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马来双城记 | 从槟城到兰卡威,吃不完的美食,看不腻的海

马来西亚应该算是我最早解锁的国家了,但槟城和兰卡威却是在很长时间里久仰其名,却未曾某其面的。
而这一次,终于迎来了我们之间的缘分,我又一次来到了马来西亚,用一周的时间去度过属于槟城和兰卡威的慢生活。

说起槟城,以前我只知道这里美食多、华人多,但当我深入了解后才发现槟城的魅力不止于此。
记得有天早晨我们路过了一条街,这里紧挨着的几座建筑分别是泰庙、清真寺、观音庙、印度庙、天主堂,当这些建筑一一在我眼前掠过,我忽然深深感动于这里文化的包容性:它允许着一切的存在。

我想,也正是这种包容性作为根基,华人文化才得以在此繁荣发展、诸多古迹才得以良好保护。
也正是这种包容性的存在,槟城才得以是一座适合悠闲慢生活的城,这里的人都很温和,被温柔以待原来是件如此简单的事。

我们所熟知的槟城常常是指槟岛区域,但其实槟城所包含的区域还要更大一些,它还包括着本岛上的很大一部分陆地,这里便是威省。
这一次我们除了游玩槟岛外,还来到了槟城的另一半:威省,所以这篇攻略我将分为三个部分讲述,槟岛区域的玩乐、威省的玩乐、以及美食部分。

————————

【玩在槟城· 槟岛】

壁画街 | 街头艺术最浪漫

要说槟城最出名的地方,那一定非壁画街莫属,那幅《姐弟共骑》已然成为槟城的一张名片,所以来到槟岛我们的第一站便是壁画街。
壁画街的所在地乔治市是槟岛的旅游聚集区,这里已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名为世界遗产。
乔治市还保留了在英国统治时期的许多建筑,这些建筑也为槟城增添了不少魅力。

在这里的街巷走走,看古迹、吃美食,再探访一些有趣的小店,无意中便会邂逅一幅壁画。
乔治市的壁画最先是由恩尼斯所画,他在乔治市共创作了8幅壁画,后来马来西亚的艺术家也在这里创作了一些壁画,现在共有20多幅壁画散落在乔治市。
壁画的存在为乔治市增添了许多故事感,也让人们更愿意花时间流连于这里的街头巷尾。

侨生博物馆 | 在这里做一场南洋旧梦

在乔治市里最不该错过的一座建筑应该就是这座薄荷绿的侨生博物馆了吧。
这里又称娘惹博物馆,是槟城很有代表性的人文景点之一。这里曾经是华人甲必丹郑景贵的宅邸,于1890年代末落成。
这儿如今是被现在的老板从其后人手中购买来重新翻修改造后的模样,除了以前主人生活过的痕迹外,这里还收藏着新主人的许多收藏品。

整座建筑中西合璧又融入了马来文化,徜徉其中就仿若开盲盒一般,每个空间都有不同的风格,有的是四方四正的传统中式风格,有些又完全是西方的欧风,但相同的是这里的家具、摆设、装饰都非常华丽,参观时真是目不暇接的感觉。

这里也是流行于东南亚间很火爆的电视剧《小娘惹》的取景地,想要了解娘惹文化的朋友也不可错过这里~

侨生博物馆共两层,一层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曾经主人的会客厅、餐厅和厨房,还有一部分是现在主人的收藏厅及娘惹文化展出馆。
二层是卧室及阳台,这里的阳台也是侨生博物馆的经典拍照机位。

景区tips:
门票:20马币
开放时间: 9:30-17:00
游览建议时长: 2小时

小印度 | 藏在马来的“印式”风情

在开头说到过,槟城是一个文化异常包容的地方,这里除了随处可见的华人文化以外,印度文化也在这里蓬勃生长着,小印度便是槟城的印度文化聚集地。
这里居住着许多印度人,街道上有许多售卖印度服饰、美食、工艺品、香料等等,很多小店里都坐着典型印度长相的人,在马来相遇印度文化其实还是挺神奇的感觉。

小印度里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印度庙,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去参观一座印度庙,那明亮鲜艳的色彩、夸张的雕塑就是我印象中印度的模样。
这里的印度庙可以免费参观,入内脱鞋、不可拍照。
庙宇不算大,但里面有非常多或大或小的精致佛像,偶尔也会遇到前来虔诚参拜的信徒,这里大概就是隐于市的地方吧。

【玩在槟城· 威省】

当游客说起槟城时,大家提到的基本都是乔治市的古迹与街头艺术或是峇都丁宜的海滩,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槟城似乎只是马来西亚的一座岛屿城市。

但其实不然,槟岛其实只占了槟城的三分之一面积,除了槟岛外槟城还包括位于半岛上的威省,威省和槟岛之间由两座跨海大桥所连接,交通也非常方便。

这次来槟城,我们除了槟岛以外也留了一些时间探索威省,以下就给大家分享我认为值得一去的地点。

圣安娜天主教堂 | 背靠山林的幽静之所

圣安娜天主教堂即***’S CHURCH,这里的历史可追溯到1833年,当时来自峇都加湾的华裔与印度裔天主教徒在威省大山脚的山麓地带定居下来,这座教堂便是这些教徒们在大山脚山顶上建成的第一座天主教堂,这里如今还会有很多教徒前来祈祷。

圣安娜天主教堂在外观上看是非常经典的天主堂的造型,白墙红顶的配色很简约而纯净,它也因背靠山林而更显一份幽静。

这里的游客不多,偶尔会有三三两两的信徒在此停留,我们围绕着这里散步、拍照,还挺享受于这安静的氛围。
教堂周围非常宽敞,整个区域的面积很大,教堂后还有石梯通向后山,沿途与山顶都布满绿林,沿途还有些宗教雕塑,慢慢走着参观也不会感觉太累。

这里没有非常浓重的宗教色彩,它也不会拒人于千里之外,在我看来这里更像是一座小公园,无论信不信教都可以来这里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