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北法自驾 | 从诺曼底到卢瓦尔河谷—印象派的朝圣之旅

【缘起】法兰西情愫

我是Yoli,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立志收尽天涯佳境,在此分享升华游历。
这是我在蚂蜂窝的第二篇游记。

自赴英读书那年起,我便踏上了自助旅行的漫长征程。一路走来,流连在 欧洲 大陆17个国家的美妙山水间,徜徉在东瀛列岛传统与摩登的相得益彰里,驰骋在北美东西海岸,更踏上过 西非 大陆探秘世界另一端的未知精彩。

【我与法 兰西 】
走入职场以后,每年的出境旅行变成了奢侈品。上一次赴 欧洲 旅行还是2013年的 希腊 。近两年则多往 美国日本 进行深度游,随着对 欧洲 大陆的怀念与日俱增,最终决定将假期quota再次献给法 兰西 。

这是我第四次来到法 兰西 。与大部分旅行者一样,初见是 巴黎 那满眼的浮光掠影,繁华慵懒似永不落幕的盛筵;再访是优雅文艺的蔚蓝海岸,暖阳拂面将北风融化, 尼斯 狂欢节更赐予最难忘的生日夜;三顾则是时隔三年的 花都 新发现,细细咀嚼这座城市地标之外的寻常之美。本次选择自驾向北,沿印象派大师莫奈的足迹,探索 春日 的 法国 北部,看樱花与油菜花交相辉映,看 诺曼底 的深沉与伟岸,看卢瓦尔河的柔美和城堡群的庄严。

作为一枚双鱼座小公举,与生俱来自带“幻想和浪漫主义”属性。因此,旅行之于我,不仅是一系列感官盛宴的冲击,更是对外面世界好奇与想象的印证。体验过“生活在别处”的新奇有趣,将这些不可复制的瞬间记录、冲洗、交流、曝光,演变成为彻心升华的感动与不朽。

“所有的旅程都是归程。你走得越远,伪装卸下的越多,到了旅程快结束的时候,已没有任何风景能令你动心,此时的你最接近真正的你。”—Paul Theroux

【那些让印象派大师都着迷的色彩】

巴黎 另一个名字是“ 花都 ”。未曾想过在 欧洲 大陆的法 兰西 ,竟会有如此成气候的樱花林。

Parc de Sceaux

在 吉维尼 小镇,以车窗作为画框,天然去雕饰的花海油画就近在咫尺。

吉维尼

徒步象鼻崖,看暮色中的雪白崖壁,石火光阴,颜色倏地斑驳陆离。

小象鼻山

徜徉在海盗之城 圣马洛 ,恣意沐浴在北法的温软阳光里。

圣马洛

虔诚凝望海中孤岛, 圣米歇尔山 ,走一次朝圣之路。

圣米歇尔山

探访卢瓦尔河畔神秘古堡群,让没发生过的梦都做完。

舍农索城堡

在塞纳河畔,用一组旅行写真为旅行画上句点,青春从此不留白

埃菲尔铁塔

D1:在巴黎,陪你淋一场樱花雨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 巴黎 。2006年初访, 巴黎 是柏辽兹的幻想曲,看圣母院,看卢浮宫,看 凡尔赛 ,一切都新鲜似蛋糕上的草莓,新奇美好到不知如何去品尝;2009年再访, 巴黎 是拉威尔的波丽露,逛奥赛,逛蓬皮杜,逛 枫丹白露 ,这座城依然繁华如梦,却也在幽深逼仄街道中发现隐秘的历史角落和穿越;这一次, 巴黎 是德拉洛瓦笔下的油画,品索镇樱花,品罗丹雕塑,品花神咖啡,她们明艳炽烈,却又辽远深重,让思绪的画笔与百年地面摩擦。 巴黎 的美,绝不仅是塞纳河畔的铁塔和圣母院。那些错落有致、纵横交叉的斜街小巷,藏匿着 巴黎 最鲜活的气息。每次与 巴黎 相遇,都刷新感官体验。

塞纳河畔的新桥 (Le Pont neuf)位于西堤岛西侧,这样一座以“新”命名的桥梁却是 巴黎 现存最古老、最耐用的桥。新桥始建于16世纪尾声,由亨利三世(Henri III)筹建。1607年亨利四世(Henri IV)开创波旁王朝,并迁都回 巴黎 ,新桥也在此之际正式启用。新桥的建立,为卢浮宫(Louvre)、圣日耳曼德佩修道院(Abbaye de Saint-Germain-des-Prés)及塞纳河左岸之间的交通往来提供了极大便利。

新桥

电影《新桥恋人》是我最爱的一部经典。那段对白至今清晰如昨,“梦里出现的人,醒来了就该去见他。生活就是那么简单。”富家小姐与流浪汉在这座桥上宿命般相遇、相知、相爱,但他们的爱犹如新桥上彻夜绽放的烟花,绚烂热烈却短暂似昙花一现。

我独自漫步在新桥上,与迎面走来的路人点头致意,向街头画家道一声“Bonjour”,对整夜未眠的 花都 说早安。

新桥

坐落在KENZO总部至高点的KONG,坐拥周边街区360度无死角好风景,隔窗相望的是LVMH总部。

内部装潢由 法国 鬼才设计师Philippe Starck亲自操刀设计。

无论是仰头望向天花板,还是舒服靠在法式宫廷椅,东洋艺妓的美人脸谱都会 成功 抢镜。在这样一家新锐的现代餐厅中,艺妓文化与古典建筑竟碰撞出奇异的冲突之美。置身于全透明玻璃穹顶下,仿佛登上幸福摩天轮,在高处凝望世界流动,将 花都 的美好尽收眼底。

经典美剧“Sex and the City”第六季Carrie与Carole Bouquet聚餐一幕,便是在此取景。

KONG餐厅的味觉体验也秉承了设计理念,风味绝佳还兼具前卫创意。菜品均为fusion法日融合菜,奶油乌冬面、味增黑鳕鱼、特调鸡尾酒都值得推荐。

餐厅里还有特别福利绝对不能错过噢,有一位blonde服务生小哥是名副其实的小鲜肉,轮廓和年轻时的Nick Carter有几分相似,这种高颜值拍电影走T台都毫无压力,加收10%服务费也算物有所值了。

索镇公园(Parc de Sceaux) 位于 巴黎 南郊的92省,面积152公顷,有花园、城堡、运河和广阔的树林,是典型的17世纪法式园林。城堡及花园于1677年建成,当时隶属于路易十四的财政大臣和海军国务大臣—让-巴普蒂斯特?柯尔贝尔(Jean-Baptiste Colbert),由著名建筑师克劳德?佩罗(Claude Perrault)设计建成。

据传,由于城堡落成时气势恢宏,极尽奢华,路易十四应邀参观时竟心生妒忌,不久便 大兴 土木建造了举世瞩目的 凡尔赛 宫。

Parc de Sceaux

尔后的索镇公园命运多舛, 法国 大革命时曾被改造为农业学校,19世纪初作为国家财产充公,后又转卖给富商。虽说畴昔诸多瑰丽奢华已不在,如今游人们参观到的城堡庄园美景也足够纵情品览一整天了。

夹岸数百步,忽逢樱花林,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