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冬季里的极致体验,一帮玩儿主的西征:新疆&甘肃

千里戈壁中一个小小的营地格外显眼。

如果不是蓝色的天空,这又会让我想起火星救援中的场景。

也许只有玩过重装野外徒步和登山的人才会对这样一个在罗布泊中的营地肃然起敬,理解它的不易……

白龙堆雅丹

终于可以歇一口气,悠闲地点上一支香烟,在营地“门口”等待“客人们”的到来……

*客人:妇孺……男人们无论年龄大小都被拉来当苦力了……

“客人”的到来还要一会儿。

把相机包贴上暖宝宝,以维持相机工作的最低温度……

我的微单在这样的温度里工作不了多久就需要更换暖在身上的电池,而两大牌旗舰机可以持续在野外拍上一下午……

白龙堆雅丹

拿上轻便设备四处自拍。

白龙堆的冬季,长时间在户外即便是白天我也需要穿上6000米级装备。而我的鞋带错了……踩在冻得像铁一样硬的戈壁上,半小时后寒气就穿透橡胶大底,再一会儿脚几乎就失去了知觉。至于苹果手机,不出意外地拍了几张后就关机了。

不知道是不是老天也知道有“贵客”要来,今日的白龙堆的天好得出奇。

傍晚,越野车载着我们的“客人”飞驰而来。

白龙堆雅丹

然后,又一位低调的“大神”浮出水面。

我们都亲切地叫她“香香姐”。

我和香香姐认识快十年了,她在我面前一直表现得是一位儒雅的大姐。

插花、焚香、品茗……

最近,我才知道了姐还有我之前不知道的一面……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登顶了雀儿山(要知道现在雀儿山每年登顶的人数也不过区区400多);组织了 中国 唯一一支 成功 徒步穿越罗布泊的队伍;边境关系紧张的时候会跑到边境哨所去“打探敌情”……

如今,我们又一起来到白龙堆“搞事情”。

白龙堆雅丹

香香姐、老汪、三儿三位大神则从之前的点头之交变成了现在的挚友。

当然,还包括我们很多一同来到这里的人。

ps:三神和我的故事肯定还将继续,白龙堆只是个开始,我们的计划以后再说~

白龙堆雅丹

大家的相聚都是因为“白龙堆”……

生死大海,谁作舟楫。

无明长夜,谁为灯炬。

——玄奘《大唐西域记》第六卷

玄奘西行迷失在白龙堆雅丹中,虽然他当时没有发出那样的感慨,但在我们这群凡夫俗子眼中,抛开我们的后勤团队、一切现代导航设备和交通车辆,想象自己只身一人站在这个戈壁中央。白色的巨大雅丹就像一条条巨龙把眼前的大地分割成无数块,置身其中难以辨别方向,寸步难行。这时候我想到玄奘在佛祖悟道菩提树下所说的话,恰恰是最能表达此时心境的了。

慢慢地天色暗了下来,这意味着大自然一天中最美丽的乐章即将上演。

白龙堆雅丹

但,在这之前,先让师兄张大拉给我拍一张酷酷的照片。真是难得遇到有摄影师同行……

然后,端上两把椅子,安静地坐在旷野上,静静欣赏这一场澎湃、激昂、华丽的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