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逍遥狐踪——我的2023

天地轮回,时光飞逝,2023年即将成为过去。
兔年大吉,户外复苏。2023年,狐哥立足蒙山,组织、参加户外活动十余次,撰写发表作业帖十多篇,继续丰富了蒙山名峰、峡谷、洞穴、奇石、综合诸系列。
岁末回首,既有巡山的快乐,又有歇脚的遗憾。春节前后,疫情解除,欲在春夏多多户外。但组织参军五十周年纪念活动重担在肩,编写纪念册任务繁重,故不得不暂停脚步。直到八一,纪念册印发完毕,方才脱身。夏秋之交,国庆长假,欲一展腿脚,弥补空缺。谁知天不作美,先是发现髋部不适,继而检到多处膜痹,故不得不中断山行,理疗静养。
现将精彩瞬间分享如下,感谢8264、户外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和小伙伴们的友好陪伴!

逍遥狐踪——我的2023

1、兔年首攀兔子头
兔子头,海拔659米,位于蒙阴峪头岭西南。沿梁向南,最高处为大风山,海拔870米。兔子头左为毛蓬沟,右为大阴沟,南抵小白马,西出大风口。
2023年1月24日,大年初三,狐哥与五星、流星户外17人一起攀登了兔子头、游览了云蒙景区,休闲健身,祈福纳祥,体验了一把动如脱兔的乐趣。行进路线:停车场—井筒峪—毛蓬沟—兔子头—大风山—毛蓬沟—井筒峪—停车场。直线约4.5公里,历时5小时40分钟。

2、大门山移师龟蒙顶
龟蒙顶,海拔1156米,山东第二高峰,仅次泰山,是为亚岱。
2023年2月26日,雨水中候,八九时节,春拂大地,人心思野,狐哥与大鹏、子雁、祥云户外28人一起去蒙山进行徒步活动。计划穿越费县大门山,谁知行抵点灯山下,遇防火员拦阻,说是六天前附近穷汉崮刚发生火灾,烧了好几百亩,镇长输记同时免职,新任领导发狠,不分青红皂白,任何人不让上山。村民值班不易,不能难为他们。遂决定启动应急预案,移师龟蒙景区。

3、惟妙惟肖羊角峰
羊角峰,海拔855米,位于王子岭中段西坡。因一石斜倾,状如羊角而得名。龟蒙顶观察,该峰貌似如来的大手,故又名佛掌崖。沿梁上行,便是王子岭上的羊角顶,海拔915米。梯子石,羊角梁末端的一处悬崖,正面不能通过,侧边峭壁如梯,村民谓之梯子石。此地背阴,冰雪融迟,个别年份清明仍有冰瀑。
2023年3月5日,临近惊蛰,春拂大地,狐哥、老孙、勇敢的心三剑客相约蒙山,攀登了羊角峰、观赏了排水石槽、梯子石冰瀑。行进路线:天门村—案板梁—明光寺—五星平房—梯子石—羊角顶—羊角峰—排水槽—明光寺—天门村,直线约6公里,历时约7小时。

4、石脊岩洞烂毛窝
烂毛窝,海拔1028米,位于明光寺东南五里许,为蒙山北擗西部第一座海拔超千米的高峰,也是通过王子岭连接龟蒙顶的枢纽。烂毛窝东西两侧皆有大段石脊,瘦媲猫背,虽然陡峭,但可攀可爬。西北坡谓之猫腚,坡中有一岩洞,长约十米,宽米半至两米,高一至三米。洞透南北,北为蒙阴,南为平邑,可谓一洞穿两县。南坡有一光帘,美曰猫脸,看似吓人,但皆可徒手攀降。
2023年3月11日,惊蛰时节,柳绿枝头,杏花怒放。狐哥、春雨、喜欢三剑客相约蒙山踏青,攀登了烂毛窝。行进路线:天门村—案板梁—瞻伟亭—仙人梁—聚南顶—烂毛窝—头道沟—明光寺—天门村,直线约5公里,两步路轨迹9.5公里,历时8小时40分钟。

5、陆军第二十师炮兵团临沂战友纪念参军五十周年
沂蒙子弟,贺兰荣光。2022年12月,是我们参军五十周年。五十年前,五百多名沂蒙子弟,告别家乡,奔赴大西北,守卫贺兰山。青春奉献,战友情谊,永远难忘。因疫情影响,纪念活动推到今年春天。2023年4月9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一百多名临沂战友和老首长老战友聚集人民广场,举行了纪念活动。

6、百丈崖上炮兵团
百丈崖,海拔906米,位于费县塔山南北大梁,西距石牛寨老张家3里许、东峙望海楼主峰600米,南与大汪石海隔壑相望。蒙山十险,百丈崖位列老三。西坡光岩垂高200余米,岩体陡峻,上部几近垂直。挑战百丈,相当过瘾。难攀之处,光岩三节,第一节约60米,第二节约50米,第三节约20米,节节惊心;峭壁四段,托腚崖、夹皮沟、野桃坡、三步踩,段段动魄。
2023年8月13日,立秋时节,五星户外组织27人攀登百丈崖,狐哥搭车随行。行进路线:老张家—大胡枝—百丈崖—石牛岭—老张家,来回直线约3公里,历时约5.5小时。参军五十周年聚会战旗,一同携带上山,故曰“百丈崖上炮兵团”。

7、沂蒙小调望海楼
望海楼,海拔1001.2米,位于费县黄草关西约4公里,是蒙山东部第一座海拔超千米的高峰。岩峰高耸如楼,且可东观大海,因名望海楼。望海楼山势峻峭,峰峦壮美。滑皮顶远眺,可览全貌。桃园寨仰观,尽感雄伟。楼巅有一奇石,曰“小老鼠上灯台”。原有碓臼四处,现在尚有两处。西端与塔山玉皇顶隔壑相望,2016年开发景区建有世界第一人行玻璃悬索桥。沿脊西行,可达大汪石海、百丈崖。东南麓白石屋,为著名革命歌曲《沂蒙山小调》诞生地。“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优美的旋律,令望海楼及沂蒙革命老区声誉远扬。
2023年8月19日,立秋末候,狐哥独行野路游览了望海楼。行进路线:羊山前—羊山—滑皮顶—桃园寨—望海楼—桃园寨—山胆石—白石屋—羊山前,直线约8.5公里,历时9小时20分钟。

8、膀大腰圆云台崮
云台崮,海拔595米,位于费县王林村北约2.5公里。因其山貌膀大腰圆、丰满魁梧,故现在村民多称大崮。云台崮属五彩山群,其东北为老五彩,东为金顶子,西南为右前崮,南端为龙山。云台崮自然、人文景观兼具。漫步梁脊,可见众多奇松怪石。崮巅原有山寨,现尚存残墙和石臼。前怀有神殿三座,香火旺盛。殿后有山泉一眼。云台崮前王林村,尚存明代曹氏薨妃墓。西侧峡谷原有麻风病院,现为费县青山康复疗养院。云台崮是座土山,没有多少难度,适合初驴练腿。且距市区只有50公里,一个小时就到,可谓市区后花园。
2023年8月26日,处暑时节,夏秋之交,狐哥自驾独行穿越了云台崮。行进路线:城子村—龙山北—燕子山—云台崮—三殿—龙山—城子村,来回直线约7公里,历时约7小时。

9、溯溪攀岩天桥沟
天桥沟,位于平邑大洼流域,上源云蒙峰,下注银线河,长约3公里。峡谷蜿蜒,崖壁峻峭,溯溪上行,小崛子、三崛子、大崛子时隐时现,各领风骚。雨季溪流丰沛,大天桥、小天桥瀑布白练飞舞,满谷雷响。蟠龙峪附近,汇入小崛之水。上游庵子村,为蒙山海拔最高自然村。槽碾上下,一梁中分,谷析两支。东支石河,长约五百米,直抵大崛东南垭。乱石幽洞,腾挪穿越,妙趣横生。云蒙峰,俗称挂心崛子,简称大崛子,蒙山十险之首,东南坡猴见愁、鬼刀崖、马不前、蛤蟆嘴关关难缠,攀登翻越,惊险刺激。
2023年9月3日,处暑末候,狐哥跟五星户外40多人一起溯溪天桥沟攀登了云蒙峰。行进路线:狠虎崖—天桥沟—云蒙峰—庵子村(里沟)—葛针峣(百花峪),直线约5公里,历时约7小时。