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徒步TMB(环勃朗峰)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2023年,妞妈带妞看世界

住宿

高山木屋及小型酒店预订:这个网站除了可以订房,还有很多与TMB相关的信息内容,可以说是TMB的官网 ******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官网可以预定整条线路上的住宿,但并不是说,所有店家都是通过这个网站预定住宿的。所以,这个网站上的酒店,或者高山木屋已经客满,还是可以通过其它渠道预定住宿的。

网站可以预定TMB上所有落脚点的高山木屋,或者小型酒店。住宿有2人间,或者多人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预算做选择。大部分住宿收费都会包括当日的晚餐及第二天的早餐,个别地方除外。这些信息在订房时都有清晰的说明。也可以预订第二天的午餐,他们称为Picnic。

行程确定了订房也最好尽早,7、8月是旺季,高山木屋及镇上的小型酒店都非常抢手。我是在二月份预订的。

* 订房的时候收到的邮件回复,一般都有一段说明:订房预留到下午6点,过时不候。我们的经验是:如果订房是包含晚餐的,那么过了6点,没问题。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是6:20到的。

* 订房不包含晚餐的需要注意:例如我们第7天的行程的住宿,只是房费,客栈办理入住的时间是3:00-6:00点,6点过后没有员工在现场值班的。所以,如果你预计自己有可能6点之后到达的,最好提前让对方知晓。

选择露营:这也是很多强者会选择的方式,在很多小镇上都有露营地,是否需要提前预定、露营地提供哪些设施、等等都需要查看具体的露营地的具体要求。

洗衣设施

老实说,徒步TMB上的住宿对洗衣服很不友好。在 意大利 和 瑞士 的住宿都有贴出不能洗衣服的告示,有些同意你洗衣服,但是没有提供晒衣服的地方。在朝圣之路上专门的洗衣槽+后院大太阳晒衣服是标配。TMB上只遇到三个住宿点是可以洗衣服+晒衣服。

线路选择

TMB的徒步有顺时针及逆时针两种线路,我们选择的是逆时针。推荐Kev Reynolds写的这本THE TOUR OF MONT BLANC书,对行程规划很有帮助。

行程安排

我们整个的行程是19天,从6月10日开始至18日。其中TMB的徒步行程10天,从6月14日-23日,其它的时间我们在周边的小镇做了停留。
6月10日出发-11日 里昂
6月11日 里昂 --Annecy 安纳西 (汽车)
6月12日 Annecy 安纳西 --Chamonix 霞慕尼 (汽车)
6月13日Chamonix 霞慕尼
6月14--23日徒步TMB
6月23-25日 里昂
6月25日-27日 Avignon 阿维尼翁
6月28日 返回

这一篇专门写14-23日TMB徒步,周边小镇的行程介绍将在另一篇游记中。

徒步线路总的概括

线路介绍:
6月14-23日这个时间对徒步TMB的的确是早了一点,对行程有一点影响,但是并不大。

高山上的各式花草还没有到完全盛开的时间,路上的蓝莓也没有结果实,所以,没法实现一边徒步,一边大把大把摘免费蓝莓吃的体验。

行李运送服务还没有开启。对于需要把行李按照落脚点每天安排运送服务的,就不要选择这个时间点。

在翻越几个高点,垭口的时候,积雪比较厚。

好处是,订房比较容易,各个小镇人流量不会太拥挤。

D1,顺利开局,痛并快乐着的感觉回来了

6月14日 Chamonix-- Les Contamines-Montjoie 24KM 阴晴天转换中 法国

徒步的前两天我们在 霞慕尼 Chamonix做了短暂的逗留,所以徒步的第一天是从 霞慕尼 出发的。

早上7:45分,我们从 霞慕尼 搭乘火车到6公里处的莱苏什(Les Houches),8:04分到达。车票是提前一天在火车站买好的。

莱苏什下火车之后跟随着人流的方向走,不远处,有一个标牌,写着TMB徒步的起点。同车一起到达的徒步者都在这里打卡拍照。

距离标牌几百米处是缆车站,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搭乘缆车,随着缆车一直海拔升高,预估应该差不多5公里。真正的徒步是从下了缆车之后开始的。从 霞慕尼 出发的人大部分都会选择和我们上述一样的行程。

减去火车+缆车的路途,当天实际行走的路程是13公里。

徒步第一天,妞妈不确定背着这10公斤的行李(第一次)能适应这行程,心里忐忑不安。所以我们给自己做了调整。

下缆车时四周云雾袅绕,同车的人各自整理背包先后的出发了。从这里徒步到目的地有两条路可选。A线与B 线。与B线对比,A线会容易一些。下缆车的地方就是A线的最高点了,然后一直下坡。中途的两次海拔拉升在100米左右。

A线和B线的距离一样长。但是B线(下一站是Col de Tricot)在一段2公里的长度中有一次500米的海拔拉升。B线比A线的风景要好,一般建议在天气好的时候选择。

同缆车一起到达的人中有一个十几人的小团队。领队是位女士,很有经验,在缆车上一直分享这些山峰的故事,他们选择了B线。

妞妈看了看天气,又看了一眼这个团队成员的年龄,嗯嗯,于是和妞决定跟着他们走B线。

是的,我们选择了难度较高的B线。

没走多远是一段拉升,右边是不算太高的崖,对于有畏高症的妞妈来说是一个小挑战,还好左边的山石上固定着比大拇指粗的铁索可以用来协助攀爬。

来到一处开阔地,各种野花争相开放,最多最引入注意的是含苞的小黄花。

继续向前,耳边传来流水哗啦啦的声音。妞一直跟着小团队走在妞妈的前面,这时不停的扭头朝着妞妈坏笑。原来,是来到了一个喜马拉雅风格的悬索桥。妞知道,这是一个足够引起妞妈紧张的吊桥。

接下来开始“之”字型的拉升,但是风景美得没话说。看着眼前的雪山景,辛苦是不是很值得!正所谓,“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