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萌娃回乡探亲记,曹妃故里欢乐多---端午节曹妃甸小游

我们的第一道河豚菜品便是白汁河豚。精致的餐具里盛放的是一整条经高汤精心熬煮的河豚。这道菜的吃法是:先喝汤,后吃肉,再吃皮。因采用新鲜的河豚熬制上汤,所以味道鲜美,营养丰厚,连从不爱喝汤的儿子尝了一口后也直呼好吃,从此便一勺接一勺的停不下来了。
再吃肉---河豚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蛋白质高、营养丰富,有“鱼类之王”的美称。这道上汤河豚因为只是长时间加工熬煮,没有加任何调料,所以很好的还原了河豚的鲜美,肉质细软,无刺无骨,老人小孩也可以放心实用。
最后吃皮---河豚皮可是整个河豚营养的精华所在,富含DHA、EPA和人体必需且不能自行合成的八种“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抗癌、抗衰老作用的硒、锌等元素的含量高于甲鱼和海参。河豚皮质较厚,入口的口感并不爽滑,而是有略微的小刺在鱼皮上,但也因此更有嚼劲,富含野味。

唐山海澳大酒店

这道菜是河豚刺身,河豚非常经典的一种吃法。未经任何加工的生鲜河豚用被片成薄薄的薄片铺在一层冰块上被呈上来,类似于日料的吃法,把柠檬汁浇于刺身之上,蘸一点含着芥末的酱油送入口中,简直是人间美味。
曹妃甸区一位长期从事河豚鱼出口的周玉杰先生对河豚鱼及吃法有过精辟的描述:“鳍赤斑青批荆甲,目囧齿利气如蛙,刺身剔透似窗纸,料理绽放雪莲花。这“绽放雪莲花”的经典吃饭指的就是河豚刺身。

红烧河豚,采用冀菜传统的红烧的手法对整只河豚进行加工,咸香适中,不失营养。据营养专家介绍,河豚鱼营养丰富,具有消肿、降血压、去胃疾、恢复体力、调节免疫系统等诸多功效,味道鲜美并带有野味。

唐山海澳大酒店

这一道,乍一看不就是普通的炒饭吗?其实不然,这是河豚汁炒饭。米饭粒粒分明,包裹着河豚的鲜香,简直是炒饭中的战斗机。
这么好吃,为什么河豚这道菜却走不入寻常百姓家呢?是因为河豚的卵巢和肝脏有剧毒,稍有不慎将会中毒身亡,所以在坊间也流传着“拼死吃河豚”一说。河豚鱼需经由资质的厨师加工食用,除了上面我们吃到的,在海澳大酒店里,还有河豚鱼冻、凉拌鱼皮、河豚馄饨、浓汤河豚等吃法,真是名副其实的河豚宴啊。

蛏子也是曹妃甸的特产,又大又肥美的蛏子铺陈在一层粉丝上,采用了蒜蓉蒸的做法,简单营养又不失海鲜本身的鲜香,非常好吃。

唐山海澳大酒店

而来了曹妃甸,来了海鲜,你又怎能不吃皮皮虾这种经典的 唐山 特产呢。依然是简单的 白水 煮,却还原了食物本身的新鲜,蘸一口酱汁,回味无穷啊~

除了河豚海鲜生鲜美味,硬菜以冀东菜的风格为主打,以咸香为主,取料广泛,贴近民生,价格也非常亲民。

小菜,虽然小,厨师却也依然用心,摆盘装饰美观精致,非常难得。美食是可以让人兴奋的,一顿美味大餐后,元气满满,继续接下来的行程吧~

曹妃面塑---小小面团下的大世界

如果不是这次小小的探亲之旅,我很难想象,在小小的曹妃甸,竟然还能隐藏着如此精妙绝伦的手工艺,让我们为之惊叹。

小小的曹妃甸,竟然还隐藏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是源于 山东 、 山西 、 北京 的 中国 民间传统艺术之一,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

来到面塑体验馆,真是让我们大开了眼界,这一幅幅精致的作品,竟然都是用一块块小小的面团打造,作品刻画的栩栩如生,每一个人物的表情都相当的传神和到位。难怪人说:面塑,是 中国 的雕塑。这技艺、这手法、这每一个精致的小细节,都让人叹为观止。

小朋友已经看呆在这精致的手工艺里。

在这里,最好玩的是你还可以亲自参与其中,体验做面塑的乐趣。叮当小朋友已经按捺不住跃跃欲试,正好刚刚过去了母亲节,一直惦记着送妈妈花这件事,自己选定了玫瑰花的造型,要亲手做了送给妈妈。

揉、搓、捏、拍,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的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的像那么回事。时而还微皱着眉头,好像对待着一件非常复杂的工作,用尽了全身心的力气。一团小面团,在他手下,也渐渐的有了些许模样。

终于,在老师的帮助下,一支他亲手做的玫瑰花送给妈妈!虽然他最喜欢蓝色,但为了送我,还选择了妈妈最爱的粉色,真是我可爱又贴心的小暖男。一场小小的面塑体验,却收获了身为妈妈,大大的感动。那一刻,什么带娃旅行的艰辛、什么路上宝宝作息不规律的弊端,全都不重要了,在路上成长,在路上我们温暖着彼此,这就是亲子旅行最大的意义所在了。

芦苇画---就地取材却有大艺术

除了面塑,在曹妃甸,还隐藏着另一处非物质文化遗产---芦苇画。纯天然、纯绿色、纯手工制品,整个画面80%为芦苇自然色差,20%左右用熨烫碳化而成,无人工色,非常环保,因此也被称为“绿色艺术画”。

芦苇画以芦苇的叶、杆、花穗为原料,经艺人剪、烫、贴、润等十几道工序精心创作而成,由于采用了特殊处理工艺,故可长期保存。是 中国 传统工艺与现代装饰艺术相结合的结晶,是经过多年来辛勤探索所付出心血的凝聚,它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统一,传统与现代的统一,东方艺术与西方艺术的统一,是 中国 传统民间艺术精品的一朵奇葩。

它的原材料,其实就是特别普通的芦苇,但原材料的选取却有大学问。芦苇的整个植株分为根、根状茎、地上茎、叶、花和种子六个部分,而制作芦苇画主要是采用芦苇的地上茎。

我们去参观的时候正赶上老师们在创作,从工艺手法到制作流程,都非常的繁复,从修建原材、到模板画图、图纸分解、制作零部件再到拼合苇画、装裱,是一个漫长而精细的工程,需要绝对的匠人之心,才能完成。

一幅简单的芦苇画只需要3根芦苇,但它们却会被剪成成百上千、形状各异的花形,画面本色天然,色泽淡雅朴素,背后却有着精细的工艺和精湛的手工技法才能达到。非常有幸能够参观到整个芦苇画的制作过程,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