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北法自驾 | 从诺曼底到卢瓦尔河谷—印象派的朝圣之旅

【那些让人又爱又恨的法式大餐】

作为一名“行走”的吃货,
在我的旅行计划中如何权衡“眼”与“胃”双重感官享受,
从来都是千古未解难题。

曾为了吃一顿地道的和牛,专程从 大阪 坐 新干 线跑去 神户 ;
曾为了吃心心念念Nando’s(腐国留学生懂我),
在 华盛顿 放弃了十分心仪的歌剧演出;
也曾为了吃一口故事感十足的甘牌烧鹅,
趁湾仔总店还未营业便去排队。

来到最正统的西餐品鉴地 巴黎 ,我的“吃货”雷达旋即开启。

法国 人一向以善于吃并精于吃而闻名,法式大餐至今仍名列世界西菜之首。世界上一流的大厨师,多是 法国 人,他们把饮食视为艺术,除了重视色、香、味外,还讲求饮食的礼节、气氛和情调。

法餐最美好的,莫过于无论菜肴或点心,闻之香味浓郁,食之醇香沁人。酒类、香料、奶酪乃至餐具的精益求精,让饮食也成为一门艺术。

法餐最痛苦的,莫过于3小时起步的用餐时间。从向晚到午夜,若是后续有重要安排,真是心急如焚呢。倘若真的 in rush,不如询问下waiter,"May I have all dishes together?"

即便如此,预留一两餐体验 fine dinning,私以为仍是必不可少的。

【关于旅行写真这件小事】

对于旅行这件“小”事,我很“作”。“计划性”和“观赏性”是我的两大准则。计划性自不必赘言,大部分旅行者花了大把时间和资金成本,都不会选择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漫无目的旅行,当然海岛度假除外。

所谓观赏性,并非是对目的地颜值高低作评判,而是对自身呈现状态与当地风景的融合度的要求,说白了就是要美的不着痕迹。旅途中不期而遇的一景一人一食,除了用文字记载,用心承载,最直接的还原就是摄影。想要拍好旅拍照?穿搭得体十分重要。

很多日常生活中难以驾驭的“浮夸”行头,平移到特定场景,居然可以美得恰如其分。想象一下,置身于悠然烂漫的塞纳河畔,壮美旖旎的象鼻断崖,巍峨神秘的 圣米歇尔山 ,深邃静美的 卢瓦尔河谷 ,你却身着朴实冲锋衣或臃肿大棉袄,是否有种明珠暗投的浪费之感?

本次旅行中,我自己比较满意的几套搭配:
1、 巴黎 铁塔前的改良旗袍姑娘
2、 走在 圣马洛 天空之镜的度假小公举
3、 圣米歇尔山 下的(伪)女神
4、 徜徉在莫奈花园的文艺少女

旅行中“花样穿搭”的前提是舒适保暖,因此我会提前备好易穿脱的厚外套,偶尔还有暖宝宝加持。不可否认完美主义者通常活得比较累。但要知道,我们现在过的每一天,都是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说不定还是颜值最高的一天。很多时候如果不“作”,日后可回忆的闪光点就乏善可陈。日子需要比对和回味,方知是否可贵。就像你永远不会记得某个刷朋友圈的早晨,抑或是酣睡到下午的周末。

【关于法国旅行安全】

近两年, 法国 是 欧洲 遭遇恐怖袭击最多的国家之一。2015年11月3日, 巴黎 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 法国 全境进入一级戒备。 法国 现在是否安全呢?向 法国 亲友咨询并参考蚂蜂窝的相关问答后,我咽下一颗定心丸,坚定了赴法春游的决心。
在 巴黎 繁华地段,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警察,所到几处景点也都配有行李X光检测及人体检测仪。从 巴黎 游客的数量来看,比起前两次只能说有增无减。
笔者在此也为各位提供一些 法国 旅行安全的必要Tips:
1、尽量避开游人密集的公共场所和景点,减少核心商业街购物及文艺演出安排。2009年2月我曾在 尼斯 欢度狂欢节,亲历观看海上烟火摩肩接踵的惊心动魄,当时人员密集度不亚于十一的长城和元旦的黄 浦江 畔。今年发生在 尼斯 的卡车惨案令人心有余悸。
2、在 巴黎 ,尽量避免居住及独自出行在10、17、18、19、20、93区,这里黑人及阿拉伯人较多,白天参观景点(圣心堂、红磨坊位于18区)时也要多加留心。
3、在 巴黎 等 大城 市自驾行驶中,注意不要将名贵物品特别是名牌包放在副驾驶或后排座位,应尽量存放后备箱或脚下。曾有旅法朋友在等红灯时,被摩托党砸碎玻璃抢走财物。
4、停车离开时,务必将全部物品放入外人看不到的后备箱,包括GPS、ipad等不会带下车的电子用品,原因同上。
5、远离陌生人搭讪及小贩兜售商品。

【导航&电话卡】

导航:全程手机上Google Maps

电话卡&上网卡:随身Wifi固然好用,但Wifi与手机都需要充电宝会不太方便,因此选择了每人多带一部手机,用 法国 电信SFR的上网卡,街边小店或者SFR专卖店都有卖,卡号10欧,1G、2G、4G流量上网分别为10欧、20欧、35欧,不算便宜,但实际使用中信号还是很好的,而且比国内手机开通境外上网速度要快!毕竟是本地运营商嘛。买了2G的卡一张、4G卡一张,实际使用下来,每天导航+微信+上网,2G绰绰流量戳戳有余。

近期听说 中国 移动推出了 欧洲 200元7天不限流量的活动,不想换卡的蜂蜂们可以关注一下。

【交通】

北京 — 巴黎 :CA875 02:05 — 07:25
巴黎 — 北京 :CA934 20:20 — 12:25
去程为 北京 时间凌晨出发, 巴黎 清晨7点抵达,第一天可有充足的时间畅玩 巴黎 。当然,你需要在飞机上补个好觉 以及能快速切换时差适应力;返程为 巴黎 晚上8点起飞,一整个上午的时间可以尽情享受 巴黎 的美好。

法国 当地交通:自驾。

【沉甸甸的摄影器材】

机身:感动牌1DX + 5D2
镜头:Canon 17-40L、35L、85 1.8、135L
其他:430EX2闪光、ND1000、三脚架

以下是摄影师的一些体会:这套器材最大的特点就是沉重+频繁换镜,算上几件零碎小物,摄影包足有12kg+重,真是应了老前辈的经验之谈 ——“玩摄影,其实是个体力活”。

镜头方面,由于与1DX对焦差距较大,5D2带大光圈定焦对焦容易跑,因此17-40常年挂在5D2上,加之随身携带ND1000为77口径,无法与几只定焦头相配,因此文中长曝图基本都出自5D2。余下三只定焦头,35L是挚爱,半身人像兼人文摄影的利器。全开锐,色彩浓,暗夜天使。近四年的陪伴,使用效果几乎无可挑剔。近期感动牌更新了35L的2代,据说成像无敌,但重量和体积大幅增加,新入镜可以考虑。135L vs 85 1.8,都是性价比极高的人像定焦,焦距是基本区别。两只镜头各有特点,135L的螺旋郊外让画面更有纵深感;85 1.8轻便淡雅,日常使用零差错。

【多变的天气】

在 欧洲 不同国家久居的朋友曾介绍 欧洲 人眼中的三大不靠谱: 意大利 男人、 西班牙 女人和 巴黎 的天气,足见 法国 天气的变幻莫测。记得前两次去 巴黎 也总是阴晴不定,大雨骤降,猝不及防。本次旅行更是映证了这种不靠谱,不单是 巴黎 ,整个北法都时刻做好准备向你展示她的淘气多变。若想在一天内感受四季,来北法就对了。
友情提示:穿成笔者这样,不仅要有一颗执着爱美的心,更要有一副抗冻的好体格。另外,请随身携带羽绒服,4月的 法国 ,寒风袭来时,和冬天差不了多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