往 特拉维夫 。
注意: 犹太人的安息日:周五下午3点左右到周六晚上6点左右没有公共交通。
Jerusalem Central Bus Station 耶路撒冷 中央巴士总站
搭有轨电车到Central station站下车就是,就在 耶路撒冷 火车站对面
这里可以在周日到周四坐车到 以色列 其他地方!!
大楼是的1层和2层是商场与美食广场,3楼开始才是搭车的地方!!
这个火车站现在只是有去机场的火车,大概半小时一趟车

六、耶路撒冷游玩路线

从大马士革门附近的Sultan Sulliman Terminal可搭乘公交255路、275路至Chapel of the Ascension/Rabi'a Al-Adawiya站下车,依次参观耶稣升天小教堂、主祷文教堂后步行至犹太人墓地观景台,从这里可以眺望圣殿山和老城。随后步行经过先知墓到达主哭耶京堂,这里可以拍摄十字架与圆顶清真寺合体的照片,然后折回主路一路下山,途径抹大拉的马利亚教堂到达万国教堂/客西马尼园,最后前往圣母玛丽亚之墓,步行至狮门返回老城,或在狮门公交站搭乘公交返回 新城 。

3. 参观内容
(1)升天教堂
开放时间:安息日开放,早8:00-17:00门票价格:5NIS

(2)主祷文教堂
开放时间:安息日开放,早8:00-12:00,14:00-17:00门票价格:10NIS

(3)犹太人墓地及观景台
开放时间:安息日开放,全天,门票价格:免费,提示:此处可眺望老城和圣殿山,也可拍摄老城夜景

(4)主哭耶京堂
开放时间:安息日开放,8:00-18:00,门票价格:免费,提示:此处可拍圆顶清真寺和十字架合体照片

(5)抹大拉的马利亚教堂
开放时间:安息日不开放,周二和周四10:00-12:00,此教堂为 俄罗斯 东正教建筑风格

(6)客西马尼园和万国教堂
开放时间:安息日开放,8:00-16:50,门票价格:免费

(7)圣母玛丽亚之墓
开放时间:安息日开放,5:00-17:00,门票价格:免费

【苦路十四站】
相传当年耶稣被判死刑后,在比拉多的命令下背着沉重的十字架走过了 耶路撒冷 老城内的这条路,一路上停留了十四次,这十四处地方就是“苦路十四站”。
苦路位于 耶路撒冷 老城内,沿途挂有写着希伯来语/阿拉伯语/英文三种语言的路标(即“VIA DOLOROSA),而每一站又挂有写着 罗马 数字的圆形标志。从狮门进来后一直往前走就能到达苦路第一站,苦路主要途径老城内的阿拉伯区,最后五站位于圣墓教堂内。

苦路十四站的路线信息如下Church of All Nations 万国教堂 耶稣被审判开始,进入獅子門Lions' Gate
【第一站】相传为彼多拉谴责耶稣的地方,现在位于学校内。耶稣被判死刑( 安东 尼亚塔School age)
【第二站】相传为耶稣受到鞭挞的地方,现在位于方济各谴责教堂外,耶稣背起十字架(荊冕堂Ecce Homo Convent)
【第三/四站】相传第三站是耶稣第一次跌倒的地方,第四站是耶稣看到母亲圣母玛丽亚的地方,现在位于 亚美尼亚 天主教救济院(Church of Our Lady of the Spasm)门外。
【第五站】相传为西蒙帮助耶稣背负十字架的地方,现在位于街道拐角处
【第六站】相传为维罗尼卡用布为耶稣擦脸的地方(Santa Veronica)
【第七站】相传为耶稣第二次跌倒的地方。
【第八站】相传为耶稣告诉妇女要为他们自己和孩子哭泣,而不是为他哭泣的地方。
【第九站】相传为耶稣第三次跌倒的地方,(圣墓教堂 东北 墙外)
提示:第九站在通往Coptic Church的路上,位置不好找,容易错过去,而且Google Map并没有很好的显示这段路。:当你走在Souq Khan al-Zeit St街上去往圣墓教堂的方向时,请注意在你的右手边有个阿拉伯人经营的果汁店,这里有个楼梯,从这上去就能走到第九站,参观完后再原路返回。
【第十/十一站】第10-11站均位于圣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内,从教堂大门进入后右手边上二楼,右侧第一个厅(圣方济会教堂)就是10和11站所在地。相传第10站是耶稣被剥去衣服的地方,第11站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地方,这两站在一起。
【第十二/十三站】第12/13站就位于10/11站隔壁的小厅内,相传第12站是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第13站是耶稣圣体被抬走送给圣母玛丽亚的地方。
【第十四站】最后一站就是圣墓,即安葬耶稣的地方。

七、银色的巴勒斯坦伯利恒

能够去到耶稣出世、成长,以至生命中最后一段苦路亲身经历,实在是一次难忘的旅程,这一切就由耶稣出世地 伯利恒 开始, 伯利恒 位于圣城 耶路撒冷 以南约8公里。

伯利恒

以色列 和 巴勒斯坦 曾展开六日战争,战败的 巴勒斯坦 在联合国帮助,力保 巴勒斯坦 管治权,在 以色列 境内成立自治区,犹太人严禁进入自治区,而 巴勒斯坦 人也不可走进 以色列 领土范围内。( 以色列 的电话卡在 伯利恒 是没有信号的)

虽然是不同领土,但在 耶路撒冷 的大马士革门前不久的车站有来往 伯利恒 的班车,非常方便,到达 伯利恒 下车后,依然会有许多当地司机劝你包他车拉你到 伯利恒 各个景点,若果不要深入探索 伯利恒 的话,这里可以忽略他们,从这里开始沿着熙攘的人群走到主诞堂步行即可。

马槽广场

今日的 伯利恒 已经发展成一个小镇,当年耶稣出世的马槽亦已兴建了一座古老的主诞堂,经过一些市集,遥望马槽广场看到大型的主诞堂,教堂的入口只有一米多,所有朝圣者都要弯腰进入内堂,保持谦卑姿态,所以 这门也称谦逊之门,入口虽小,但内堂非常宽敞,44支红 石柱 分开左右各开排,内堂弥漫着神圣肃穆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