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山东

一场说走就走的马鞍山周末自驾游

前言一座千年历史古镇,承载了一段回忆
一条河流讲述了她的文化和故事
如今的 含山 运漕或许没有了以往的辉煌
但走在其中,总能听到那些历史的呢喃
在这里,我们可以细细品味
那些不一样

鞍山

行程规划周六早上开车出发,中午下午游览太湖山森林公园,傍晚入住最美乡村民宿潘村民宿
周日前往 马鞍山 含山 县运漕古镇,早上打卡鲍义兴早茶,下午参观 马鞍山 博物馆,返程
(另外到 马鞍山 旅游采石矶风景也很不错,很值的游玩,只不过本次周末自驾游我们时间不够,如果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安排上)

Day1 太湖山森林公园

第一天上午,我们开车半个多小时抵达太湖山国家森林公园,提前在网上狗欧迈门票16元,停车免费。

史料记载,太湖山开发始于宋代,一直以来都有江北小九华山的称号。主要景点有太湖寺、二圣殿等,如果体力足够登上山顶的 望江 亭,还能俯瞰森林公园的全貌。

刚进入景区不久左手就有很大的一块区域是丛林CS野战区,这样的环境下玩一场真人对抗赛应该很过瘾吧,全副武装后像极了游戏里的场景。

沿着柏油小路慢慢上坡,整体来说不算太累,其实从游客中心售票处有摆渡车,10元钱可以乘坐观光车直接到半山腰的太湖禅寺,但是我么又不着急赶路,虽说是旅游,但其实也是散心,这样山清水秀郁郁葱葱的公园,慢慢的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不是很好嘛。

11月上旬大部分树叶已经泛黄,还有些许枫叶点缀在山间,临近中午的时候风和日丽的,非常舒服,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太湖山公园也显得很美。据说这里森林覆盖率超高,果不其然,半天的时间我们走走停停,空气清新真的令人心旷神怡。

太湖山之上的普明禅寺,又名太湖寺,建于北宋元丰二年(1079年) 。相传宋代一位云游僧人见此地佳,遂募捐建寺。内佛像众多,今仍香火旺盛,海内外进香揽胜者络绎不绝。太湖寺还有两大奇观:锅边井、屋内塔。在那高山之上,膳堂的锅灶边有一口清泉充盈的古井,用水可于井内直取; 一旁的祖师殿内矗立一座玲珑典雅的古塔。

太湖禅寺旁边有一条上山的小路,都是石阶砌成,还是比较还攀登的。太湖山风秀美,它由20座秀丽山峰组成,峰峰相连,势走龙蛇,在茫茫林海的掩映下宛如翠屏一道,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密林,山谷中清泉常出,流水潺潺;到处峰飞蝶舞,鸟语花香。古人游山留下”有风松涛吼,无雨水长流”的优美诗句。

太湖寺寺庙座北朝南,天王殿置前,大雄宝殿居中,祖师殿位于其后。据悉每到农历初一十五,太湖禅寺的香火旺盛,前来祈福的当地人和游客络绎不绝。

太湖山自古就被誉为“无雨水长流”,因地下泉眼较多,所以眼前的太湖泉就是其中一座。这孔泉眼发掘之前为一水凼,终年积水,四周植物繁盛,直到有年在此修建景观,突然有一股清泉涌出,水量充沛,水质清冽,因其背依太湖山,因此而得名。

虽说这个季节桂花基本都已掉落,但是园区内还有零零散散的几棵桂花树,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一路走来,还是很沁人心脾的。

Day1 潘村民宿

傍晚我们开车抵达提前预定的位于大渔滩湿地公园旁的潘村民宿,网上很多推荐他们家的都说是 马鞍山 含山 县这边的最美乡村民宿。果然跟着导航抵达定位,从公路上要先穿过一座布满鲜花的网红吊桥才能走入民宿内部。

我想如果是夏天到底避暑度假的话,大概会更惬意吧,小桥流水,远离城市晚上数着满天繁星,听着池塘里的蛙声,这不正是我们想要的田园般的生活嘛。

如果说每一次自驾远离城市,目的地就是诗和远方,那么我想这里便是最佳选择。潘村民宿距离周边的 南京 、 合肥 几个 大城 市基本都在开车两小时以内,趁着秋天不冷不热的季节,释放一次内心的紧张,徜徉在真正的大自然之中,呼吸着自由自在的空气,什么加班九九六,都是不存在的。

微风吹动了风车,也吹进了每个人的心里,在城市的“囚笼”中生活的太久,当三点一线的生活变得无味,就有各种不一样的想法想改变一成不变的生活,或许能改变的时间不长,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周末,找回原来的生活,已经很满足了。

我们预订了他们家的木屋别墅,还真别说,在网上看不出感觉,真正到了才会发现,这不就是在田野上的“城堡”嘛,他们家一共有三十多间客房,基本都是独栋建筑,木屋现在只有眼前这两幢,如果是几个家庭带着孩子一起出游,住在这里还能野炊BBQ,晚上唱歌跳舞数星星,那简直就是人间幸福。

门口的小桌子上还摆满了五颜六色的花草和多肉植物,真的太爱了。

别墅门前还有木头桌椅板凳,入住的第二天午后,我们坐在这里刚好能晒太阳,舒服极了。

走进木屋才发现果然是一间充满童趣的亲子房,就连茶几底部都是一只淘气的加菲猫,这就是传说中的尾巴都翘上天了吗?屋内也是原木色的木质结构装饰,既然深处田园,这样的装饰似乎也是能让我们更加亲近自然,更加原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