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

华南

广东江门30天旅居之旅 完

商务座没有B、D、E座,一等座无B、E座,二等座无E座。

一等座座席号:A、F靠窗,C、D靠过道。

二等座座席号:A、F靠窗,C、D靠过道,B在三人座中间。

三、高铁座位灯。是指高铁座位上方的圆点状的指示灯,它们根据座位的使用情况,显示不同的颜色。具体如下:

红色:已售,表示该席位当前站有旅客,不可就坐。

绿色:未售,表示该席位当前站没有旅客,下一站也没有旅客,可以就坐。

黄色:预售,表示该席位当前站没有旅客,但下一站会有旅客,只能坐一站。

这些指示灯可以帮助乘客快速找到空座位,也可以帮助乘务员查票。如果持无座票的乘客,可以根据指示灯的颜色来选择暂时坐在空闲的二等座上休息。

四、高铁座位一侧踏板干什么用?主要是换车头调转运行方向时,可以将座位180度调转方向。

另外高铁每排座位下都有可供手机充电用的插座,每个座位都有类似于飞机上可放食品用的餐板。

高铁座位上侧可以放置行李,如果是大件不方便放置在行李架上或者是太重,根本放不上去,这时可以将行李箱放在车箱两头行李存放处,专门用来放大件行李的。

买高铁票除了人工窗口外,售票处还有自动售票机。通过手机可以在12306网买,还有就是高铁APP,好处是可以选座位,特别是普通列车下辅也可以优先选,只是每年要缴纳几十元费才能正常使用。

高铁APP比收费网站订票强,收费网站订一张票另收费要几十元,而高铁订票通道一年收费才三、五十元,只是在高峰期尽量提前订票,特别是普通列车下铺,一次选不上可以多选几次。

网上订票后如果不报销就别取纸制票了,这样临时改签时直接去人工窗口办理不收费。若取出票了再改签,要先退票收取退票费,在重新买票,很不划算。

现在乘车都不需要纸制车票了,刷身份证就可以上车,只是要记住自己的车厢座位号。

据了解,夜里运行的高铁有卧铺配置,那这张卧铺票差不多快赶上机票价格了。

旅居D13-徒步万里碧道

在新会旅居出行乘坐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这里的公交车票价根据线路长短不同,少则两元,多则十几元,如果是多人出行,滴滴出行还是比较划算的。

这里公交车基本成了老年人专车,每次乘公交车,发现大多是老年人,有时甚至一车都是老人。只是公交车班次非常少,二、三十分钟一趟车,不是高峰期甚至是一个小时一班。

公交车偶尔也遇到刷学生、乘车卡的乘客,只是极少,象我这样现金支付的就更少了。身上没现金也无关系,扫支付宝或微信码同样可以买票。

好在新会公交车大多能通过百度导航查询到所要乘公交车的时实位置,不用在车站久等了,或者知道车大概进站时间,下趟车估计多长时间到,计划好也就方便了。

通过高德地图查询到有10多公里处有个南丹海,去看看吧。这个距离步行有点远,主要线路还是要乘公交车。

218路公交车在小鸟天堂站下车,步行两公里就可到南丹海边。在小鸟天堂风景区门口看到工人们正在封闭施工,暂停营业。

走到新会港码头,由南向北走,这样灿烂阳光始终是照射背部,感觉舒适。

走了半个小时,一直未能靠近海边,转入万里碧道,道路是柏油路面,路不宽,划分有人行道、自行车道、行车道(只能单车通行)。

万里碧道是沿潭江干流新会段而建,潭江是珠江三角洲水系的一级支流,主流发源于阳江市牛围岭山,干流自西向东流经恩平市、开平市、台山市、新会区,在新会区双水镇附近折向南流,从崖门口出海,干流全长248公里,流域总面积6026平方公里。

潭江干流段碧道位于新会区会城街道,起于河口水闸,与会城河段碧道相接;终于沙尾,与小鸟天堂碧道相接,建设总长11.7公里,占地面积约251亩,共建有驿站2处,广场3个,停车场1个,通过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休闲和经济功能,构筑碧水畅流、江河安澜的安全行洪通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廊道,留住乡愁、共享健康的文化休闲漫道,以及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

万里碧道左侧修了一米多高的墙,再向左应该就是南丹海了,其实是潭江的一段分支,看着很宽。

万里碧道左侧有墙把南丹海隔开,是因为海边都是沼泽地,不是想象中的沙滩、礁石。可能附近有污水排入,在路上行走,时常会闻到污水臭味。也许污染原因,路上见不到几个人,偶有摩托车、汽车经过。

万里碧道右侧近处基本都是待修建废弃场地,再往右盖了不少别墅,目前看荒废在杂草丛生之中,别墅往右是高层商住楼,看窗外应该有少量人家入住。

沿万里碧道一直往北走,过了银鹭大桥,本想着走到李锦记大桥就停止沿万里碧大道行走了。可没走多远,万里碧道尽然走到头了,查看步数走了也有一万多步约七、八公里。开始导航向返回的公交车站走。

也许多年以后,这里排污得到有效改善,万里碧道两侧绿划景观到位,人气也就有了。

旅居D14-马山

气温回升到二十多度了,室内渐渐的开始不那么阴冷,可还是没法与户外的热相比。在户外行走不久,秋衣秋裤感觉穿不往了,进入马山找到一片没人处,把秋衣脱了,只穿了件衬衣加薄外套,感觉轻松多了,行走时只要不大量出汗就行。

马山位于公园东路南侧,山体象马头而得名。马山面积不大,但古迹不少,金城古城墙发轫于此,现存遗址。明、清山上先后建起钟楼、白沙祠、话竹寺、大魁阁,山下建了化龙桥、八角亭等,与新会博物馆连为一体,蕴藏厚重历史。

马山山上树木茂密,大树参天,苍翠清幽,凉亭、钟楼矗立其间,环境清幽,名胜建筑、对联书法融合映衬,风光旖旎而古朴。马山公园的古朴风光,蕴涵着会城悠久的历史文化。

钟楼。位于古城墙遗址上,坐西南向东北平面六角形,红砂岩石塔基,是新会仅存的古钟楼建筑。为新会古城东角楼旧亦称向阳楼俗称马山阁。始建于明天顺三年(1458)。明成化年间、弘治十七年(1504)、万历三十三年(1605)重修。清初毁于兵燹,康熙二十七年(1698)重建。因清至民国时在梁架下栓有一大铁钟用于全城报时故名钟楼。

解放亭。1957年落成,以纪念1949年10月24日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会城。亭建在马山最高处,在整个公园范围内作为景观和观景的作用非常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